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烏克蘭今年修改日曆過西方聖誕節 宣告不附屬於俄羅斯信仰傳統決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立涵 追蹤
(圖/翻攝自Telegram@Vitaliy Klitschko)

【特約編譯立涵/報導】12月6日,烏克蘭民眾湧向索菲亞廣場,基輔最受歡迎的廣場之一,觀看烏克蘭的主聖誕樹點燈,以紀念聖尼古拉節(Saint Nicholas Day,聖尼古拉斯相傳生活在公元 4 世紀,位於現在的土耳其,被認為是現代聖誕老人形象的先驅)。該國今年的新日曆並且正式將聖誕節定在12月25日。

29歲的家庭主婦歐萊西雅.波利亞羅什(Olesia Polyarosh)說:「即使在如此艱難的時刻,我們仍有機會來到首都市中心觀看我們的聖誕樹。」「也許不是為了慶祝,而是為了感受聖誕精神,儘管發生了很多事情,但我們仍然可以在自己的國家紀念聖誕節。」

在11世紀建造的聖索菲亞大教堂(St. Sophia Cathedral)外的廣場上,12公尺高的聖誕樹上的彩燈亮起,全場掀起一陣歡呼聲,同時也有民眾在鄰近的攤位品嚐煎餅和熱紅酒。

烏克蘭改12月25日過聖誕節

大多數烏克蘭人是東正教基督徒,該國的主要教會在今年稍早同意放棄使用儒略曆(Julian calendar)——根據舊曆法,聖誕節是在1月7日;現今大多數的東正教國家是在12月25日慶祝聖誕節,但俄羅斯塞爾維亞等國仍在1月7日慶祝該節日。

廣場上的許多人表示認同更改日期。「我們不應該與那個國家有任何共同之處。」波利亞羅什說:「聖尼古拉和我們的男孩們(軍人)今天正在團結這個國家。這棵聖誕樹閃閃發光,不太大,正是我們在這個時代所需要的。」

(圖/Suspilne Cherkasy)

32歲的工程師卡特琳娜.迪迪克(Kateryna Didyk)說,這是她第一次在12月6日這麼早紀念聖尼古拉節,而不是以往的19日;但她也承認:「事實上,在過去的7年裡,我一直在12月25日慶祝聖誕節。」

迪迪克說,現在慶祝聖誕節感覺有點早,但她已在12月5日買了一棵聖誕樹,並開始裝飾它。在今年之前,烏克蘭人會過兩個聖誕節,但今後只有12月25日是法定的聖誕節。

聖誕樹由私人捐款贊助

基輔市長、前世界重量級拳王維塔利.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象徵性地點亮了聖誕樹,他說,聖誕樹由私人捐款贊助,以便公款能悉數提撥給軍隊使用。樹上掛滿象徵烏克蘭國旗顏色的藍黃兩色心形裝飾,每位捐款者可以帶顆聖誕裝飾回家。

這是烏克蘭人第一次按照新日期慶祝這個節日,今年 5月下旬,獨立於俄羅斯東正教近5年的烏克蘭東正教會的主教,投票支持採用新的禮拜日曆;烏克蘭東正教宗教學者德米特羅.霍雷沃伊(Dmytro Horyevoy)說:「這個舊日曆是一個大問題,它將我們與俄羅斯和過去的蘇聯文化傳統連結在一起。我們現在的情況是,烏克蘭人和烏克蘭社會、烏克蘭國家,真的想加入歐盟並成為西方國家的一份子。

聖索菲亞廣場。(圖/wikimedia commoms)

聖誕節重在假日的核心意義

根據新的禮拜日曆,禮拜中也將使用現代烏克蘭語,而不是傳統的斯拉夫語,目的是與俄羅斯東正教完全地脫鉤。「我不認為這真的會改變我們的生活,因為它只是一天,只是日曆上的一個數字,但假日的核心意義是一樣的」,霍雷沃伊補充道。

烏克蘭中部城市比拉採爾科瓦(Bila Tserkva)的葉夫斯特拉蒂都主教(Metropolitan Yevstratiy)說,烏俄戰爭帶來了文化的轉變。「現在人們捫心自問,為什麼我們一定要與俄羅斯人在同一天慶祝聖誕節,而不是與歐洲人或其他地區支持我們的基督徒?」

事實上,這並不是東正教教會第一次改變禮拜日曆。土耳其、希臘、塞浦路斯、羅馬尼亞和巴爾幹半島其他地區的教會,於 1924 年也通過了這項變革。然而這次的轉變,外界認為具有明顯的政治意義。從16世紀中期到1795年,烏克蘭處於天主教教宗的統治之下,堅持傳統的儒略曆是東正教教徒堅守信仰和烏克蘭民族主義的表現。

如今情勢為之改變,2022年12月,烏克蘭政府舉行的民調顯示,近60%的烏克蘭人支持將聖誕節日期改為12月25日。

葉夫斯特拉蒂說:「我們是民有、民治、民享的教會,我們不是國家教會,我們是國家支持的教會,我們支持烏克蘭民族的國家地位,因為我們看到保持我們的獨立、領土完整和國家地位是保護我們的自由、宗教和信仰自由的最佳方式。(資料來源:Religion News Service)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