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3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年度影響力新聞】土敘地震及夏威夷野火百年一遇 天然災害頻傳須隨時備災防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洪嘉蔚 追蹤
地震後的土耳其安塔基亞。(圖/翻攝自Samaritans Purse官網)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今年世界各地天災頻傳;除了土耳其,敘利亞、摩洛哥、阿富汗、菲律賓都曾發生大規模毀滅性強震且餘震不斷;夏威夷毛伊島也因氣候乾燥炎熱吹起焚風,導致致命野火。

大自然的反撲令人擔憂,災害似乎隨時就會悄然降臨,面對全球暖化帶來的各個影響,以及地震板塊越來越頻繁活動,我們除了要對災害有正確的認識外,隨時做好備災、防災,甚至如何適時協助救災、關懷,也是非常必要學習的。

今年世界多處有天災

2023年有多起災害性強震事件是百年一遇的天災;像是發生在2月6日凌晨4時左右、芮氏規模7.8的土耳其及敘利亞地震,光是土國境內的死傷人數就超過1939年埃爾津詹地震,共造成59,259人死亡,超過12萬人受傷。

北非伊斯蘭教國家摩洛哥在9月8日晚間11時左右,也發生芮氏規模6.8的強震,是摩洛哥120年來最大的地震,據統計共造成2,946人死亡。

位在地震風險最大區域的阿富汗,在10月7日發生芮氏規模6.3強震,隨後發生了幾次強烈餘震,災區震動持續5個多小時;根據聯合國的記錄,此次地震有1,294人死亡。

阿富汗婦女在強震後尋找親人。(圖/YouTube@TheGuardian影片截圖)

預防勝於救治

地震所帶來的致命災情,已讓大家看了怵目驚心、人心惶惶;隨著氣候變遷所造成的高溫熱浪,也讓旅遊勝地如夏威夷毛伊島、希臘羅得斯島(Rhodes)和科孚島(Corfu)都發生當地史上最嚴重的山火災情,遊客與居民被迫倉皇逃命。

面對這些天然災害,同在地震帶上的台灣,最能切身體會到對地震的擔憂。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汪中和曾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末後的日子,地震會頻繁發生,這是神透過馬可福音十三章8節「多處必有地震」的提醒。

而在全球暖化,地表及地殼增溫的情況下,短時間內密集發生大規模的強烈地震,可能成為「新常態」。他呼籲教會及社會都需留心。

災害發生時 能「自助」最重要

基督教芥菜種會全球防救災處全國成處長受訪表示,面對災害的應變,聯合國國際減災策略組織(United Nations Office for Disaster Risk Reduction, UNISDR)每三年舉行一次的大會中,都會強調「預防勝於救治」的概念。所謂「預防」不僅是從自身生活做起,了解應變措施,也要多了解氣候變遷和土地永續的議題,更看重愛護大自然的必要性。

土耳其強震。(圖/翻攝自X @AAbdishakur)

我們很難預測颱風、地震、水災、火災等各樣天災,實際會帶來多大的影響。身處在潛在危機中,全國成處長提醒,災難發生後有70%的救災是需要「自助」的,另外20%是人與人的「互助」,最後10%才是政府能協助的。因此學會自我保護和有防災意識,真的非常重要。

他也鼓勵大家平時就要按國防部公告的國防應變手冊,打包好「個人緊急避難包」,作為避難時的緊急維生用品,並把握每一次的防災演練、清楚明白住家及公司附近的避難集合點,提升自我救助的能力。

對於教會和機構來說,參與救災及關懷也越來越重要。全處長表示,機構和教會除了要有敏銳的觀察外,也要時刻警醒、禱告,並了解受災戶的需要,給予他們困境時的支持。

相關新聞:2023年度影響力新聞 在患難中向著希望前進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