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盤整台灣育兒、長照以及缺工挑戰 教會可以連結政府做什麼?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協助雙薪小資家庭育兒,除了發津貼及設公托,也要透過政策解決四點半就放學的後續延托配套。(桃園市政府提供)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面對後疫情時代的變局,以及少子化及高齡化浪潮,衝擊家庭、職場與社會,陳建仁院長履新後,已宣示新內閣的新方向,將以與民眾生活切身相關的民生議題,為新內閣優先施政任務,期許可以「新酒裝在新皮袋」,給民眾「有感施政」。

新內閣「階段性盤整防疫措施」,目的是讓受疫情衝擊的社會復原,持續穩定邁向疫後復甦新生活,以及進行社會照顧體系總檢討,解決「從育兒到長照」、「從租屋族到房貸族」、「學貸壓力到企業缺工」等問題。

退休軍公教可作長照生力軍
以「長照」議題為例,這是新內閣的優先施政目標,本身在第一線擔任長照居家服務員的伊甸基金會常務董事尹可名就建議新內閣,若長照2.0的政策目標,是要沒有自理能力的長者及身心障礙人士,可以「在宅安養天年」,不用進到機構體系安養的話,對於第一線長照居家服務員的點數給付機制,以及倚靠菸捐收入作為長照主要財源,一定要盡快跟立法院協商進行修法。

尹可名表示,第一線有證照的長照社工及居服員離職率非常高,很多人不願意再投身其中,關鍵原因是「心和收入都受委屈了」。由於現在的長照服務給付機制是採取「做一項服務,給一項服務的錢」,陪長者聊天及為長者洗澡的工資是一樣的,這讓很多臥床及家庭環境髒亂的失能長者,常常找不到居服員接手服務。

本身有第一線長照居服員經驗的尹可名伊甸常務董事

在社區在宅安養,是政府t長照2.0的政策目標

還有因為每一項服務都必須要按時計費,每天平均每位居服員要接3-4個案子,時間和精力都卡緊緊,根本沒有時間陪個案說話。但事實上,從信仰的角度及伊甸多年來從事長照服務的經驗,其實很多長者不單需要生活照顧上的服務,心靈的關顧更是他們所需要的。

防疫新生活是可期待的
尹可名建議新內閣,教會裡有很多軍公教的退休人士,都還是70歲以下的「壯世代」,可以在他們體力及經濟許可的情況下,鼓勵他們接受居服員的訓練,他們會是很棒的照護員及陪談者,會是政府推動長照社區化及到宅關顧的長照生力軍。

對於新內閣會以「階段性盤整防疫措施」,讓受疫情衝擊的社會能復原,持續穩定邁向疫後復甦新生活,台東基督教醫院院長陳志成醫師受訪表示,其實這方面新內閣已經動起來,從「口罩相關管制措施」、「邊境相關防疫規範」(如入境唾液PCR篩檢與0+7自主防疫)、「確診者隔離規定」、「新冠肺炎確診通報定義」及「新冠肺炎法定傳染病等級調整」等五個方向,著手盤整階段性防疫措施。陳院長從第一線防疫醫師的角度來看,他認為這個方向是正確的,雖然最近確診數因年節效應而攀升,但他認為,經過一到兩週的潛伏觀察期後,受疫情衝擊的社會能復原,持續穩定邁向疫後復甦新生活是可期待的。
 

疫情期間,第一線抗疫的東基陳志成院長(左)

高齡化社會長照。

國門重啟

教會與公部門合作 成為育兒父母的課後支持
台中跨界教會傳道劉智銘以育兒議題為例表示,無論是教會還是社會,很多中產階級的雙薪夫妻連養一個孩子都很吃力,一個都不生的更是大有人在。台灣社會的少子化,其實其來有自。

無論是教會還是社會,現在的夫妻絕大多數都必須雙薪才能夠支應育兒及包括租屋及房貸的家庭日常開銷,但以都會區來說,要購買房子動輒要價千萬,即便是有的夫妻有長輩支應頭期款,每月的房貸加上育兒的花費,都是極大的壓力和重擔。

絕大多數的父母即便把孩子送到公幼、公托及公立小學,由於中低年級的孩子每週大部分是半天課,公幼則是四點半就放學,與一般的上班族的工作時間至少要五點半下班,加上到學校接孩子的車程,若是家中沒有長輩可以長期承擔接送的任務,絕大多數的雙薪家庭都必須再花為數不少的一筆錢來負擔孩子的課後安置費用,這是政府在育兒政策上,還沒有完善配套的一塊。

劉智銘傳道指出,有教會洞察到雙薪夫妻在「稚齡子女」的課後照顧上的需要,而採取的「Church can Help」的協力,幫助很多有育兒及課後照顧問題的家長分擔照顧壓力。這些教會採取的做法有二,第一是盤點教會及社區裡55-65歲的中壯年退休人士,以及全職媽媽的人力資源,在他們有意願及能穩定排班的情況下,提供有需要的家長在4點半到7點這段課後時間,接送他們學齡前及國小中低年級孩子的托幼照顧,像是桃園平鎮浸信會就有全職媽媽課後照顧團隊,接送教會學區宋屋國小的孩子。

新內閣要解決小資父母育兒問題,除了普設公托,四點半放學後的課後照顧配套,也需一併考量。

所以他建議新內閣若想要解決育兒及少子化議題,建議除了金錢補助之外,可以尋求跟有意願、照顧人力及場地的教會合作,教會也可以主動爭取跟公部門合作,相信這不但是「教會進入社會」的關懷行動展現,更能讓很多「小資族」父母非常有感,對於教會的社會及公眾形象是非常正面的。

而在育兒政策上,劉智銘傳道建議政府需要提供民間企業願意實施「彈性工時」的政策補助及誘因。劉傳道說,據他所知,不單是台積電這些科技大廠給有育兒需求的員工採取彈性工時制;其實彈性工時在國外早就行之有年,教會可以比照「友善企業職場」,讓全職同工有彈性工時,可以照顧及接送孩子,但根本之道還是要從政策面來推動及獎勵,讓中小企業在「缺工」及人力吃緊的情況下,依然願意推動彈性工時。

企業缺人才 應多投入職場培力訓練
劉智銘傳道建議,勞動部可以參考歐美先進國家的做法,依照台灣的職場環境及勞工育兒需求,找到勞資雙贏的平衡點,形成政策論述並推動,一旦台灣的中小企業也能普遍推動彈性工時,少子化世代的育兒及缺工問題相信就可以緩解。

劉智銘傳道也鼓勵已經實施彈性工時的教會及機構,或是基督徒創立的企業,分享實施後的成效和經驗,供大家參考。

city to city台中團隊成員 台中跨界教會主責傳道劉智銘

談到缺工的問題,本身是技職教育體系畢業的劉智銘傳道說,企業普遍缺的不是人力,而是人才。這一方面跟少子化有關,另一方面就是在「人人上大學」之後,許多畢業生不能學以致用。以技職教育為例,服務業及餐旅業要學校提供500個合用的人才,但因為少子化只能訓練出100個,而且這100個並非都會進到職場;更不用說他們在學校所學的可能跟職場所需脫節,很多中小企業根本沒有辦法及能力等待新進人員慢慢學,所以常會「寧缺勿濫」。

他建議新內閣,若真想解決缺工的問題,必須要務實去面對「學用脫節」的現況,要投入更多的業師及經費,更換教學設備,提高畢業生在就業時可以無縫接軌的「學力」。有資源的教會也可以成為學子的職場培力幫助。他相信台灣有很多教會也可以成為缺工世代年輕人及社會的祝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