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3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年度影響力新聞】台灣史上最大蛋荒 加上物價一路狂飆 疫後經濟復甦力道仍充滿變數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蛋荒時期,分送長者雞蛋補充營養。(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2023年萬物齊漲讓「薪」苦的升斗小民荷包普遍縮水,不但家庭的日常開支普遍增加,一度連吃顆雞蛋都需要掏出更多的錢,還不一定買得到;而且不單是蛋價揚昇,連日常生活的各樣花費都上漲得讓人很有感。

從行政院主計處所公布的消費者物價總指數(CPI)及躉售物價總指數(WPI),今年1-11月,分別比去年同期上漲了2.97%及12.92%,就是台灣社會出現通貨膨脹(通膨)的明證。雖然台灣經濟研究院(台經院)預估明(2024)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可達3.15%,但也同時指出,展望來年,疫後景氣復甦力道的強弱,最大的變數仍是「通膨」。

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胡業民受訪時表示,在經濟學上,通貨膨脹通常用「物價膨脹」來表達,也就是一個國家社會出現整體物價的上漲。2023年台灣出現蛋荒,其實是氣候變遷造成日夜溫差大,環境不利蛋雞下蛋;加以國內爆發禽流感,數十萬隻蛋雞被撲殺,還有烏俄戰爭造成進口原物料價格上漲,光是養雞的飼料,價格就漲了55%,當這些因素同時加在一起,就造成台灣史上最大的缺蛋潮。

蛋荒是天災加上人禍所導致

胡業民說,烏俄戰爭對全球市場供應鏈的衝擊,主要是因為戰爭爆發衍生的經濟制裁措施,如限制能源出口及限制或阻礙糧食出口;而氣候變遷的加劇,也讓農產品及畜牧水產的供應出現的斷鏈危機愈來愈頻繁。過去台灣的雞蛋、蔬菜水果與肉類,會隨著季節性、天災(颱風、水旱災)、病蟲害與傳染病等因素,因著供給與需求的調整,出現個別價格漲跌,在經濟學上這叫「成本推動型」通膨,而這是自由經濟國家的常態現象。

就像過去台灣的高麗菜有數百元只能買到一顆,也有十元可以買好幾顆,而從自由經濟市場法則的角度,若非已經動搖國本,政府不宜以公權力過度介入干預供需,因為這會打亂市場價格。

現在本土的養雞戶就已經擔心,在蛋荒期間政府進口的國外蛋雞,牠們所產出的蛋明年全數進入市場時,將會「蛋(價)賤傷農」。 2023年台灣完全走出新冠疫情,在家庭(個人)購賣消費性產品,與取得他人勞務的價格(房租及各樣的服務),都出現普遍的通膨,而台灣1-10月的薪資年增率為負0.87,是受薪階級七年來首度的薪資倒退,更加深了眾人生活上的痛苦指數。

展望2024年的疫後經濟走勢,胡業民推估,值得留意的是,像是台灣這樣仰賴天然氣與石油進口的國家,進口天然氣的價格牽動的「輸入通貨膨漲」,會是來年通膨是否擴大持續的關鍵。因為燃油與天然氣牽動的,不單是民生物價的通膨,更與發電成本息息相關。現在台電每度電的發電成本,高於向用戶收取的價格,現在政府是拿納稅人的稅金編預算去補貼台電的虧損,但其實國際的燃料價格是上漲的。

也就是說,2024年像是電價是否會反映發電成本而補漲,以及烏俄與以哈戰爭衝突是否止息,都可能與台經院所預期的「通膨」變數息息相關。

台海關係與天然氣的價格穩定 是觀察指標

胡業民說,來年的疫後景氣復甦力道,跟國際天然氣價格與台灣會不會缺電都是觀察重點。因為台灣的經貿對於進口天然氣的依存度是非常高的,而天然氣做燃料,是台灣目前發電占比最高的,而這就是成本推動型的通貨膨漲。政府對電價的壓抑,有政策上的考量,而對於百物齊漲,只有薪水不漲的情形,他則認為都應該回歸市場機制去解決。

胡業民說,2024新的總統選出後,台海情勢若能平靜,烏俄戰爭也能告一段落,國際間原物料上漲的情形收斂回穩,台灣經濟便有回到平靜穩定發展的機會。今年的通貨膨漲會餘波盪漾,會影響來年到什麼程度,台海之間的貿易戰也是一大觀察指標。他鼓勵大家,無論2024是豐年還是荒年,都要秉持腓立比書四章12-13節的態度去過生活。

相關新聞:2023年度影響力新聞 在患難中向著希望前進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