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今年有感地震數量僅次於921那一年!台灣進入地震活躍期 氣象局及學者示警西部做好防強震準備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強震發生時,土石瞬間崩落。(圖/翻攝自台東縣長饒慶鈴臉書)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九月17、18日兩天,接連發生芮氏規模6.4及6.8的強烈地震;截至20日累積餘震已經逾164次,多為深度在20km以下的淺層地震,且震央遍及台東、花蓮及高雄。

2022年規模6.0以上的地震已有8個,是除了921大地震那年(1999年,15個),史上第二多的年份。且今年規模5.0以上的有感地震,已經超過39個,遠高於台灣年平均數的26個。氣象局及學者都提醒「台灣已經進入地震活躍期」,特別是西部及雙北地區,凡是居住在屋齡超過30年、沒有地下室的房舍,以及活動斷層帶的民眾,都要盡快進行房屋的抗震檢驗以防萬一。

地震潛勢圖

若宜蘭外海發生強震 雙北就受影響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提醒,台灣西部的嘉南地區有多個活動斷層,已許久沒有能量釋放,地震潛勢非常高。由於嘉南平原是農業生產精華區,人口居住相當稠密,一旦發生像這次台東池上及關山的淺層強震,災害恐非常巨大。

台鐵東里車站遭震垮。(翻攝自花蓮縣警察局臉書)

氣象局已經將嘉南地區列為重點觀測區域,陳國昌主任也提醒,大台北地區雖然相較於西部其他縣市比較不容易發生強震,但若是在宜蘭(南澳)外海發生淺層地震,震度透過盆地效應傳達,仍會帶來一定程度的災害,居民同樣需要提高警覺。

陳國昌受訪時提到,這次從917到920發生的有感地震及餘震,震央分布在不同的縣市及鄉鎮,特別是918震央在池上,規模達6.8的淺層地震,在瞬間造成橋斷路塌及屋倒的災情,值得注意的是,依照地震觀測紀錄,該地區的斷層地質堅硬,從未發生過規模6以上的地震,地底所蓄積的能量十分可觀。此外,發生在今年323的花東地震,至今仍有餘震發生,雖然地震規模都不大,但都是台灣已經進入新一波地震活躍期的提醒。

這次花蓮市玉里鎮上倒塌的房舍,並非高樓層的公寓,而是屋齡較久的老屋,陳國昌主任提醒,這樣的房舍在西部地區非常普遍,特別是嘉南地區,早年的建築多半都是低樓層的「加強磚造」房屋。台灣是因為發生921大地震,在法規上要求以抗震的工法建造,而很多屋齡老舊的房屋及公寓大廈,並沒有地下室的設計,一旦強震發生,若是抗震強度不夠,應聲而倒的機會會相當高,民眾務必要提高警覺。

土石崩落(花蓮縣政府提供)

嘉南地區活動斷層帶及新竹居民要留心
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汪中和則提醒,台灣西半部地區主要有梅山斷層、木屐寮─六甲斷層、新化斷層、中洲構造斷層、九芎坑斷層,以及新化斷層等活動斷層,都是人口稠密的地區。而雙北地區現在屋齡超過30年的老屋,數目達130 萬件,

台北市的平均屋齡更超過36年,其中有7個行政區,超過47%的房屋屋齡都超過40年(含)以上。因為盆地地形加上人口稠密,一旦發生規模5.0的地震,其對建築物造成的破壞力,將更甚於花東及西部地區。

玉里民房遭震垮。(翻攝自花蓮縣長徐榛蔚臉書)

汪中和提醒,根據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去年發布的「未來規模6.5強震機率逾20%的11處斷層」,其中排名前兩名的,正是這次發生致災性強震的玉里(53.4%)及池上(45.0%)。而東部的米崙斷層(42.4%)、瑞穗斷層(32.2%)、新化斷層(23.1%)、九芎坑斷層(21.4%)及彰化斷層(30%)接下來發生強震的機率也都高。他建議,像是這次玉里及池上的強震發生前,東部地區三月及六月陸續出現群震現象,其實群震的發生就是一種警訊。

台灣西部最近發生群震的地區就是新竹(峨嵋),在今年的二月份,9 小時內連續發生10次群震,當地是新城斷層所在地,他提醒,接下來西部地區的新竹、台中、南投、嘉南及高雄地區的居民,都需要提前做好防強震的準備。

強烈地震偏多 但平均數量仍少
汪中和提醒,根據他所看到的地震觀測數據,2018年九月之後,台灣有感地震的發生數,比歷年平均數為少;今年非常奇特的現象是規模6及5的地震,發生數都是921大地震之後最多的。但規模4(含)以下的有感地震,發生次數仍然低於平均數。從能量釋放的物質定律來說,這代表地殼仍然蓄積了許多未釋放的熱能及動能。

西部的地質環境不比東部堅硬,且有土壤液化及地層下陷的問題,一旦震央在西部的強烈淺層地震發生,屋齡30、40年(含)的房屋,無論是平房還是公寓大廈,都是首當其衝。若是位於斷層帶上的社區,危險更添。所以全台特別是西部地區住老屋的民眾,都不要掉以輕心。

汪老師提醒,民眾若是住在民國88年之前興建的舊屋,無論是低矮樓房,還是公寓大廈,由於是在921大地震前興建的房舍,當時的法規沒有要求房屋建造時須用抗震的建築工法,他建議應趕快上「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台灣活動斷層網」去查詢,「我家位於活動斷層帶上嗎?」

啟示錄七印七號七碗 皆提醒末世有強震
本身是基督徒的汪中和提醒教會和信徒,聖經啟示錄裏面提到的「七印」(啟示錄六章1-17 節、八章1-5節)、七號(啟示錄八章6-21節、十一章15-19節)以及七碗(啟示錄十六章1-21節),這三個末世災難的徵兆,都提到在末世會有可怕及毀滅性的地震頻繁發生。而從地球科學的角度來看,近年來台灣受到全球暖化的衝擊,連續三年都沒有颱風侵台,其實跟頻繁的地震有連動關係。因為地殼及海洋的增溫,已經讓台灣猶如「熱番薯」,所以地震會更活躍,發生的次數及強度也會更密集、更大。教會和信徒要帶頭成為防震的行動者以及環境的好管家。

相關新聞:

「震」撼全台 多災時代教會及社會的警醒和預備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