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土敘大地震將原先的教堂夷為平地 但上帝早為安提阿的小教會預備新堂 讓它從破壞中重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蘇嘉俐 追蹤
安塔基亞基督教會的艾爾瑪絲.阿金牧師看到舊的教堂被地震震垮,但上帝已為他們預備了新堂。(圖/CBN News影片截圖)
「安提阿已經不復存在,但這裡將會有一個新的安提阿,將會有一個新的教會。上帝已經為此給了我們這座建築物,它將成為新堂,而且它沒有遭到任何破壞」,阿金牧師說。

【特約編譯蘇嘉俐∕報導】土耳其的安提阿(Antioch,今稱「安塔基亞」,Antakya)是土敘地震中被摧毀的城市之一,那裡是信徒最早被稱為「基督徒」的地方(參使徒行傳十一章26節);使徒保羅在這裡事奉和傳講主耶穌,使當地成為早期教會的發展基地。在今年遭受重大破壞的數百棟建築物中,有一座教堂也被夷為平地。

「什麼都沒有了」,安塔基亞基督教會(Antakya Mesihçiler Kilisesi)的牧師艾爾瑪絲.阿金(Elmas Akin) 如此告訴《CBN新聞》。安塔基亞如今是土耳其南部哈塔伊省(Hatay)的首府。地震災區由於瓦礫堆疊,許多街道現已無法通行。23年前建造的安塔基亞基督教會,位於一條小巷中,附近路面被瓦礫碎片掩蓋阻斷而無法到達,只見教會標誌倒在瓦礫中。「23年來,這裡一直都是我們的教會。多年來充滿對每個居民的愛和關懷,如今都消失殆盡。」

地震中牧師夫婦相互擁抱禱告

2月6日,土耳其和敘利亞發生規模7.8的大地震,造成 土耳其境內47,000多人死亡,數千棟房屋倒塌。阿金牧師夫婦的家也在地震中被摧毀,左鄰右舍亦同。

阿金牧師回憶發生地震的那個可怕夜晚。「我找不到合適的詞來形容,我無法真正理解當時發生的事情」,她說。「從地裡傳來一陣低沉的巨響,很長一段時間都沒有結束。我和我丈夫只能看著對方,相互擁抱,然後我們就開始禱告。」

安塔基亞基督教會原來的樣貌。(圖/Google Map by Antakya Mesihçiler Kilisesi church)

安提基亞基督教會地震後樣貌。(圖/CBN News影片截圖)

他們原本以為自己會死。阿金牧師解釋說:「後來我和丈夫討論,當時我們都有同樣的想法,也許是主耶穌要來了,這是我們的最後一日。」最後,他們衝出家門外。

「當我們逃到住家外面時,我看了看,發現周圍所有的建築物都倒塌了。真是令人悲痛欲絕」,阿金牧師說。

曾服事鄰里50名兒童 現罹難或四散

這些年來,她服事了大約50名鄰里兒童,教他們讀聖經。「他們叫我『艾爾瑪絲阿姨』,有時叫我『艾爾瑪絲媽媽』,因為多年來我們一直在教會裡帶孩子們玩遊戲、分享福音;可以說,他們是我們一手拉拔帶大的」,她回憶道。

地震前教會的孩子快樂地聚會,如今此情此景不復見。(圖/CBN News影片截圖)

阿金牧師邊哭邊說:「現在他們都走了,我失去了所有的人。他們當中有些人已經死了,其他人現在分散到全國各地,或正在接受醫療。他們不能再住在這裡,於是搬到其他城市。我已經失去了他們。」

災區的基督徒有的留下來幫助救援工作,例如分發各項物資等。土耳其所有教會持續祈禱,並一直在提供幫助,派遣人手前往需要的地方。

興建中新教堂未受地震破壞

儘管教會嚴重受創,展望未來,阿金牧師還是抱持著正面樂觀的態度。「我對未來抱有很大的期望,過去我們一直在租用舊教堂,我們求主賜給我們自己的教堂建築,就在一年前,我們找到了一塊土地並開始建造新的教堂;現在,雖然新的教堂建築還在動工中,但會眾們已經開始在那兒聚會」,她解釋道。

阿金牧師站在被催毀的教會前,提到地震和失去的會友,不禁悲從中來。(圖/CBN News影片截圖)

「安提阿已經不復存在,但這裡將會有一個新的安提阿,將會有一個新的教會。上帝已經為此給了我們這座建築物,它將成為新堂,而且它沒有遭到任何破壞」,阿金牧師說。

她請求大家為嶄新的開始來祈禱。「祈求上帝保守我們完成新堂的建設,那裡的需求十分迫切。」

她繼續說:「請為我們禱告,因為現在只有我和我丈夫在教會。感謝上帝!來自全國各地許多基督徒都前來幫忙了,但是,我們需要更多人力資源,我們需要大家跟我們站在一起。請祈禱上帝能派遣合適的人前來,繼續協助這項工作。」

地震後的安塔基亞。(圖/翻攝自Samaritans Purse官網)

《Turk Sat7》電視台記者塞內姆.艾克納(Senem Ekener)奉派到當地採訪,他說:「他們一直在祈禱並且感謝上帝,我希望這裡會有許多與耶穌相遇的神聖經歷。上帝會在這裡,祂不需要宣傳,上帝會透過祂的聖靈,用異象、異夢以及說不出的嘆息,來感動每一個人。我們祈禱人們能在上帝那裡得到安慰。」(資料來源:CBN News, Christian Post)

興建中的新教堂。(圖/CBN News影片截圖)​    ​​    ​

相關新聞:

耶穌門徒在此被稱為「基督徒」 土敘地震安提阿今成死亡與毀滅之地 亟需人道救援

土耳其又震規模達6.4!葛福臨牧師親訪當地籲為受苦災民和救援同工祈禱

安提阿遭埋廢墟8日倖存男孩 野戰醫院內回憶驚心動魄時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