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3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年度影響力新聞】新冠疫情暫時止息 但秋冬多重病毒爆發 黴漿菌肺炎春節恐盛行口罩不要脫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今年秋冬多重病毒齊發,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建議自主戴口罩。(台北捷運公司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曾造成全球史無前例傷亡的新冠肺炎疫情危機已經解除,但家醫科醫師邱維超受訪時提醒,目前台灣處於流感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新冠病毒、諾羅病毒、肺炎黴漿菌及輪狀病毒等多重病毒爆發的期間,這些病毒多半是透過飛沫傳染,提醒大家不可掉以輕心,到公共場所或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建議還是戴上口罩,做好個人防疫,不要用手去摸口鼻,用餐時採取公筷母匙或一人一份。

由於近期中國大陸及香港傳出爆發黴漿菌肺炎疫情,病例數不斷攀升,到醫院求診的病患人滿為患。但由於在新冠肺炎疫情解封後,不強制戴口罩,兩岸三地人民也恢復自由往來,加上疫後的「免疫負債」效應,讓原本就是台灣呼吸道傳染病號發高峰期的秋冬時期,各樣流行病毒大爆發。

出現呼吸道感染症狀需提高警覺

為何今年秋冬會出現多重病毒爆發?邱醫師表示,這是因為免疫負債效應使然,因為在COVID-19盛行期間,大家口罩都戴緊緊,並且在公共場所與他人保持社交距離,讓公眾感染呼吸道疾病的病例銳減,但其實上述的病毒都存在於環境當中;解除防疫限制後,很多民眾已經不戴口罩,所以染病的帶原者散布病毒導致他人感染的情況就激增,所以打疫苗及戴口罩就更不能輕忽。

邱維超醫師(左)與黃立民醫師合影。(受訪者提供)

邱維超醫師說,最近很多教會弟兄姊妹與社區民眾都擔心,黴漿菌肺炎的疫情是否升溫?他提醒大家,在他的門診中不乏這種病例,很多人都擔心會染上有「行走的肺炎」之稱的黴漿菌肺炎。由於肺炎黴漿菌的主要傳染途徑是飛沫傳染,當患者咳嗽、打噴嚏,或是人們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與患者交談,都可能感染。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黃立民也已示警,黴漿菌肺炎疫情的流行高峰期,恐落在農曆春節前後。

他提醒,當自己或身旁的親友出現久咳不癒、發熱、疲倦乏力、喉嚨痛及呼吸困難時,就要提高警覺,趕快戴上口罩,並且避免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就醫;而在流感與呼吸道融合病毒和肺炎黴漿菌盛行期間,參加教會聚會及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最好戴上口罩。他也提醒大家,防範病毒入侵最好的方式就是提高自體免疫力,最重要就是充足的睡眠與均衡的飲食。

邱醫師說,現在正是呼吸道傳染病好發的季節,建議落實以下防疫措施:儘速完成流感、肺炎鏈球菌、新冠肺炎等疫苗接種;留意個人衛生,勤洗手、戴口罩;有發燒或急性呼吸道症狀時,勿自行服用抗生素,應儘速就醫,就醫時要主動告訴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群聚情形(TOCC)等資訊及自主防疫要落實:落實有症狀不上班不上課等自主防疫措施。

相關新聞:2023年度影響力新聞 在患難中向著希望前進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