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3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嘉基智慧手術大樓啟用感恩 副總統賴清德祈願持續為愛多走一哩路 成為嘉南祝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本報訊 追蹤
嘉基智慧手術大樓落成啟用感恩禮拜剪綵。(圖/嘉基提供)

【本報訊】為提供雲嘉民眾高規格治療與照護,嘉義基督教醫院自2019年1月興建高科技、智能化的「智慧手術大樓」,於今(23日)舉行啟用感恩禮拜,副總統賴清德、嘉義市黃敏惠市長、捐款人及各界貴賓到場參與感恩禮拜及剪綵儀式,場面熱鬧溫馨。

嘉基原手術室已使用超過30年,空間、設備與動線已不敷負荷,全國第一棟獨立的「智慧手術大樓」內有二十三間手術房,包含一站式服務的「複合式手術室」、精準醫療利器「達文西手術系統」、因應疫情規劃的「優良級防疫手術室」、日本原裝來台「全台首間輻射式空調手術室」、與國家重要設施同級的安全設計、獨立防火區規劃、輔助臨床人員決策的智能化醫療系統等,醫療安全及品質提升服務更多的雲嘉民眾,也期待藉此吸引進更多優秀醫護回流嘉義,帶動正面的醫療循環。

副總統賴清德致詞。(圖/嘉基提供)

台灣醫療重要里程碑

賴清德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嘉義基督教醫院的智慧手術大樓,不僅是嘉義基督教醫院醫療服務的重大里程碑,也是臺灣智慧醫療關鍵的一步,更是雲嘉地區民眾的福祉。他要代表蔡總統感謝張復民董事長率領的董事會大力支持,也感謝姚院長的努力,從規劃到完成,十年有成,這是相當不容易的成就,並祝福未來營運圓滿順利成功,造福更多民眾。

嘉基醫院成立64年來,最早是由美籍傳教士戴德森醫師來到嘉義,從家庭式診所開始服務,在歷任院長及醫院同仁一棒接一棒的努力下,現在已有1,072床、23間手術房,提供40個科別以上的專科醫療服務,每日平均門診量超過4,000人次,手術平均每月超過2,000人次,可以說是雲嘉地區民眾健康的守護神。

副總統提到,智慧醫療是臺灣未來的趨勢。目前我們的醫療大多集中於都會地區,偏鄉醫療往往比較辛苦。但是在工業4.0開啟了人工智慧、物聯網及5G的運作下,未來可以視訊診察,遠距將不再是問題。此外,經由人工智慧加上大數據分析,可以讓醫師有更精準的診斷,如果再加上物聯網、行動裝置的運用,更可以達到預防的效果。

副總統提到,目前嘉義基督教醫院是區域教學醫院,但是醫療服務量能已不亞於醫學中心。他也期許,嘉義基督教醫院未來能邁向醫學中心,這對於雲嘉地區是很重要的醫療發展,更能嘉惠雲嘉地區民眾。

嘉義市長黃敏惠也表示,目前的醫療技術與疾病型態日新月異,只有不斷突破與提升才能夠順應變化,嘉基不斷追求進步,堅持提供民眾高品質醫療的決心,讓民眾看到智慧醫療的發展。

(右至左)副總統賴清德、院長姚維仁、嘉義市長黃敏惠。(圖/嘉基提供)

提升嘉南地區醫療服務

嘉基院長姚維仁感謝各界支持手術大樓的興建,用實際行動一起為嘉義民眾提升優質醫療服務,一同成就嘉基追求優質醫療邁向醫學中心的目標。智慧手術大樓籌建幸獲許多個人、企業及基金會慷慨贊助,從數百元到數百萬元都有,特設感謝牆致感謝之意,共同期盼是能有更好的醫療設備、人才與服務,來守護民眾的生命與健康。

嘉基醫院耗資12億打造「智慧手術大樓」十月11日正式啟用,23間獨立手術室擁最先進醫療科技;「複合式手術室」能手術時同步做斷層掃描等,節省搶救時間、「有負壓前室的正壓手術室」經認證排氣不會回流,另全台首間的「輻射式空調手術房」、第4代系統的「達文西手術房」。

嘉基指出,所有手術將移到智慧手術大樓,病患從住院大樓3樓的空橋進入,而住院大樓3樓連結處為加護病房,正整修改20間1人1室,未來術後病患也方便由空橋回來,進行術後觀察。

院方營建工程室主任林宗茂進一步說明手術大樓7樓,「複合式手術室」的儀器就上億元,有專門放射師、護理師,手術台「等同1台超跑」,有設多軸式血管攝影系統,與手術床連動、從頭掃描到腳,也可做電腦斷層影像,馬上呈現電視面板,醫師能「邊做邊看」,並搭配雙平面機械手臂設施、立體定位導航系統。

嘉基感謝各界捐助, (左起)嘉義市黃敏惠市長、姚維仁院長、賴清德副總統、嘉基張復民董事長、穎杰鑄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涂南昌、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榮美教會潘慶彰牧師參與揭牌儀式。(圖/嘉基提供)

提供各種先進醫療技術

院方解釋,例如急性腦中風患者,直接送到複合式手術室,立即做斷層掃描,緊接著血管攝影、取栓手術,及術後斷層影像檢查,節省寶貴搶救時間;心臟、血管、神經、胸腔、腹腔腫瘤等手術,能搶時間止血救命、更精準及微創化。「有負壓前室的正壓手術室」因應防疫設計,有1間正壓手術室、1間負壓前室,有獨立的全換氣功能,排氣是經過濾和消毒後抽到頂樓,空氣不與整棟混合,負壓前室還設新生兒處理區,讓剖腹嬰兒做產後處理。 

「達文西手術室」引進第4代達文西手術系統,醫師運用放大15倍的3D立體高解析度可變焦鏡頭,深入體內找出病灶,傷口小、出血量少,目前泌尿科、大腸直腸外科可執行達文西手術,婦產、一般外科、耳鼻喉科、胸腔外科陸續推出。 

智慧大樓中的「複合式手術室」。(圖/嘉基提供)

「輻射式空調手術房」和日本公司Central UNI合作,改善一般冷氣風從天花板直吹,出風口設在牆壁外,透過鋼板讓室溫平均分布,有利維持病患體溫,也採用彈性模組來利用壁面內嵌的空間。 

嘉基也說,AI串聯整個手術過程,手術室飛行圖提供全日的開刀進度,病患能自動報到手術,另例如麻醉系統與儀器介接,監測更即時,也減少人員抄寫錯誤、抗凝劑在手術前後的停藥與復藥,電腦能推薦。 

對於整棟的安全方面,嘉基說明,每間手術房採一對一空調,監控進迴風溫度、濕度、防火風門開關等;安全上,手術室具備1小時防火性能建材、獨立維生系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