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3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年度影響力新聞】以哈戰爭衝擊中東和平掀起兩派論戰 以色列外交經濟面臨挑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汪純怡 追蹤
以色列國防軍針對性突襲哈瑪斯一處軍火目標(圖/FB @Government Press Office)

【記者汪純怡/台北報導】2023年10月7日哈瑪斯恐怖組織攻擊以色列並擄掠人質,以色列於隔天(8日)對哈瑪斯宣戰,戰事造成傷亡,至今未歇。ICEJ(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國際理事周效遠弟兄說,以哈戰爭對於以色列近年在外交帶來挑戰,以國經濟也因年輕人上戰場而受到影響,目前最希望就是戰爭儘快結束,減少雙方傷亡。

哈瑪斯10月7日從加薩地區發射大量火箭,並派遣武裝分子進入以色列領土,約造成1,200多人死亡,240多名以色列人和外國公民被綁架至加薩。以色列隨後展開反擊,超過1萬名巴勒斯坦人死亡。11月下旬雙方曾休戰交換人質囚犯,哈瑪斯釋放69名以色列人及外國人質,以色列則釋放150名巴勒斯坦囚犯。至今仍有137名人質仍在加薩未獲釋。

周效遠:以色列和平努力受挑戰 經濟也受影響

周效遠說,以色列與周邊國家關係近年來有所進展,原本即將可能與沙烏地阿拉伯簽訂和平協議,但因以哈戰事而停擺,這場戰事對以色列近年努力突破與周邊國家關係是一大挑戰,未來在國際外交上將有艱辛的局面。

周效遠。(圖/本報資料照片)

在以色列國內,因為40歲以下年輕人都到前線,周效遠說,這對以色列各行各業都造成很大影響;且因為戰爭,外商也紛紛撤離或停擺,甚至連集體農場到了水果收成時刻,因為年輕人都去打仗,而必須請慈惠機構派人幫忙收成。

周效遠說,以色列復國以來所面臨的戰爭,都是關乎生存問題,因為許多敵人的目的都是要消滅以色列;根據馬太福音二十三章39節「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你們不得再見我,直等到你們說: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周效遠說,耶穌的意思是,「你們要在耶路撒冷歡迎我,我才會回來」。如果以色列被消滅了,沒有猶太人在耶路撒冷歡迎耶穌,耶穌就不會再回來。因此從屬靈的角度來看以哈戰爭,不是穆斯林與以色列的戰爭,而是背後有仇敵的計謀。

周效遠說,一般認為以色列的軍事實力有辦法消滅哈瑪斯,但因人質被擄至加薩以及巴勒斯坦平民死傷的人道考量,而使得以色列無法速戰速決。

以哈戰爭對台灣教會界來說,周效遠觀察,正面的影響是引起教會界對以色列的關注,想要更多認識以色列,但也有人因為加薩傷亡的新聞而對以色列有負面的看法。他籲請教會繼續禱告以哈戰爭儘快結束或是哈瑪斯投降、釋放人質。加薩地區的傷亡因戰事延長而愈來愈多,唯有戰爭儘快結束才能減少雙方傷亡。

周學信:以巴歷史複雜 當深度認識聖經教導

中華福音神學院周學信教授則說,以哈戰爭或以巴衝突有其上千年歷史因素,從1948年以色列復國以後,原本居住的百姓被趕走,雙方衝突至今就沒有結束。

周學信。(圖/受訪者提供)

而近年加薩地區、約旦河西岸爆發許多爭執衝突,以色列屯墾也帶來很大的爭論,確實有無辜孩子喪命,許多巴勒斯坦居民被抓、被關,也無法得到法律公平申訴,歷史上也確有許多人權議題及血腥事件。

他認為教會界所能做的,除了禱告,宗派還可以表達對戰爭的看法,像美國教會界會寫信給議員,台灣教會界也可寫信或擬一個共同聲明給聯合國表達立場。而在教會內部,此時也應多著重認識非暴力倫理學,並教導聖經有關於公義、戰爭、平安等主題,並進一步了解耶穌對於和平、公義的教導。

周學信說,對此議題不能只有情緒卻沒有思想,或是選邊站卻與聖經教導矛盾。耶穌教導我們愛鄰舍、愛仇敵,登山寶訓中的所有經文都可以用來思想這次以哈戰爭的議題,像其中的「溫柔」,並非沒有立場,軟弱無力,而是擁有自律的力量。

周學信強調,以巴關係或以色列議題涉及許多面向,回應議題還是應回到聖經,了解經文在講什麼,不要錯解聖經。

相關新聞:2023年度影響力新聞 在患難中向著希望前進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