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6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中選會拍板】投票日確診居隔者不能投票 11月7日防疫新制上路 醫師牧師提供感恩節與聖誕節期聚會建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十一月7日起,包括教會在內,入場及參加活動不必再量體溫及打滿三劑疫苗,強制量體溫正式走入歷史。(梁敬彥攝影)
政府鬆綁防疫,就是希望大家回歸正常生活,任何活動及餐會都可以辦、也可以放心參加,但最重要的是,無論教會還是信徒,都要用更高的自律行動來保護自己及參與者,成為世上的鹽和光。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十月26日)召開記者會,中央選舉委員會(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在會中宣布,11月26日投票日,因為於法無據故不會針對確診新冠肺炎、仍在七天居隔期的選民,增開特別投票所,或讓其以通訊方式行使投票權。

指揮中心也宣布,雖然10月26日的本土新增確診數仍破4 萬,但11月7日起的防疫新制仍會如期上路;其中,進入包括教會以及大眾交通運輸工具不必再量體溫。若有同住家人確診,只要快篩陰性,不必打滿三劑疫苗,都一律採用「0+7」自主防疫。而最直接的受惠者就是根本不可能打滿三劑,人數超過三百萬的12歲以下學童。他們不必再強制居家隔離三天,除了口罩令以及確診者仍須在家居隔7天之外,等同實質全面解封,讓人民回歸正常生活。

11月7日之後實施的防疫新制如下圖:

由於從11月以及12月底,是台灣教會普遍非常看重的感恩節及聖誕節期、絕大多數的教會都會密集舉辦福音餐會以及聚會等各樣活動,廣邀不特定福音朋友來教會聽福音、認識信仰的關鍵節期。特別是因為疫情已經持續了近三年的時間,好不容易盼來實體聚會防疫、住宿安排以及餐會以及飲食的解禁,教會都磨拳擦掌準備迎接疫後的福音收割。內政部民政司、基督徒醫師以及教會牧者,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也提出他們對11月7日之後,防疫新生活的建議。

內政部:建議教會仍提供足量手部消毒物品

主管全台宗教事務的內政部民政局宗教科科長張琳受訪時表示,由於最新的新冠變種病毒的染疫者,發燒已經不是主要病徵,很多是無症狀感染者,所以取消參加教會聚會及活動強制量體溫是務實的做法。但秋冬季節是流感好發的時令,所以站在公部門的立場,建議除了口罩要戴緊緊之外,教會也盡量提供或是信徒自備手部清潔用品(酒精、乾洗手),以阻絕病毒從口鼻入侵。還有雖然政府已經放寬在會堂內的禁飲食規定,但建議教會在舉辦福音餐會及愛宴時,仍以「一人一份」的餐盒方式進行,減少交叉感染的機會。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院長、台北靈糧堂帶職區牧林慶豐醫師受訪時表示,從10月13日放寬國外來台人士採用「0+7」的自主防疫後,包括教會以及大眾交通工具等公共場域的量體溫、打三劑以及飲食等禁令的解封,已是必然的趨勢。接下來的防疫新生活;教會的餐會及愛宴開放用桌菜及自助餐的方式進行,同(併)桌飲食也不強制須設隔板。他身為防疫醫師的建議是,若教會要舉辦餐會,參加者可以採取固定座位、且座位間保持1.5公尺的社交距離,若是要交談,建議就戴上口罩。

林慶豐醫師:建議信徒打完流感疫苗再參加實體聚會

林慶豐醫師也提醒,最近新冠疫情雖然有趨緩,但輪狀病毒引發的小兒腹瀉、呼吸道融合性病毒感染,以及H3N2病毒引發的流感的病例,是有快速增加的;所以他建議教會,一定要落實聚會環境的切實消毒,包括樓梯扶手、門把、座椅、講台以及機器的按鍵(鈕),都要以消毒水確實消毒。長者最好打完次世代疫苗,信徒最好打完流感疫苗,再參加實體聚會。若是教會舉辦餐會或是愛宴,除了桌菜及自助餐之外,也能同時提供盒餐,讓參與者按照自己的需要來選用。

秋冬流感盛行,醫師建議先施打流感疫苗再去聚會(桃園市政府提供)

朱家祥醫師:用更高的自律行動保護自己及他人

花蓮縣衛生局長朱家祥醫師則提醒,今年感染呼吸道疾病來求診的孩童比前兩年明顯增加,特別是5歲以下的孩童,因為疫苗覆蓋率最低,所以他們的抵抗力相對較弱,若是要邀請孩子來教會參加活動,建議發出邀請的教會要做好相關的防護,家長也要評估孩子的狀況,若是身體出現異狀,就暫時不要參加實體聚會。

而對於一般成人來說,既然政府防疫已經鬆綁,教會及信徒要成為世界上的鹽和光,任何活動及餐會都可以辦、也可以放心參加,但最重要的是,無論教會還是信徒,都要用更高的自律行動來保護自己及參加教會活動的每個人。

今年秋冬,小兒肺炎及流感病例多,建議打了流感疫苗再參加活動,圖為學校為孩子打疫苗場景。(桃園市政府提供)

社區防疫醫師邱維超醫師則表示,他最近門診視訊看診的快篩陽性確診個案,96%是輕症,且多數是無症狀的感染者,所以不強制量體溫是貼近現實的,重點是確診者要有自覺,主動回報,不要逃避要居隔7天的責任,基督徒更要做到誠實以對的責任。

邱維超醫師:用餐交談請戴口罩 拿食物需戴手套

對於教會的餐會採何種形式舉辦?邱醫師建議教會,若是讓參與餐會的與會者自己拿菜,要比照外面的餐廳發放每個人一次性使用的手套使用,若是要交談,就戴上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公益團體自律聯盟理事長、松江路長老教會榮譽牧師鄭信真受訪表示,他樂見政府11月7日放寬防疫規定的務實作法,因為對多數的信徒來說,他們上教會實體聚會及參加活動,是更有歸屬感及參與感的。舉例來說,他的教會會友,特別是年長者,很多人連聖經都看不懂、詩歌也不太會唱,但教會一恢復實體聚會,他們就回來。這不是因為牧師的講道及詩歌多吸引人,而是教會有他們想見的朋友。同樣地,教會舉辦感恩節及聖誕節的聚會及餐會,這些實體聚會更有果效。

鄭信真牧師:避免握手及交談

鄭信真牧師建議,因為疫情仍然沒有完全停止,所以教會還是要提供足量的手部清潔用品,落實聚會環境的消毒,吃飯時脫口罩,與人交談時戴口罩。至於肢體的接觸,像是擁抱及握手,能免則免,最好不要。

​ 11月7日後,搭乘任何大眾交通運輸工具,都不需再量體溫(台北捷運公司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