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4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台南聖誕點燈晚會 展現從耶穌基督而來的平安與府城生命力 用信、望、愛帶出合一祝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台南聖誕點燈晚會於河樂廣場盛大舉行。(圖/洪嘉蔚攝影)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讓人感受到滿滿幸福、歡樂與平安的聖誕節即將到來。12月3日晚上,蜂擁的人潮聚集在台南河樂廣場,除了廣場邊的市集外,一年一度的聖誕點燈晚會上,歌頌的一首首溫馨聖誕詩歌,以及歡快的敬拜舞蹈表演,讓現場民眾享受到聖誕節這天耶穌降生所帶來的盼望。

台南眾牧者、台南市長黃偉哲及民意代表們也在晚會的最後,一同點亮象徵平安的聖誕燈。象徵著台南在歲末年終對神的感恩,也以「台南400—歷史的揚起及幸福的薪傳」為主題,回應明年府城400年的重要時刻,連結台南的過去與現在,用聖誕燈串聯起對城市的祝福。

現場人山人海。(圖/洪嘉蔚攝影)

聖誕燈飾搭配悠揚歌聲 精彩無比

每年12月,台南市政府與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共同合作,結合眾教會團體,在台南運河河樂燈區周邊舉行點燈、獻詩、敬拜與闖關園遊會等系列活動,讓民眾了解聖誕歡樂佳節的意涵。今年的聖誕點燈晚會除了有不同世代、族群的演出及頌讚外,遠從荷蘭來台的荷蘭美聲歌手馬丁.賀肯斯(Martin Hurkens),也登場獻唱,讓現場民眾一飽耳福。

今年在河樂燈區的聖誕燈飾設計主題為「台南400—歷史的揚起」,聖誕樹結合風帆、波浪的造形意象,透過白色與銀色反射每日不同的日夜晨昏光景,呼應此刻現在聖誕樹周邊千變萬化的細微變化。金色的帶狀波浪,象徵見證400年這一刻的榮耀與力量,帶入更多的力量與希望,繼續揚起下一個400年。

顏色繽紛的聖誕樹。

一連串精彩演出及宣告 唱出基督榮耀

活動的開場由春夏秋冬樂團表演〈一同齊聲宣揚〉、〈Our God〉、〈敬拜祢名〉等聖誕敬拜組曲,眾人在悠揚的美聲、和舞者整齊劃一的舞蹈中,個個面帶笑容,沉浸在幸福的氛圍中。

春夏秋冬樂團獻唱。

接著,為了讓大家更了解到基督徒在教會能互相扶持,又總是歡樂的日常生活,台南聖教會大學牧區特別拍攝了〈上教會〉MV,活潑地展現教會的氛圍,也鼓勵大家來到教會一起聚會。在晚會中,孩子們在台上跟著音樂載歌載舞,活力的樣子讓大家看見基督徒的生命力。

充滿童趣的〈上教會〉演出。

今年的聖誕點燈晚會演出中,玉井長老教會敬拜團及瑪娜灣原住民小組也用原住民歌謠帶領敬拜。瑪娜灣原住民小組是由阿美族、賽德克族、太魯閣族、排灣族、布農族、西拉雅族,以及緬甸新住民組成,他們的演出以熱情活力的舞步,帶領眾人一同慶祝救主降生,也期盼每一天都是美好的日子,好讓萬族萬民都能擁有豐富的生命。

原住民歌謠敬拜。

台南聖教會鼓號樂隊則演奏氣勢磅礴的宣告歌曲,宣告台南在新的一年必會充滿更多的祝福;鮮明的節奏也呈現對神的敬畏和頌讚。南聖原住民小組和國際學生也用舞蹈組曲接力,讓民眾欣賞多元文化融合的美妙,台上舞者磅礴的氣勢,讓現場的氣氛再次被炒熱了起來,更展現了合一的和諧和喜樂。

台南聖教會鼓號樂隊。

原住民小組和國際學生。

再來除了有〈聖誕海洋之心〉的歌曲會串,歌者演唱了多首動漫與卡通的歌曲,引起台下青少年們的共鳴外,由南聖牧者團隊和教會眾小組長一同組成的「喜樂泉源詩班」,也在主任牧師高敏智的領唱下,一同獻詩「The Holy City(聖城頌)」,宣告耶和華軍隊是得勝的軍隊。

〈聖誕海洋之心〉的歌曲會串。

喜樂泉源詩班獻詩「The Holy City(聖城頌)」。

同樣沒有缺席點燈晚會的,還有由李瑪寶老師和張文諺老師帶領MP Singers混聲合唱團和MP Singers少年兒童合唱團。孩子們和老師一起在舞台上,用可愛的舞蹈和溫暖的歌聲,將福音的感動傳遞到每個人的心中。

MP Singers混聲合唱團和MP Singers少年兒童合唱團。

耶穌能為眾人帶來平安

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理事長蔡安祿牧師也在點燈晚會中,與眾人分享聖誕節平安信息與致詞時表示,每一年台南都會有這場點燈活動,但是很多時候我們對聖誕節的印象僅停留在聖誕樹、聖誕老人和禮物,但是這一天我們真正要仰望的主角,是帶給我們平安與盼望的耶穌基督。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哥林多前書十三章13節)因著耶穌的降生與愛,我們才能活出有信心、盼望和愛的生命。他期望台南市民對城市、國家有信心與盼望,對人與人彼此之間也有愛心與接納,進而帶出我們對土地的愛與認同。

蔡安祿牧師分享信息。

蔡安祿牧師期勉,點燈晚會將點燃的,除了有由神而來的祝福,還要延續台灣人堅定的信心、堅決的希望和無私的愛。

在即將進入點燈環節前,台上的表演者特別以〈是誰平靜風和浪?〉演出舞蹈短劇,除了穿插尼祿對基督徒的逼迫外,更重點呈現門徒在海上划船遇到風浪大作,但在耶穌來了以後,祂不僅平靜風浪,甚至還在海面上行走。牧者們盼望舞劇能延續聖誕節耶穌所帶來的平安的象徵,讓眾人能不被眼前的難處擊倒、不被風浪吞噬,而是真實地領受到主正與我們同在,祂要帶領我們勝過這一切。

〈是誰平靜風和浪?〉舞劇。

 在耶穌裡大家都是一家人

在多個表演結束後,台南眾牧者與台南市長黃偉哲和民意代表,一起點亮河樂廣場的主聖誕樹。高敏智牧師也在點燈時表示,近幾年在河樂廣場舉行點燈活動,也象徵著我們這條河畔孕育著藝術、人文和歷史,也帶出了台南的府城文化帶有生命的意涵。高敏智牧師希望藉由聖誕節的點燈,邀請大家一起迎接生命被愛充滿的特別的祝福。

黃偉哲市長致詞表示,聖誕燈節為台南市歲末重要盛事之一,璀璨耀眼的聖誕主題燈飾也吸引許多市民及外地訪客前來旅遊。他要祝福所有市民在溫馨的聖誕佳節中都能領受平安,也祝福台南未來的發展越來越好。

點燈儀式。

遠從荷蘭來台的荷蘭美聲馬丁.賀肯斯(Martin Hurkens),也受邀在點燈後登場獻唱〈哈利路亞〉、〈公主徹夜未眠〉,悠揚的歌聲讓現場觀眾忘我陶醉,紛紛喊安可,讓興致高昂的馬丁現場加碼再演唱他的成名曲〈You Raise Me Up〉,讓觀眾給予最熱烈的掌聲。

馬丁.賀肯斯演唱前接受主持人短訪。

玉井長老教會敬拜團與原住民團隊再次上台演出原住民歌謠和舞蹈,讓現場民眾再次領受族群合一的祝福;牧者們更在聖誕樹點亮後齊聲高唱〈在耶穌裡我們是一家人〉和〈平安夜〉,展現在主的同在裡,大家都能彼此連結、成全的美好,也為聖誕點燈晚會畫下平安、溫馨又對未來滿有期盼的句點。

玉井長老教會敬拜團與原住民團隊。

牧者齊聲高唱〈在耶穌裡我們是一家人〉和〈平安夜〉。

從歷史延伸思考基督文化意涵

台南聖教會高敏智牧師在晚會結束後受訪時分享,今年從重大戰爭中看見族群分裂的景象,甚至即將迎來的選舉,也可能因為觀點不同造成人與人之間的疏離,「這讓我們不禁開始思想,到底什麼是愛?」因此這次的聖誕點燈晚會特別邀請蔡安祿牧師從愛的角度進行分享,希望可以從教會開始,活出跨越族群和教派的分別,讓眾人看見合一的美好。

即將迎來的府城400年,高敏智牧師認為這是鼓勵教會更看重基督文化的機會。從晚會接近尾聲的〈是誰平靜風和浪?〉就能看出,聖誕節和府城400年所希望連結的異象,正是希望台灣人對於土地的認同,不再單單只是將眼目焦點放在400年來曾經被東西方國家殖民統治的歷史,而是我們能從這些看似可形容為「奴僕」的歷史中,看見耶穌基督對台灣的保守,是能真實帶給國家和城市平安與更新的關鍵。

相關新聞:點燈迎接耶穌降生 衝破黑暗成為世界的亮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