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彰基醫療傳愛離島 馬祖莒光民眾求醫若渴 醫師送福音書籤祝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本報訊 追蹤
彰基義診隊代表拜會連江縣長。左起:彰基海外醫療中心主任高小玲、連江縣檢察署書記官長陳惠萍、連江縣檢察署檢察長黃元冠、彰基醫學中心院長陳穆寬、連江縣縣長劉增應、連江縣政府秘書長張龍德、連江縣衛生福利局局長陳美金。(圖/彰基提供)

【本報訊】彰基醫學中心延續創院蘭氏父子關懷偏遠地區醫療精神,首度前往連江縣辦理義診活動,九月17、18日由院長陳穆寬教授率團於在連江縣東莒島、西莒島服務近三百人次民眾。

特別的是,眼科周介仁醫師為居民檢查眼睛時發現,因當地風大,乾眼問題多,周醫師建議民眾偶爾熱敷眼睛、多閉目養神,如有需要也可使用滋潤眼睛的藥水;他也不忘自備福音書籤,將聖經的話語送給當地民眾,帶來基督的祝福。

周介仁醫師檢查眼睛。(圖/彰基提供)

實踐醫療傳愛使命 資源挹注偏鄉

彰基醫療團抵達連江縣後,首先拜會連江縣縣長劉增應、秘書長張龍德、衛生福利局局長陳美金等人。劉增應表示,連江縣為醫療資源缺乏的離島地區,雖然有連江醫院提供醫療服務,但仍有眼科、皮膚科、耳鼻喉科等醫療需求,尤其莒光鄉的東莒島、西莒島,民眾就醫可近性與便利性更加弱勢,感謝彰基遠道從中台灣把醫學中心資源帶到連江縣。

陳穆寬表示,彰基積極實踐醫療傳愛使命,將醫學中心資源挹注偏鄉,本次與連江縣衛生福利局、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福建連江分會合作進行義診,感謝連江縣檢察署黃元冠檢察長及陳惠萍書記官長,協助安排場地及聯繫各項事宜,才能順利完成義診;本次在東莒鄉、西莒鄉共服務近三百人次民眾,雖然帶往當地的醫療設備、藥物及器材有限,但能把握每一次機會讓需要的人獲得協助,就是彰基精神的彰顯。

為莒光鄉警察義診。

黴菌濕疹皮膚問題多 加強衛教

首次前往馬祖義診的皮膚科楊蕙如醫師表示,當地海島氣候長年濕度高,導致許多居民有黴菌(如香港腳、灰指甲、汗斑等)以及濕疹搔癢等皮膚問題;另外,由於環境與職業因素,長期日曬可能造成皮膚良性(黑斑)或惡性病變(腫瘤),她除了現場為民眾治療皮膚疾病,也提醒及衛教居民及年長者,在日常生活中需加強防曬,預防皮膚病變產生。

陳穆寬院長進行口耳鏡檢查。

耳鼻喉科凃政宏醫師提到,義診時遇見一位曾接受口腔癌治療的70多歲婦人,每個月需耗費三天時間往返馬祖與台灣本島追蹤治療,讓他有感於當地醫療資源缺乏的狀況,更加堅定彰基關懷偏鄉醫療的使命。 黃元冠檢察長於兩日義診中,同步安排反賄選宣導,並關心當地民眾參與義診狀況,他表示非常感動皮膚科楊蕙如醫師視病猶親,對於長滿香港腳的老人家,能細心撥開每個腳趾上藥治療。

陳惠萍書記官長指出,莒光鄉人口稀少,且適逢鄉內舉辦旅遊團至台灣本島旅遊、又碰上莒光島夜跑活動,沒想到仍有許多民眾參與,甚至還有店家自己來看診之後也推薦遊客前往看診,在在顯示民眾求醫若渴的程度,希望未來有機會再邀請彰基到馬祖本島義診。

護理人員為民眾檢傷分類。

耳鼻喉科凃政宏醫師為民眾進行鼻咽內視鏡檢查。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