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3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年度影響力新聞】從史上最熱的一年看 災難恐一發不可收拾需更多警醒自守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地球暖化加速衝擊氣候快速變遷。(Photo by Matt Palmer on Unsplash)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隨著全球暖化,今年是史上最熱的一年。高溫熱浪、極端氣候,到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簡稱COP28)的突破性協議,都成為今年最受關注的新聞。

COP28於11月30日至12月12日,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聯)的杜拜舉行。會前聯合國公布第一份COP締約國氣候盤點報告,指出地球已上升溫度1.2°C!根據2015年COP21達成的《巴黎協定》,各國需將全球升溫控制在遠低於2°C之下,並以1.5°C為終極目標。因為若超過1.5°C,科學家警告恐將引爆多重臨界點,嚴重洪水、乾旱、熱浪、野火、物種滅絕將一發不可收拾。為要實現這一目標,「唯有立即採取大膽的氣候行動」,包括:2030年將溫室氣體排放量,相較於2010年減少45%,到2050年實現全球淨零排放。

超過1.5°C的門檻 連帶負面衝擊

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汪中和受訪時指出,現今地球正面對關鍵時刻。根據這次世界氣象組織報告,地球一定會超過巴黎協定1.5°C的門檻,接下來會永久越過,無法再扭轉地表升溫的事實。這對全球包括台灣在內,將來要面臨的氣候災害與危機,會愈來越嚴峻!因為一旦越過1.5°C,地球生態系統會有更多無法想像的變化,從極端氣候、冰原消融、珊瑚礁滅亡、海平面快速上升⋯⋯都會衝擊全球各地。

今年是最高溫的一年,未來還會往高溫行進,將來帶來的衝擊和傷害,會愈來愈嚴重。因此他認為,一方面要努力做好節能減碳、加速碳排,讓大氣層溫室氣體濃度不再增長,這過程需要很長的時間;除此之外,因為越過1.5°C已預期無法避免,還要防範各種極端氣候對每個國家,以及對社會帶來的衝擊。

末世等待耶穌再臨 保持警醒

他也坦言,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今年邁入第28屆,過去每屆的會議都在談要努力減少碳排,但到現在都還做不到,因為它背後牽涉到的利益,根深柢固在經濟系統的壓力以及障礙,實在太大了。因此在理智方面,世界各國都知道要做,實際上又做不到,這就是今天人類面臨的一個困境,無法擺脫自己使用石化燃料造成的傷害,就好像個人有不好的習慣,卻沒有辦法戒掉,這也是人類需要面對的困境。

氣候變遷對環境造成負面效應。(Photo by Markus Spiske on Unsplash)

他說,目前困境其實在聖經中已經預示,人類一定會因為自己的軟弱、敗壞,走向滅亡的境地,唯有靠上帝的救贖,才能夠恢復這個原本上帝賜給我們的美好世界。

今年COP28舉辦的時間,剛好是教會的將臨期,將臨期結束後就是聖誕節。耶穌基督降生,為我們帶來新的盼望,現在的世界則是在等待耶穌基督再臨。在這個末世時代,我們要保持警醒。極端氣候帶來的衝擊,傷害全球各地,更傷害每個人,在愈來愈困難的環境下,我們要堅持良善,分享帶來的盼望,因為唯有上帝的救贖才是最終的盼望。

教會應該積極面對氣候變遷衝擊

他也表示,雖然說我們對於環保、節能減碳都做得不夠,但如果能做得越多,對地球的傷害就會減少,同時也把暖化帶來的負面影響延後。他建議,一、節能減碳一定要加速,而且要強力的去做。教會要在這方面成為社區的模範,這也是教會無法逃避的。

二、組織教會專業弟兄姊妹的資源協助。他說,教會有很多弟兄姊妹,有相關的專業知識,可以把他們組織起來,一方面幫助教會面對此議題,另一方面教導弟兄姊妹,在日常食衣住行中如何實踐,幫助減少我們對地球的傷害,然後做好碳減排。

三、教會應面對高溫乾旱、淹大水、強颱,以及海平面上升對低窪社區帶來的衝擊。教會透過弟兄姊妹專業資源協助在極端天氣之下,幫助受苦的人們,這是他認為教會現在應該努力去做的。

他引用哥林多前書七章26節:「因現今的艱難,據我看來,人不如守素安常才好。」提醒我們要過一個簡單、樸素的生活,不要浪費,生命裡面不要累積沉重的負擔,這樣面對災難時可以輕省以對,自己可以受到保護,也可以盡力去伸手幫助我們周圍需要幫助的人。

相關新聞:2023年度影響力新聞 在患難中向著希望前進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