2022-09-2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高雄美濃經歷兩次強震無傳出災情 林志偉牧師感謝神憐憫:善用網路 隨時學習最新防震知識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美濃的建築多為平房;感謝神的是,歷經兩次強震接沒有災情出現。(圖/翻攝自Instagram @devonsusu)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九月18日下午發生芮氏規模6.8強震,全台各地區皆有感;台灣東部地區災情最為嚴重,而南部雖目前沒有傳出明顯災情發生,當天接連發生的地震和餘震,也讓許多民眾人心惶惶。

網路上更有人分享愛河中的魚,因為地震不斷而形成「鯉躍龍門」的場景。也有消費者在高樓層的飯店遇到露天游泳池池水劇烈搖晃、宛如海嘯,因此尖叫聲不斷。

美濃的民風純樸。(圖/翻攝自Instageam @nyum_nyum_69)

武昌美濃教會林智偉牧師受訪時指出,18日地震發生時的搖晃程度劇烈,當時在一樓的他,都能感受到很大的搖晃。這起地震也讓當地居民有些擔心,會複製2016年美濃地震所導致周圍地區的災情。

美濃無災情 林志偉牧師感謝神

2016年二月6日凌晨,震央位於美濃的規模6.6強震,雖然災情與傷亡多出現在台南地區,美濃當地並未出現建築物毀損的狀況,但仍零星出現住家牆壁產生裂縫,和物品掉落的情形。

美濃是台灣典型的客家村落,當地多為農村聚落,因此建築物的樓層普遍不高,多為平房或是三樓以下的透天建築,教會的建築也多是此種類型。林智偉牧師感謝神,慶幸這次的918地震,以及幾年前的美濃地震,美濃當地各間教會和信徒家中,都沒有傳出建築嚴重毀損和人員傷亡的消息。

美濃是一個典型的客家農村。(圖/翻攝自Instagram @k.p.cheng.travel)

「會對地震有感,大多是住在高樓建築,但這類型的建築不常出現在農村,所以在面臨地震時,市區高樓搖晃讓人更加害怕」,林志偉牧師說。

網路發達 吸收正確多元資訊

近年來規模較大的地震發生次數頻繁,民眾的防災意識逐漸抬頭,許多專家也會向大眾宣導遭遇地震時的應變方式,以及分享家中適合避難的位置。林志偉牧師說,現在網路通訊和媒體的發達,一有即時消息就能快速掌握,教會的群組中也會有人分享地震災情和應對的資訊。舉例來說,日本人如何預防地震、消防員逃生教學這類型的知識影片,林志偉牧師發現有越來越多人在觀看及分享。

武昌美濃教會。

透過網路與通訊互相關心、提醒,林牧師覺得是一個非常值得善用的方式,也能藉此糾正每個人的地震知識。23年前921大地震後,民眾所學習到的防震知識是地震來臨時,要盡快躲到桌子底下、靠著牆壁等。但現在也有專家與消防員分享,要先開門,讓主要通道暢通。平時將收藏玻璃與陶瓷的櫃子上鎖等。林志偉牧師表示,很多新的防震知識,都是在近來這幾次大地震中才了解的。

教會與信徒應隨時做好預備

面對地震來襲,美濃當地的教會預備災情真正發生時,加入賑災和為民眾提供物資與協助。林志偉牧師說,如果地震不小心使水管或瓦斯管破裂、斷水斷電,居民無法烹煮食物,教會也會發送物資,在第一時間維持居民的生活所需。

面對天災人人都無法預測,平常落實逃生演練、學習防災知識,是每個人都需要注意的。這幾年來地震越發頻繁,基督徒需要為國家和平安儆醒禱告。將恐懼與擔憂交託給神,相信倚靠神,祂必會憐憫和幫助。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