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泰國大選變天民心思變 泰宣教士:政局變化難料須代禱,好讓傳福音繼續開花結實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泰國前進黨領袖皮塔,當選總理呼聲高。(圖/Pita Limjaroenrat臉書)
泰國的社交媒體,紛紛表達對前進黨高度的支持,稱為「新時代的開始」。民眾期待前進黨和為泰黨組成聯合政府,終結軍事政權和街頭抗議,不要讓民主倒退。

【記者李容珍台北—泰國連線採訪】泰國14日舉行國會下議院大選,開票結果顯示,反對黨「前進黨」和「為泰黨」共拿下292席,贏得壓倒性的勝利,成為下議院席次最多政黨。「前進黨」黨魁皮塔已邀請其他,包括「為泰黨」在內4個反對黨,討論籌組聯合政府。被看好的他,也很有信心地宣稱自己已經準備好了。

泰國宣教長達39年的宣教士石榮英受訪時表示,這次大選撼動傳統政壇的前進黨,終結了過去20年軍事政變、街頭抗議、民主承諾落空的惡性循環。此次選舉的投票率非常高,高達85%,選民明顯希望透過選舉,把反對黨推上台,期待對未來泰國帶出新的改革。有人形容「這是一場政治地震」,代表民意重大的轉變。

許多年輕人支持反對黨。(圖/Pita Limjaroenrat臉書)

民心思變 期待改革軍方政府

這次大選也被形容是軍事政變後的新轉折點,民眾都期待變革。尤其泰國軍方在2014年發動政變後,現任總理巴育執政長達9年,沒有大的建樹,又遲遲不下台。過去的學生運動領袖都是前進黨人,他們反對軍方政府,因此這次大選也吸引不少學生投票。

根據泰國選委會數據顯示,由皮塔帶領的前進黨拿下151席,為最高席次的政黨;戴克辛之女貝東丹(Paetongtarn Shinawatra)帶領的「為泰黨」(Pheu Thai),則獲得141席,席位居次。為泰黨創辦人、前總理塔克辛和妹妹,也是前總理盈拉.欽那瓦,都是華裔客家人,分別因為軍事政變和政局不穩而離開泰國。

「能否順利當選總理,仍然充滿隱憂!」泰國媒體指出,未來皮塔最大的挑戰,是必須從上議院250席及下議院500席中拿下過半的國會議員同意票,也就是超過376票,才能當選總理。目前上議院250個席次,全數由軍方委任,通常站在親軍方的現任總理巴育那一邊,皮塔要能獲得國會表決過半席次,除非軍方250席中有人倒戈,使席次過半,他才有可能成為泰國新任總理,合法成立新政府。現在雖然看似下議院大選結果大勝,但是要等幾個星期後上議院投票結果,因此會不會選上,仍然是個變數。

總理選舉結果未公開前 仍有變數

泰國宣教士賴建超也表示,前進黨和為泰黨,目前都是反對現在政府的政黨,這次下議院選舉,顯見現在的政府得不到民心。現任總理巴育是軍人出身,在他領導期間,泰國經濟各方面表現都很不好,巴育又很戀棧權位,這次選舉也代表對巴育執政政府不滿。

賴建超也表示,雖然在野黨在下議院取得比較多席位,接下來還有上議院的選舉,其實還是有變數。因此,在正式結果未公開之前,皮塔雖聲稱自己是總理,不一定就一定是他。只能說這次選舉,反映人民想要改變。其實泰國人民還是會面臨很大的挑戰,因此前進黨和為泰黨兩個最大反對黨的合作很重要。然而要怎麼合作,其實很多人在觀望,也是一個很大的課題。我們還要持續為選舉來禱告。

石榮英也提到,前進黨是民意所趨,選舉結果也反映出民眾對變革的渴望,並拒絕軍方政府繼續執政。泰國的社交媒體,更是紛紛表達對前進黨高度的支持,稱為「新時代的開始」。民眾期待前進黨和為泰黨能組成聯合政府,終結軍事政權和街頭抗議,不要讓民主倒退。經過三年疫情,人民想法改變,對民主觀念逐漸成熟,不希望失去未來可能的改革。

皮塔能否當上總理,仍有變數。(圖/Pita Limjaroenrat臉書)

為選舉結果和當選人禱告

根據泰國選舉新制,如果單一政黨所獲席位未過半,就必須與其他陣營談判以達成協議。但上議院250個席次全數由軍方委任,因此通常站在軍方那一邊。而皮塔也聲稱不會和軍方合作。東丹帶領的為泰黨,雖然認為雙方可以合作,但也在等待正式結果。石榮英認為,若是前進黨和為泰黨在上議院選舉沒有選上,可能還會持續抗爭。

前進黨前身是未來前進黨,創辦人塔納通.宗龍倫吉(Thanathorn Juangroongruangkit)因對軍方持批判態度,一度被迫下台。塔納通被剝奪了議員資格。之後,身為未來前進黨成員的皮塔,成立前進黨,打出「終結失落的10年」口號,誓言要拯救軍政府2014年掌權後疲軟的經濟,並以「去軍事化、去寡頭化、去中心化」三大目標。

石榮英也表示,現在雖然民心思變,但要看到最終結果,才知道皮塔能順利上任?而他上任後籌組聯合政府是否順利,能否兌現競選承諾,是大家所關注的。

她說,在泰國的宣教士盼望弟兄姊妹繼續為泰國的政局變化代禱,好讓傳福音的自由能繼續開花結果!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