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3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年度影響力新聞】少子化衝擊高等教育 學校關門的背後反應教育需有長遠規劃培育人才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Photo by JESHOOTS.COM on Unsplash)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台灣少子化風暴衝擊高等教育,多所大學陸續停招,有的基督教學校也受影響,中原大學教務長兼資訊管理學系教授皮世明表示,現今看到的是少子化,學生人數變少,其實更嚴重的是國家未來人才短缺的問題。

皮世明教授談到少子化對高等教育的影響包括:

學生招生下降:隨著出生率的下降,學生人數減少,學校可能難以維持充足的招生數量,這會影響學校的經濟穩定性。

減少財政壓力多管齊下

財政壓力:學生人數減少導致學費收入下降,學校可能需要尋找其他資金來源來維持運作。

他認為,如果要減少財務上的壓力,或者是尋找財源,一、可以多招收海外的學生,增加更多的收入;二,尋求校友的捐贈支持。校友都很支持學校的發展,有些校友還是企業負責人,為企業人才需要,更會支持學校。三、尋求校友企業的產學合作,不論人才培育或是研究都可朝此方向思考。

面臨系所的調整:一些學校面臨系所的調整,甚至是合併或關閉。他表示,台灣對於理工科系人才需求比較大,人文科系也有市場需要,對於系所調整,必須作短中長期的市場分析,最重要的是「業界的需求,與學校系所培養學生的技能是否相配」。因此透過與業界合作,讓系所培育的人才能為業界所用。

課程和專業的調整:為了吸引學生,學校可能需要調整或更新其課程和專業,以更好地滿足市場需求和學生興趣。他認為,不單是「學用合一」,更重要的是讓學生學習多元、創新,不只是跨域能力,更重要是專業基礎能力,讓學生在專業知識基礎之外,也能跨域整合。

彈性轉學讓學生適才適所

另外,他也提到,彈性轉系制度及妥善的學涯輔導,可幫助很多不知道自己專長、要唸什麼科系的學生,能彈性轉學,適才適所。因此,如果在課程上做些調整,讓學生在選擇上有更多的彈性,學生的穩定度就會更高。

確保教學品質:在經濟壓力下,學校需要確保教學品質不受影響,以維持其聲譽和吸引力。

人才短缺:隨著大學數量及學生人數的減少,可能使人才短缺的問題浮現。

政府政策和法規:政府可能需要介入,制定新的政策和法規來支持受影響的高教環境,並促進高教體系的整體健康。

他覺得比較大的問題是人才短缺的問題。他表示,有些人說台灣比較缺乏科學、技術、工程、數學等領域的專業人才,但這不是關乎要開設多少科系,而是這些科系的基礎知識,是否在學生唸國、高中後,早就失去興趣?

過去技職體系有完整的培養人才過程,可是現在台灣這一塊幾乎已經消失殆盡,造成技職人才中空,這才是政府應該更關注的。

人才培育需從教育長遠規劃

人才短缺背後是整體的教育問題,但在少子化的過程裡面,大家只看到哪一間大學體制不好就被淘汰、哪些科系招不到學生就關閉。但最重要的是國家整體人才的培育,人才短缺才是大問題,解決之道也不是引進國外人才,而是在一些專業領域提供更多支持。

他說,政府往往過於短視,譬如過去觀光缺餐飲人才,就廣設觀光餐飲科系,竹科缺人,就廣設相關科系。但人才培育要看未來10年、20年的產業趨勢發展,應有長期的規劃,畢竟產業會變化,新的職業會產生。

因此,台灣的高等教育機構,特別是基督教學校,堅持信仰中需要尋找創新的策略來應對這些挑戰,並保持其在教育領域的重要性和影響力。他以中原大學為例,強調全人教育,課程設計上鼓勵學生在專業和基督教價值觀結合。另也鼓勵學生參與社區服務,更容易實踐信仰價值觀。學校可以與海外姊妹校,進行更多國際合作和交流,促進文化多樣性,彼此可以互相支援。

相關新聞:2023年度影響力新聞 在患難中向著希望前進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