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5 影響力聯盟

外交博弈中以色列重啟與俄對話

檢舉
聖城資訊報 耶路撒冷全球華人敬拜中心 追蹤
先前納坦雅胡總理與普丁總統會面之照片。(照片來源:HAIM ZACH/GPO)

以哈戰爭爆發迄今已超過兩個月,昨日(12/12)在美國白宮所舉行的光明節紀念活動中,作為以色列最大支持者的美國,再次聲明會支持以色列在加薩進行的軍事行動,也提及美國將繼續提供軍事上的援助,直到以色列擺脫來自恐怖組織哈馬斯的威脅為止,美國拜登總統強調:「以色列作為一個獨立的猶太國家,其生存權利是不可動搖的。

針對以哈戰爭,俄羅斯自戰爭初期持續與美國持相反意見,不僅強烈譴責以色列在加薩的反擊行動,戰爭期間,俄羅斯駐聯合國代表亦在安理會發佈的停火呼籲投票中投下「支持停火」的一票,以此呼籲以色列停止在加薩的軍事行動(俄羅斯、中國與法國支持停火,英國棄權,美國使用否決權)。

俄羅斯總統弗拉迪米爾.普丁(Vladimir Putin)與伊朗總統易卜拉欣.萊希(Ebrahim Raisi)會面。(照片來源:Iranian Presidential Website/WANA/handout via Reuters)

同時俄羅斯與恐怖組織哈馬斯身後的投資人「伊朗」越來越親近。上週四(12/7),伊朗總統易卜拉欣.萊希(Ebrahim Raisi)前往莫斯科與俄羅斯總統弗拉迪米爾.普丁(Vladimir Putin)會面,致力於加強雙方在軍事、貿易與經濟上的合作,兩國關係明顯增溫。

以色列在面對與俄羅斯逐漸疏遠的關係時,總理納坦雅胡於上週日致電普丁總統,並進行長達50分鐘的對話。據悉,納坦雅胡警告普丁與伊朗的合作具有危險性,另外也駁斥俄羅斯對以哈戰爭的譴責。

納坦雅胡向普丁鄭重表示:「任何遭受以色列所經歷的恐怖攻擊的國家,其反擊程度不一定亞於以色列迄今為止所做的。」然而納坦雅胡也感謝俄羅斯為釋放人質所做的努力,並要求俄羅斯向紅十字會國際委員會施壓,使紅十字會對加薩人質進行探視。

之後,普丁回應俄羅斯拒絕亦強烈譴責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同時聲明俄羅斯準備提供一切可能的協助,來協助加薩的人道救援。

南蘇丹議員開會時的照片。(照片來源:REUTERS/Andreea Campeanu)

以色列在國際列強的施壓中,彷彿左右為難,然而在國際社會裡,仍有願意為以色列出聲的國家。上週,以基督教為主體的南蘇丹共和國議會發表譴責哈馬斯的言論,同時呼籲政府將其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搬遷至耶路撒冷,以此來表達對以色列的聲援。2020年10月,南蘇丹與以色列簽署亞伯拉罕協議的部分協約,並於今年初與以色列完成談判,未來將致力於維繫與以色列的和平與經貿關係。

當以色列在加薩的行動趨近尾聲,除了實體戰場與公關戰外,以色列也面臨外交上的博弈戰。以色列在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與以俄羅斯為首的「抵抗軸心陣營」中,如何堅持戰爭的步調與以色列國家與人民的權益,至關重要。

作為基督徒的我們,讓我們一起為著以色列在以哈戰爭後期,於任何層面中皆能尋得神的心意並得勝來守望,求主保守以色列不再受到國際列強的意見而擺動,且致力將戰爭進行到底與迅速將人質帶回。

箴言3:5-6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

約書亞記1:6
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必使這百姓承受那地為業,就是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他們的地。

禱告方向
親愛的主,我們將以色列政府交在祢的手中,在他們面對變動的外交關係時,懇求聖靈幫助以色列領袖仰賴祢和尋求祢,求祢在他們所做的決定中認定祢,並順服祢的指引,也懇求主賜給以色列政府膽量與信心,終將靠祢得勝,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撰文|校稿|編審|耶路撒冷全球華人敬拜中心團隊

 

「耶路撒冷全球華人敬拜中心」
官網:https://www.canwf-jerusalem.org/index.php/zh-tw/
訂閱YT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CANWFInJerusalem

 

參考來源:

“Netanyahu tells Putin: Your cooperation with Iran is dangerous” JP, 2023/12/10

https://www.jpost.com/breaking-news/article-777415

“Iranian President Raisi heads to Moscow” JP, 2023/12/7

https://www.jpost.com/international/article-776989

“South Sudanese MPs call for country to move embassy to Jerusalem” JP, 2023/12/7

https://www.jpost.com/middle-east/article-777112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