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房貸壓力大, 覺得收入永遠不夠用? Z世代青年鍾漢騰:固定比例儲蓄投資 勿追高投報率賺快錢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箴言十三章11-13節讓他學習到「理財是必須勤勞的」,除了專業財金知識的進修及充實之外,聖經也是很好的理財書。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主責桃園航空城靈糧堂青年牧區的見習傳道鍾漢騰,是處於「三十而立」的Z世代青年,除了在教會擔任不支薪的見習傳道暨行政主任,在職場是創意行銷公司負責人,及證券投資顧問公司副理,還是「CPR青埔人樂團」的團長。

很多人看鍾漢騰年紀輕輕,就在職場闖出一番成績,以為他是出身不錯的靠爸族;他受訪時說,他是父母離異單親家庭長大的孩子,因為大學念財務金融相關學系,習得理財的專業知識及技能。

房貸就佔收入4成 仍拿出2成奉獻主用
鍾漢騰分享,他跟太太林牧葶是在證券投資顧問公司認識的,現在太太擔任航空城靈糧堂全職同工,每個月收入的配置比例,房貸就占了40%,其實並不輕鬆;但他憑信心仍拿出收入的20%(10%為教會奉獻、10%為牧養連結)做天國的投資;也撥出20%做投資理財,為日後夫妻及家庭步入財富自由做預備;還有20%可以支應家庭生活的各樣開銷,不會成為月光族,還可以累積存款及投資收益。

鍾漢騰說,像他這樣沒有家世背景及長輩金援的Z世代受薪階級,其實是很多Z世代社青的縮影。他常跟「覺得收入永遠不夠用」的社會及教會年輕人分享在投資理財上的經驗、領受及策略,而聖經裡的教導和啟示,讓他從進入職場到如今,都非常受用,他也願意跟有理財困擾的二、三十歲Z世代分享。

鍾漢騰。(受訪者提供)

首先,根據箴言二十一章20節「智慧人家中積蓄寶物膏油,愚昧人隨得來隨吞下」的教導,應將每個月固定入帳的主動收入,也就是薪水(包含額外的業績及表現獎金)的固定比例,拿來理財儲蓄。箴言十三章11-13節讓他學習到「理財是必須勤勞的」,除了專業財金知識的進修及充實之外,聖經也是很好的理財書。

鍾漢騰提到,箴言二十八章22節「人有惡眼想要急速發財,不知窮乏必臨到他身」;這其實對於職場社青是非常重要的提醒。很多人投入急於求回報的投資,舉例來說,有的年輕人投資10萬元,就想要獲利10萬元。以他在職場的觀察,「想要追求100%投資報酬率,造成虧損連連的人時而可見。其實中長期投資理財較為穩健,定期定額的基金投資,就是穩健獲利的投資理財工具之一,他自己也是以長期定期定額投資基金來理財。」

比特幣等波動太大 須謹慎
鍾漢騰分享自己的投資理財的觀念及方法。他說,像是投資比特幣,這項科技金融商品的波動太大,會容易讓人有貪婪之心,年輕人若要把比特幣當成投資標的物,必須要非常謹慎。他建議可以多運用機器人理財的方式,也就是運用大數據和演算法,做投資組合的配置,避免人性追高殺低或是不知道怎麼選擇配置。

他知道有些年輕人會借錢投資,對此,他引用箴言二十二章7節「富戶管轄窮人,欠債的是債主的僕人」,提醒年輕人避免借錢去投資。

鍾漢騰說,他個人理財的經驗是「投資123」;1是一馬當先:投資理財的行動力很重要;2是兩全其美:分散風險資產配置的重要性;3是三思而後行:不因震盪而停扣贖回基金,應持續扣款、長期投資。

他說,投資理財的新手很在乎短線的漲跌,常問什麼時候買,什麼時候可以賺?但老手重視運用資產配置、定期定額、分批買入、分散風險等方法;而投資高手則是不隨市場狀況心情高低起伏,不因貪財過於賺賠而影響好的買賣時機,重視長線投資的重要性,在乎投資市場的大方向,不是在乎幾天的漲跌。

天父就是青年的靠爸族
「為了財富自由而做的理財投資與天國的投資,都是我所看重且持續去做的!」鍾漢騰說,理財是做好一位好管家,不是拜瑪門和貪財。他退伍進入職場後,從金融理財專員基層做起,後來為貴賓VIP理財,他也曾經認為可以靠專業為自己獲取及累積想要的財富,但神在過程中修剪鍾漢騰,讓他深刻體會到「順位」的重要。

這在馬太福音六章21節:「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及提摩太前書六章10 節「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都有清楚的提醒。像他也創辦樂團,走入人群傳福音做天國的投資,就是為主得靈魂。

鍾漢騰和教會年輕人開心聚集。

我跟很多Z世代的職場社青一樣,沒有家世背景,但我有天父可靠,而這位天父,也願意讓所有的青年倚靠!」鍾漢騰說,他的薪水是「本薪加獎金」,他通常會把自己每個月獎金的部分做感恩奉獻,像是「CPR青埔人樂團」的運作經費,就是將獎金的部分投入,給教會十一奉獻更是不可少。由於鍾漢騰是教會青年牧區的主責,他也會拿出收入的10%,做牧養連結的經費,用來請社青吃飯及出遊,他相信「建立關係就是好的建造牧養」。

鍾漢騰感謝教會的宋庭玉牧師給他服事的機會,因為他自己就是受薪階級的青年,所以青年在職場的遭遇,他也都感同身受,因為教會的需要,他也在教會擔任不支薪的義務行政主任。鍾漢騰感謝主,他傳福音給太太,在航空城靈糧堂受洗後,神感動她在教會全職服事擔任會計,雖然太太在教會的薪資跟以前在投顧業有一定的落差,但上帝讓他們夫妻共同經歷上帝在財富上的信心和祝福。

相關新聞:Z世代教會青年如何財務自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