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3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確診病例仍高點! 防疫醫師曝疫情降類關鍵時間點 牧師提醒勿輕忽二度確診可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室內口罩令仍待解封,防疫第一線人員仍嚴陣以待。(桃園市政府提供)
醫師提醒,春節連假後以及寒假結束學校開學後這兩個時間點,都會各有兩週的病毒潛伏期,均可能帶來新一波確診潮,已染疫者,也可能二度確診。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原定2月2日宣布室內口罩令解封細節,卻因為春節連假後的本土確診數上升,醫院醫療量能較滿,加上放寒假中的中小學2月13日正式開學,師生如何配戴口罩,政府需聽取教育及家長團體的意見後,再後續決定,因而延後公告。

228連假過後,疫情可望逐步降溫

今天2月3日的本土確診數新增25,477例,仍在高點,何時台灣可以比照國外解除室內口罩令?

台灣兒科醫學會成員、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主任王聖儒醫師受訪時表示,開學在即,加上室內口罩鬆綁,是讓社會回歸正常生活的重要指標,很多家長及病患問他這個問題,他從各醫院的專責病房醫療量能,及這波疫情的本土病例確診數曲線分析,2月13日寒假結束學校開學後,需要兩週去觀察潛在病例的病毒潛伏期。

若是228連假之後,沒有再爆發一波新的疫情,台灣的疫情可望走向降溫,朝降類(第五類降為四類)的方向邁進,建議在四月份的春假(清明連假)之後,會是可能脫罩鬆綁的時機

王聖儒醫師提醒,最近的新增本土病例,多半是抵抗力較弱的長者及小孩,包括成人在內,很多已是二度甚至第三次確診,所以提醒大家不要以為曾經確診,接下來就會免疫,仍要小心防範。

由於戶外已經不強制配戴口罩加上春節期間天氣冷,給了病毒傳播的機會,加上A型流感病例數同時攀升,二月13日學校開學後,14天內都可能會是確診高峰期,而且很可能是目前在國外盛行的XBB病毒株或是BQ-1,指揮中心於是做出暫緩開放的決定,從防疫的角度,他認為是權宜之計。

春節連假及開學後會各有一波確診潮,醫療院所嚴陣以待。(敏盛醫院提供)

牧師二度確診 提醒教會仍要留心 

「重覆確診是可能發生的,教會及信徒在防疫上不可輕忽」大桃園基督教聯盟主席、桃園市府靈糧堂主任牧師韓慧蕙受訪時表示是合宜的。護理專業出身,目前正因為二度確診居家上班的韓牧師說,她推算是在春節期間染疫,經過潛伏期後發病,感染源目前不明。

相較於上一次的染疫,這次的發燒時間縮短,身體的不適也緩解許多,但由於現在室外的口罩令已經解除,加上快篩已經改成「自主管理」,這都讓很多人把染疫錯當感冒,增加傳染風險。而在她所牧養的教會,現在採取自動測溫儀器來為參加聚會的弟兄姊妹把關,一旦測到有體溫異常的情形,就會請對方暫時回家休息,這套儀器也在桃園城市祈禱早餐會使用過。

韓牧師說,雖然現在政府放寬室內牧師在講道及敬拜團在服事時,可以暫脫口罩,但由於現在是流感好發期,加上疫情升溫,她自己的教會目前是戴罩服事,她也建議桃基盟及眾教會可以按照各自教會的會友情況,彈性處理。

開學快篩陰性 再到校上課

本身是基督徒的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全長聯)理事長黃正銘受訪時表示,他今天(二月3日)甫與中小學的校長討論給教育部與各縣市的教育局的寒假開學防疫建議,會中達成共識要給教育部以下的建議:

由於小學及幼兒園學童的兩劑疫苗施打率僅5成左右,加上寒假期間,很多孩子都跟父母返鄉過年、到處走春。或是出國探親、旅遊,很多孩子很可能染疫而不自知,或是「無症狀感染者」。而在放寒假時,教育部有發放高中(含)以下各級學校每位學童一劑免費的快篩試劑,所以全長聯會正式函文給教育部,希望教育部通令各縣市教育局,敦請高中(含)到幼兒園的校方,規定每位學生在二月 13日開學到校時,都必須繳交兩天內,最好是當天早上陰性的快篩證明,若是陽性,就暫時不要到校。

全長聯呼籲家長讓學童開學快篩陰,再上學

由於疫情嚴峻,在開學前,各級學校要先做好校園內的教室、校舍及公共空間的清潔消毒工作。

開學前,校園展開清潔消毒工作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