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3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年度影響力新聞】台版#MeToo性騷事件政壇藝壇掀風暴 提醒避免落入性犯罪網羅中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今年涉及多名藝人及政壇人物的#MeToo性騷擾事件,也是年度新聞焦點。聖經上說:「因為掩藏的事沒有不顯出來的」(參路加福音八章17節),性騷存在於職場、學校,甚至教會,這場風暴至今,帶來的影響為何?如何從信仰來看?

中華福音神學院副院長陳志宏牧師表示,根據勞動部統計,今年上半年的雇主違反性騷擾防治申訴案件較去年同期增加47件,超過6成;一些政壇人物和藝人甚至因為受到#MeToo性騷擾風暴的嚴重影響,以致於事業中斷。以前可能沒事,現在不論在法律面,甚至輿論都對此表達反感。他相信#MeToo性騷擾風暴一定會產生某種程度的嚇阻作用,尤其是習以為常的人知道自己可能會被舉發,類似的事件相對就會減少。

教會是社會的縮影,其他宗教團體亦然。過去,即使組織內部有反應,但是被控訴的人多半是有權柄的人,因此事件大多傾向「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擔心一旦曝光,對組織或個人產生負面影響。華人社會且有「家醜不可外揚」的傳統,若發生在教會,當事者也不希望成為對外不好的見證,因此多半不會積極處理。他指出,這其實是人的罪性使然,並不符合聖經真理。

人都會犯罪 聖經沒有隱藏

他說,我們的確要有「基督徒也會犯罪」這樣的認知與意識,然而,當發生醜聞的時候,可以用「人都會犯罪」這個事實來開脫嗎?教會可以用「人都會犯罪」這個理由而不積極處理領袖犯罪的問題嗎?答案是:「斷乎不可!」他引用羅馬書六章1-2節:「這樣,怎麼說呢?我們可以仍在罪中、叫恩典顯多嗎?斷乎不可!我們在罪上死了的人豈可仍在罪中活著呢?」犯罪的結果不單可能會有刑罰,還有犯罪的自然結果,而那個犯罪所結的果子,通常是一開始吃到嘴裡覺得香甜,可是慢慢地進到肚子裡面後,卻讓你胃脹氣、腸絞痛,然後引起許多的病痛與併發症。

聖經中知名的人物,包括亞伯拉罕兩次對外欺騙他的妻子是他的妹妹,大衛犯了姦淫和謀殺罪,都被聖經忠實記錄下來;因此我們需要真實面對存在教會中一些不討神喜悅的事。也因著#MeToo運動由社會啟動,教會也應積極回應,按照性平三法,規範內部處理的原則,建立申訴的程序和機制,並且對外公告,讓想要申訴求助的人有所依循,知道如何透過管道尋求幫助,否則會求助無門,執行上出現困難。

#MeToo運動讓大家學習到,如果受到不當對待可以申訴,有法律保護,而不像過去,可能被要求忍耐,相信必然會有效降低類似的事件發生。

申訴案避免不當控告

陳牧師表示,性騷申訴的過程,不單保護提出申訴的人,也讓被控告的人有機會回應,確實有些是被誣告或不當控告。他認識一位弟兄,因為沒有留意身體界線的問題,後來被一位姊妹控告,原因是這位姊妹向這位弟兄借錢無法償還,於是控告對方性騷擾。因此在接受申訴時,會有人去調查,他認為負責調查的人最好是有經驗或專業的人組成小組,包括基督徒律師、心理輔導人員,以及常處理事件的教會領袖。在雙方表達中,比較知道哪些是事實,哪些是過於主觀的想法,對於釐清客觀事實有所幫助,否則容易被誤導偏向某一方。

他也提醒,有時候我們的肉體是很詭詐的,我們常常找一些理由來自欺,明明自己已經結婚了,但是還是很喜歡與異性有單獨深入的互動,然後安慰自己說,反正我已經結婚了,應該很安全,不會落入情感的試探中。或者是安慰自己說,我是在關懷有需要的人,基督徒不是應該有愛心嗎?難道關懷有需要的人有錯嗎?

然而,基督徒與異性互動,或是關懷有需要的人,仍必須有界線,若逾越了兩性關係正常互動的界線,就好像游泳的人開始游到海邊紅色警戒線以外,會讓自己和別人落入極大的危險當中。他表示,當聖靈在我們心中用微小的聲音提醒我們「到此為止」,要「趕快回頭」時,我們千萬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要順服聖靈的提醒,重新拉開我們與異性朋友的距離,這樣才能避免掉到性犯罪的網羅中。

相關新聞:2023年度影響力新聞 在患難中向著希望前進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