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3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年度影響力新聞】拜習會及台灣總統大選全球矚目 基督徒應培養時局觀察力善盡位分職責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汪純怡 追蹤
(圖/FB@President Joe Biden)

【記者汪純怡/台北報導】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在舊金山的「拜習會」,是2023年國內外媒體矚目的重大新聞之一,對台海未來局勢將有何影響?中華亞太安全治理學會資深研究員廖天威教授指出,華府基本主軸是尊重兩岸之間發展的既有形式,大陸歷來也一直為更重大的軍事衝突做準備,而台灣最主要的籌碼在於軟實力與硬實力交互運用,對民主發展的珍視、軍事力量的整備以及整體國家競爭力的提升。

拜登與習近平11月15日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舉行會談,就恢復雙邊軍事溝通、打擊毒品芬太尼、增加商業航班以及在AI領域、氣候議題進行合作等,達成許多共識;雙方也對台灣議題有所交鋒,但普遍認為美中仍是各說各話。

廖天威說,這場會談被認為是拜登延續2022年APEC會議的主軸,期待建立護欄的力量,但美中其實各有其損害管控的用意。他認為,拜習會的影響,不至於延伸到明年11月,因為屆時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已底定,目前一般認為捲土重來的川普贏面較大;而明年美國總統大選兩黨預料將極力動員,選舉是否會被激化對治安乃至國際情勢有所影響,都有其不確定性;因此雙方想要達到的損害管控、建立軍事熱線,或彼此有所信任保證,他認為,應是五五波,不見得哪一方面一定占到好處。

拜習會提及台灣議題是檯面上表述

拜習會提及台灣議題,廖天威認為,只是檯面上的表述,因為華府的主軸基本上不會改變,如果中方有強力的表態,或台灣的政治有明顯的走向,美國也不會強力遏制或改變;而從大陸歷來態度,為更重大的軍事衝突的準備從未排除。

在此情形下,廖天威分析,台灣並非完全沒有籌碼,掌握這個關鍵時刻,運用聰明的戰略,對台灣仍有會有所益處;例如從民主資產、人民素質、科技力量、民間教育文化社會交流,以及建立自主的國防力量、擴大軍事外購的觸角等方面交互運用。

廖天威。(圖/翻攝自受訪者臉書)

台灣大選新局面 教會培養對時局觀察

而台灣也將舉行的總統大選,在藍白合破局之後,廖天威認為,最後仍可能是兩大陣營對決,棄保可能性也很高。目前主要關注的焦點在於候選人提出的政見;而明年1月大選後,新國會的生態如何,到5月就任前可能黨派間會有合縱連橫,都會帶來台灣新的政治局面。

而基督徒及教會在此時,他認為,愈是時局動盪的時候,教會愈是穩定人心的力量,因此教會仍是敬拜與禱告的中心,另外對於台灣不可預測的結果,仍要定睛於不改變的神,並把握此一時機回應神要我們做的事。

他也建議,教會界面對國內外政治局勢,也可善用平台整合具有專業背景基督徒學者,從信仰角度提出如何禱告、如何看待問題,面對不同立場的會眾如何以聖經給予勸勉等。另外,對於宣教或教育上可更為宏觀,幫助信徒貼近時代面向世界。他也鼓勵弟兄姊妹,從較為專業分析的節目、具有信仰又對世局有所洞察的媒體或學者,培養觀察時局的能力。

相關新聞:2023年度影響力新聞 在患難中向著希望前進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