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飢餓三十」 呼籲即刻救援翻轉危「飢」 代言人林柏宏在索馬利蘭直擊糧荒惡化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汪純怡 追蹤
李紹齡會長(左)與藝人林柏宏共同呼籲各界響應飢餓三十人道救援行動。(圖/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記者汪純怡/報導】近年疫情、俄烏戰爭加上氣候變遷,全球正面臨著通膨及糧食危機,東非更是遭遇連續3年乾旱,許多地區面臨糧荒。第34屆「飢餓三十」代言人林柏宏4月底與台灣世界展望會前進索馬利蘭,7日在「飢餓三十」啟動記者會上分享在當地探訪飢餓家庭及營養不良孩童的心疼與震撼,呼籲大眾伸出援手響應活動,幫助國外飢餓孩童及台灣在困境中的家庭度過難關。

第34屆「飢餓三十」6月7日下午在台北舉行啟動記者會,今年以「翻轉危飢•救要現在」為主題,號召各界響應,預計在台灣幫助逾 6 萬人次弱勢兒少與家庭,並計畫至少 28國、42 項海外人道救援計畫,為飽受天災、糧荒、戰亂所苦的兒童與家庭伸出援手,拯救生命,並培養他們在未來回應災難的能力。

糧食危機氣候變遷通膨 台灣與國際同感受

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李紹齡在記者會中說,疫情時期台灣環境相對穩定,但全球卻是驚滔駭浪,俄烏戰爭使全球面臨糧食危機,更因天災、人禍、戰亂,有一億人口逃離家園、流離失所。

林柏宏和孩子一起畫畫、交換畫作。

李紹齡表示,台灣剛剛才解除旱象,更能體會全球史上最熱8年帶來的極端氣候。這些議題其實離我們並不遙遠,氣候變遷、全球性通膨都影響台灣。去年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因而創下14年新高;大家都能感受到萬物齊漲壓力。今年國内每人每月最低生活費更比前年大漲7%,社會底層家庭應付額外生活開銷已很吃力 .一旦家中發生意外變故,孩子們就可能立刻陷入三餐不繼、教育中斷等因境。

她說,去年飢餓三十活動匯聚民眾愛心投入國内外援助計畫,協助包括台灣在内共 57國、近1,500萬人次度過危機。今年展望會與富邦金控舉辦第34屆飢餓三十人道救援行動,呼籲各界透過響應飢餓三十、捐出一日餐費,不僅救援飢餓兒童,更要減緩氣候與戰亂對世界的衝擊,以行動一起搶救未來。

除了在線救援,展望會也將於7月分,由南到北巡迴舉辦市集活動,邀請民眾透過「齊飢體驗車」,實地感受救援現場情境。

林柏宏和當地孩子交朋友。

代言人林柏宏親身感受飢餓家庭困境

今年35歲的藝人林柏宏,跟這項活動年紀相仿,這次前往索馬利蘭一個星期,記者會中播放他探訪歐德韋(Odweyne)境內流離失所者營地的實況;包括協助醫護人員測量記錄孩子身高、體重、臂圍,了解孩子營養不良的嚴重程度;學習修剪樹木技巧,參與將荒漠復育為綠地的活動,並與居民一起澆灌可帶來經濟收入的植物;也探訪由展望會支持創業的理髮店、漁會,並試著在理髮店幫客人理髮、協助漁會婦女招呼小吃攤生意。

林柏宏在記者會中分享,這是他第一次去非洲,過去對於非洲只是想像的畫面,這次親眼看到孩童過的生活,覺得非常震撼,這些年因疫情、戰爭、氣候變遷等因素讓當地孩童的生活過得更為困難,有的家庭整天只能吃一餐,而且因為乾旱缺乏飲用水,只有在吃飯時間才有乾淨的飲用水喝。看到展望會為當地帶來的水資源建設、灌溉、專業技能的培養,「看到孩子們因為我們帶去的一點幫助,帶來生命的希望,我覺得非常感動。」

孩子們踢著破布縫製的球依然露出快樂滿足的笑容。

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在此困境中依然看見堅強的生命力。當地孩童很喜歡踢足球,只要見到他,就會邀他一起踢球,但所謂足球,也不過是用破布縫製而成的球。最難忘的就是,有一個孩子可用英文請他幫忙拍照,他很好奇問起孩子怎麼能說英文,孩子說因為自己有讀書,再問到孩子的未來的夢想與心願,孩子說想當醫生,因為這樣可以幫助許多人。

講到這裡,林柏宏突然哽咽,他說,很難想像這些孩子過著艱難的生活,心中仍有這樣的能量,想要去幫助別人。如果能幫助到這樣的孩子,除了拯救生命、幫助他們實現夢想外,更可以讓這些孩子有更多能量去幫助世界。

林柏宏把握時間和當地兒童交朋友,也與孩童們一起畫畫,他用畫筆畫下一幅滿是綠地、有漂亮的房子、足球和書籍,以及一顆大大的流星,祝福孩子們許下的心願都能成真。

台灣許多脆弱家庭也需要幫助

在蘭嶼從事社工服務逾十年的台灣世界展望會東區辦事處總督導曾幸錞也在記者會中講到在台灣的工作狀況,她表示,以離島或偏鄉來說,許多單親、隔代教養家庭的主要照顧者就是家中唯一經濟支柱,當他們生病、受傷時,光是前往都會區就醫的各項費用就很驚人,而養病期間沒有收入,不但家中可能斷炊,孩子甚至得輟學協助家計。

她說,曾有服務過的孩子,因家長過世被迫一夕長大,休學扛起喪葬費、房租與醫療欠款。過程中若無外界支持,很難獨自撐過去,在危難時若有人適時拉一把,即使被絆倒,也不會完全倒下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