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5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我在監裏,你們來看我!】 更生團契天使樹連結500間教會聖誕送暖2100名受刑人子女  分享最好禮物主耶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贈送聖誕禮物及獎助學金給天使樹計畫關懷的孩子。(更生團契提供)
「一份聖誕禮物,可以傳遞爸媽對子女的愛與關懷,更能夠搭起親子之間和好與饒恕的橋梁,舊事已過,都成了新的!」2022年台灣更生團契「天使樹聖誕關懷送禮行動」12月3日正式開跑。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時序進入聖誕月,街頭、商家及教會,從鄉村到城市,台灣各地都被各樣五光十色的燈飾妝點得明亮且繽紛;很多父母也開始精心為子女預備禮物,要讓孩子有一個難忘的聖誕節。

但社會上仍有為數不少的邊緣族群,當大家開心闔家團聚、歡慶聖誕佳節時,他們因為心中有跨不過的坎,選擇躲藏在角落,不讓別人發現自己的眼淚與不堪,受刑人的子女就是其中之一。

搭起受刑人與孩子和好的橋 拆毀隔斷的牆

「一份聖誕禮物,可以傳遞爸媽對子女的愛與關懷,更能夠搭起親子之間和好與饒恕的橋梁,舊事已過,都成了新的!」2022年台灣更生團契「天使樹聖誕關懷送禮行動」(後稱:天使樹)12月3日正式開跑。

主責此項關懷事工的侯秀珠傳道受訪時表示,更生團契從1996年起,在12月的聖誕月連結全台跨宗派教會,透過天使樹,以受刑人的名義,將禮物於12月25日聖誕節前,分送給他們的未成年孩子。

侯秀珠傳道代表更生團契頒發聖誕禮物給孩子(更生團契提供)

「我在監裏,你們來看我!」(參馬太福音二十五章36 節)侯傳道說,活動的目的是讓身陷牢獄的受刑人仍有機會向子女表達虧欠以及關懷,讓孩子感受親情的溫暖,能夠放下對爸媽在自己成長過程中缺席的怨懟,甚至於羞恥,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參瑪拉基書四章6節)過去20多年來,更生團契累積送出8萬4千份禮物,幫助收容人與子女修復關係

根據更生團契總幹事黃明鎮牧師分享,家中有父母一方或兩人都入監的受刑人子女,在18歲成年之前,若是不曾感受及得到來自教會、社區及學校的愛與關懷,他們步上父母的後塵,犯案入監的機率是一般同齡孩子的20倍。

侯秀珠傳道說,收容人的子女普遍很害怕被鄰居及同儕發現自己的爸媽是收容人,加上看到同儕都有爸媽疼,自己卻形單影隻,往往心中的怨懟、苦毒,很容易催化成憤世嫉俗的偏差行為。

天使樹的服事對象就是這一群家庭失去功能的孩子,透過天使樹的事工,更生團契可以與各地的教會一同扶持他們,恢復家庭健康的功能,適時地幫孩子找到人生價值及修復破碎的親子關係。

侯秀珠傳道說,從社會學的角度,天使樹是「犯罪預防」的事工,若是從信仰的角度,天使樹是為人心預備好土的撒種,讓受刑人的孩子知道,「其實爸媽心中很掛念你們,教會的大哥哥大姊姊也因著耶穌的愛,是真心來關心、愛你們;不但送來有形的聖誕禮物,更送來人生最棒的禮物,就是主耶穌!」

今年2022「天使樹聖誕關懷送禮行動」,更生團契收到超過2100名監所受刑人的申請,將透過全台超過500間教會,送出等量的禮物,邀請他們參加教會的聖誕活動、聚會,並且持續關心他們的生活及學業的需要。

疫情期間 仍有2100受刑人申請

侯秀珠傳道受訪時,數算上帝的帶領與恩典。她說,先前因為防疫的關係,全台各監所不開放任何團體前往探訪、關懷,其中也包括更生團契。

但由於過去26 年的時間,很多受刑人透過天使樹跟他們的孩子道歉及道愛,不但修補了親子關係,孩子也因此進到教會找到愛與溫暖,很多人因此受洗信主;所以在2022年,更生團契經過禱告尋求,並且寫公文專案申請,最後有2100名收容人填表申請。

台北行道會演出聖誕音樂劇。(更生團契提供)

更生團契台北監獄駐監牧師戴善盈受訪時回憶,當年他在萬華的教會牧會時,就曾參加過天使樹的聖誕送禮計畫。戴牧師還記得當時他第一次按著收容人的申請表,按圖索驥去探訪對方的孩子時,就被他們惡言相待,然後撂下一句「我們不想再跟他/她(指收容人)有任何瓜葛」,直接下逐客令。

戴牧師說,其實受刑人的子女通常是結合家庭破碎、經濟與學業弱勢於一身的亟待關懷族群。天使樹的事工設計,就是出於聖經教導的「愛、修復、接納與和好」。

由在獄中的爸媽先釋出善意,以歉疚的心及行動去試著找到跟孩子對話的可能性,而更生團契及教會則是扮演著牧羊人的角色,分別去關心受刑人及他們的孩子,用基督的愛去為受刑人及孩子搭起和好的橋。

戴牧師坦言,雖然有的時候,孩子可能是真的是被受刑人爸媽傷得太重,那道隔斷的牆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拆毀的,但通常在教會持續地跟進及關懷之下,很多原本疏離到相敬如冰的親子關係都慢慢回溫。而孩子也因為接收到受刑人爸媽的善意,在教會的關懷下,慢慢地放下心中的恨與怨,不會走迷了路,這都是正面的效應。

「唯有耶穌能做醫治和修復的工作,我們都是神的器皿。」侯傳道猶記,曾有一位女士不但先生及兒子先後入獄,連頂著孕肚的女兒都要因案入獄。當時鄰居都以異樣的眼光看這個家,這位女士人生就要進入絕境。當時這位女士在獄中的兒子寫了一封信給更生團契,請求他們去關心他的幼子及媽媽,因而開啟了這個家庭逆境翻身的契機。

更生團契不但連結了三峽當地的教會送聖誕禮物,還持續關心這位女士。她至今已經持續在教會聚會7 年多,家人也陸續信主,生命有很大的翻轉。

侯秀珠傳道說,天使樹除了送聖誕禮物外,現在也已經在總幹事黃明鎮牧師的推動下,開始了天使樹人才培育計畫,培育國中以上,高中以下之天使樹孩童力爭上游、敦品勵學。

其中男生會送到花蓮信望愛少年學園培訓,女生則會送到宜蘭珍愛家園培訓,幫助他們在學業及信仰上「智慧與身量,並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參路加福音二章52節)

頒發培訓證書給天使樹志工(更生團契提供)

今年9月,有一位爸爸在獄中,她又接連遭逢阿公過世及阿嬤重度憂鬱的國中女生,因為天使樹人才培育計畫,到宜蘭接受培訓。原本這名女孩成績及各方面的表現都不是太好,但因著彰化田中的教會牧師及更生團契彰化區會的關心,慢慢地放下對原生家庭破碎的怨懟,現在也進到宜蘭當地的青少年團契穩定聚會,重新找到新的人生方向。

2022年,更生團契也已經頒發獎學金及助學金給天使樹的孩子。最讓侯傳道感動的是,有今年拿到助學金的孩子,立定志向明年要拿到更好的成績爭取獎學金。

侯傳道感謝主:「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哥林多前書三章6節)。對他們而言,每個孩子被神造就、挽回,都是最大的喜悅。

天使樹快樂營(更生團契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