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強震若來襲,我們教會的建築安全嗎?解析建築結構有效預防震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地震隨時可能來襲,教會應提前做好防災與因應對策。(圖/Unsplash by Timothy Eberly)
「921之前建的務必要做耐震評估,921之後的則可把檢測頻率拉比較長,但仍要定期做建築物評測」,竇國昌說。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6日凌晨,在土耳其及敘利亞邊境地區發生規模7.8的強震,讓許多在睡夢中的土國民眾毫無防備、不及逃生;目前為止,土敘兩國已有9千多人死亡、4萬多人受傷。這起地震也是土耳其近百年來經歷的最強地震。

強烈的震動和餘震接踵襲來,導致土耳其及敘利亞至少5千棟的建築物倒塌及受損。不光是民宅,就連教堂、古蹟也都在地震中崩塌。不禁讓人回想起1999年時台灣最嚴重的921大地震,當時中台灣的許多建築也在地震中倒塌,造成2千多人不幸罹難。

但20年過去,現在台灣的建築禁得起強震的侵襲嗎?居住於地震帶的台灣人,是否也已經預備好面對極有可能突然來襲的強震了呢?多年來設計及規劃多間教會、醫院、學校以及公共建築的竇國昌建築師事務所主責建築師竇國昌,在受訪時分享了台灣目前的建築結構,以及地震的預防方針。

近日發生在土耳其與敘利亞的強震,造成許多建築物倒塌。(圖/聯合國)

新法規上路 教會建築耐震度增加

他說,地震發生時最直接有感的,首先會是建築物的晃動,房屋無法承受一定的震度而倒塌時,瓦礫的堆疊和地震引發的火災,也都會帶來極為嚴重生命危險和財產損失。他表示,若是在921大地震之後所建的教會,在結構和工法上都會比過去還要仔細和耐震,再加上2022年10月開始,新的建築安全法規出來後,建築物耐震的程度又會更加提升。

每個建築物的耐震程度需要能承受多強的震度,也會依照地區而有所不同,不過竇國昌也分享自己建造教會的經驗。他表示,若教會希望提高建築的耐震度,也可以請建築師在建造時計算I值(用途係數I)以增強的抗震度。

目前各式建築的I值也會因用途不同而有所增減。像是規範指定的公眾使用建築物,或是其他經過中央主管建築機關認定的建築物,其I值多為1.25。若是地震災害發生後,必須維持機能以救濟大眾的重要建築物,或要儲存具有爆炸性、毒性等危險物品的建築物,I值則會需要提升至1.5。因此竇國昌指出,若教會想要將本身的建築達到耐震的效果,在建造時營建團隊會根據設計後的指示,將建築物的I值至1.5,以達到抗震的效果。整體來說,這樣的鋼筋、水泥還有結構系統就會更加穩固。

竇國昌建築師。(圖/翻攝自竇國昌建築師事務所臉書)

三種建築結構用處大不同

而建築物的用料和結構上,也會因為建築物的本身高度而有所不同。一般而言,結構用料分為三種材質:「RC鋼筋混凝土」、「SC鋼骨結構」和「SRC鋼骨鋼筋混凝土」。「RC鋼筋混凝土」的材質堅硬,也很常見,大多用於樓層較低的建築,如平房、透天等,不過RC結構也較無法承受大型地震傷害。使用「SC鋼骨結構」所建的建築則是鋼骨的梁柱再包覆混凝土,通常使用在高樓層的建築,或有些希望加速完成建造工程的建築。

「SC鋼骨結構」的成本也比「RC鋼筋混凝土」高,因此使用於6層以下的建築,在成本的負擔上也會比較高。此外,竇國昌也補充說明,「SC鋼骨結構」所建的建築隔音比較不好,通常因為教會需要常常敬拜、舉辦多人的活動,因此在隔音品質的把關上,「SC鋼骨結構」也相對比較不適合使用。

而「SRC鋼骨鋼筋混凝土」的結構則是「RC鋼筋混凝土」與「SC鋼骨結構」的綜合,同樣以鋼骨梁柱為主,外圍再包覆鋼筋和混凝土,最能消化地震搖晃的強度,卻也是施工最複雜、成本最高的建築材料。

921大地震後所建的教會建築大多都有七級地震的耐震度;圖為竇國昌設計師參與建造和設計的台南聖教會高鐵教會。(圖/翻攝自竇國昌建築師事務所臉書)

建築物定期做評測非常重要

有些教會也會是磚造的老舊建築,這是相對於上述三種結構中最不耐震的用料。近日土耳其和敘利亞的地震災情會如此嚴重,主要也是因為震區大多的建築材料使用的是磚造、土造或泥造,才會碰到強震來襲就接連倒塌。同樣的,再加上這次的強震震度係數高,所以才會有嚴重的災害。

但也讓人不禁反思,若台灣也遇到這樣高級數的地震會如何呢?竇國昌坦言:「情況也同樣會很慘烈的!」雖然現在許多建築物都能承受七級的震度,但是遇到七級以上的強震,即便是堅固的結構所造的建築,也很可能會有裂痕、損壞,「雖然不會立即倒塌,但是對建築物本身的傷害一定是能感受到或看到的」,他說。

相對過往的老舊建築而言,我們需要擔心的,就是921大地震前所建造的老舊建築。竇國昌提到,台灣許多從早期不斷使用至今的長老教會建築,或是靠近山區的原住民教會會堂,建築的建構就需要定期做維護、檢測和評估檢討,以進行弱處補強,甚至必要時也會需要做全套的重建。

老舊的建築也需要定期做修復和維護;圖為修復中的屏東得勝新村遺構園區。(圖/翻攝自竇國昌建築師事務所臉書)

現在的教會在擴建新堂時,幾乎都會找符合資格的建築師和設計師,但是早期資訊比較不流通時,許多建築都是當地的營造廠簡單設計後,按照案件的需求完成建造。因此請專門的建築師或結構技師為建築物做評測,對教會而言非常重要。「921之前建的務必要做耐震評估,921之後的則可把檢測頻率拉比較長,但仍要定期做建築物評測」,竇國昌說。

雖然非專業人員無法對建築物做深入的檢查,但若從肉眼來看如有看到裂縫,就一定要請結構技師來進行檢測和修繕。竇國昌呼籲:「花費一些金錢做出因應的保障,是必須要做的事,也能避免災害發生時嚴重的損壞,更能延長建築物的使用時間。」

因此透過了解建築建材和定期做建築評測,有助於教會掌握地震和災害等,對教會所帶來的影響和風險,平時也能從修繕和避難演練中及早做好準備。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