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體驗上帝所造之風的 力量與美學】恆春落山風藝術季 欣賞仿生獸藝術和花海詩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記者謝宜汝 追蹤
荷蘭雕塑大師泰奧揚森(Theo Jansen)所造之仿生獸。(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特約記者謝宜汝/恆春採訪報導】春節假期何處去?不妨來一趟國境之南的絕美海景秘境——看海美術館、待風樓,參與「2022落山風藝術季——未來.風動」在享受欣賞一望無際的蔚藍海岸和療癒的漁港風光的同時,也能參與全台灣唯一以風之名成就的藝術盛典,體驗上帝所造的風的力量與美學!

看海美術館、待風樓,是豎立於大海旁的美術館。而此次的落山風藝術季以「未來.風動」為題,指一切藝術、人文、未來皆因風而起,是南方季節的號召,也是藝術家的挑戰與追尋,串起了往來旅客與風之藝術的故事。

看海美術館展出繽紛絢麗的「珊瑚花開」紙雕藝術。(圖/謝宜汝攝影)

「仿生獸」食風而行的跨域藝術
恆春半島每年從10月到隔年4月,都會吹起落山風,有時強勁的風力堪比颱風,也是恆春半島旅遊的淡季,然而這強而有力的落山風,卻能帶來許多以風為創作根源的藝術作品。今年不僅邀請台灣、墨西哥、日本、荷蘭13位藝術家參與,更展出世界級荷蘭雕塑大師泰奧揚森(Theo Jansen)的「仿生獸」,使藝術季充滿美學、奇幻與科學性!

「仿生獸」是這次落山風藝術季中特別的展出!為藝術家泰奧揚森費時20年所設計的藝術作品,被譽為現代達文西。作品結合了藝術和科學,僅用PVC塑膠管、寶特瓶製作而成的機械「仿生獸」,竟能不用電力,只倚靠風力推動,就能自行走動,完成前進、後退、反向切換等,像是一個不用倚靠電力的機器人,獨立生存在海灘上的生物,是藝術、科學、工程、機械運算與表演的跨域完美結合。

這些漫步於屏東海口沙灘的「仿生獸」外型巨大多足,依靠風能運作,像是「以風為食」的海灘生物。泰奧揚森設計了「仿生足」,他觀察動物的足跡所形成的軌跡,利用電腦模擬,找出最適合漫步在沙灘的黃金尺寸(Holy Number),解決機械在海灘走路的問題。並且利用寶特瓶當作「仿生胃」,讓牠可以利用海灘強風壓縮空氣,將風儲存在寶特瓶裡,也像是電池一樣儲備能源,從壓力轉換機械動能帶動腳行走。「仿生獸」甚至還有「仿神經系統」能感測水或阻力,讓自己避開危險、自動轉向。

泰奧揚森創造的「仿生獸」藉由力學的原理和風力的推動,有了基本的行動機械裝置,完成後便讓自然界的「風」賦予其活動力量。泰奧揚森甚至表示,若是能再活一百年、二百年,他要在海灘上創造整個「仿生獸」的生態系,讓「仿生獸」在海灘上自行生存進化。

「仿生獸」食風而行,吸引許多民眾參觀。(圖/謝宜汝攝影)

仿生獸在沙灘上漫步,行走時段可參考官網。(圖/謝宜汝攝影)

看海美術館珊瑚花開 感受創作之美
另外在看海美術館展出五感體驗的作品「珊瑚花開」,是來自日本沖繩的紙花藝術家國吉滿(Kuniyoshi Mitsuru),以海中的珊瑚與屏東海口當地的文化作為創作靈感,剪造出擁有屏東獨特風格、色彩繽紛絢麗的花海。國吉滿在創作的時候也將活潑的元素,融入剪紙藝術中。看海美術館也搭配台灣調香師葉若維,在展館空間裡調製落山風專屬香氛「狂風の水」,讓紙花散發獨特的調香,使人有如置身浪漫花園。二樓更邀請曾獲威尼斯拉古納國際藝術獎的黑川互動媒體藝術,將花海化成了詩意般的沈浸式感官體驗。

花海化成了詩意般的沈浸式感官體驗。(圖/謝宜汝攝影)

還有墨西哥藝術家LUA以待 (呆) .風樓的塔樓為景,構建出一座巨型神話生物「海的傳說」,現場龐大的海怪觸手,成為遊客拍照打卡景點;還有在地藝術家王美又,以傳統瓊麻工藝編出質樸美感的「南風知了」可愛的伯勞鳥公共藝術,成為小朋友最喜歡的景點之一。

墨西哥藝術家LUA沿建築設計「海的傳說」。(圖/謝宜汝攝影)

以傳統瓊麻工藝編出質樸美感的「南風知了」可愛的伯勞鳥公共藝術。(圖/謝宜汝攝影)

沙灘上的風之藝術 感受藝術的流動脈絡
除了欣賞美術館內的展覽,遊人也可以漫步在美術館周邊海口港的浪漫沙灘上,當落山風季節來臨,遠方的風沿著山脈南下,多位藝術家在沙灘上立起的藝術作品在風與沙的交匯裡,散發出獨一無二的生命力,讓人感受風與人文藝術的流動脈絡。

如喜愛挖掘人與自然關係的禹禹工作室,為屏東創作象徵這塊土地生命力的「風之籽」,透過數列排列,將一顆一顆風胞種籽隨著風降落於海與岸的交界,透過光表現自然流動的生命力注入屏東這塊土地,讓作品帶給大眾更多對於人與自然之間的感動。而藝術家成若涵設計的科技感火箭「逆風」也帶領人探索未來星球、風之幻境。以及藝術家徐婷設計的「海洋之門」將海天、空間展現於同一個畫面中,將人帶往虛實之境;另外還有曾煜譡在沙灘上豎立起「山˙風沙與地底下的龍」,將恆春半島低緩丘陵上突起的尖山,化作地底巨龍的背鰭。

「風之籽」藝術,將一顆顆風胞種籽隨著風降落於海與岸交界。(圖/謝宜汝攝影)

「逆風」藝術,帶領人探索未來風之幻境。(圖/謝宜汝攝影)

欣賞仿生獸的同時 也當思考神創世初衷
台南神學院實踐神學研究中心執行長王子豪牧師表示,人從古自今,都想要透過發展科技、藝術,來實現物擬真的主動性、自主性,像是現在的AI科技越來越像人的言行。仿生獸也是,因為透過了風和機械式的科技,讓藝術品可以像生物一樣自主行走、栩栩如生。
人總是覺得擬真可以產生出一種創造力、生命力、美感,從各樣藝術品的創作,看見人的巧奪天工。特別是仿生獸因為借助了大自然的風力,而產生了更宏觀、與宇宙萬物相連的生命力。然而在欣賞的過程中也會發現,若今天沒有風,仿生獸就不會動了,因此它也並非全然自主、並非有靈的活物。顯現出上帝創造一切自然、萬物的奇妙大能,並非人手所能及。

台南神學院實踐神學研究中心執行長王子豪牧師

王子豪牧師表示,來到恆春落山風藝術季,從欣賞仿生獸體驗風的力量,以及當代藝術家的美學創作時,還可以思考上帝在創造人的時候,也同樣地,把許多神的屬性、創造力的恩賜給了人類。包括神以自己的形象造人,人也追求著以自己的形象造物;上帝本身就是偉大的創造者,人在發明和創造的過程裡,也要學習了解自己的侷限。

王子豪牧師表示,當我們在追求擬真、追求發展藝術、AI科技的自主性、主動性的過程當中,我們仍要思考其所展現的是否是為真、善、美等聖靈的果子。當人在不斷地發展未來科技、藝術的過程當中,也當不斷地進行反思何謂「美和真」。好讓我們能在創作的過程中仍能結出聖靈的果子,讓上帝賜給人創造發明的恩賜不至於被濫用。

「山 • 風沙與地底下的龍」藝術,將恆春半島丘陵,化作地底巨龍背鰭,讓人發揮奇幻想像。(圖/謝宜汝攝影)

落山風藝術季|地點、時間
地點:車城鄉海口港延伸至看海美術館周邊
展期:2022/11/4(五)∼2023/2/5(日)
開館時間 : 10:00-18:00 ,戶外裝置20:00熄燈
展區:看海美術館、待(呆)·風樓|落山風之吹風看海地·沙灘
官網:https://www.amazing-pingtung.com/ptlsf

落山風藝術季位於車城鄉海口港延伸至看海美術館周邊。(圖/謝宜汝攝影)

相關新聞:

迎新踏青走春 讓身心靈重新得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