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帝王條款》漫畫爭議落幕 學生繪聖誕卡感恩致謝 牧者:向耶穌學習尊重與謙讓一同共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圖左/翻攝自桃園市立東興國中臉書、圖右/Heather McKean on Unsplash)

【記者洪嘉蔚/綜合報導】為擺脫行人地獄惡名,立法院於今年6月三讀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34條修正案,保障用路人安全,但這起修法卻引來許多民眾反應兩極的討論。

日前,桃園市一名國中生創作一幅以「帝王條款」為題的漫畫,呈現行人緩步過馬路的情形,並在全國學生美術比賽榮獲特優獎項,但卻因主題被部分民眾解讀為在嘲諷這條「行人擁有優先路權」的條款,而引發網路激烈論戰。

另一方面,也有不少網友發聲力挺學生,除了稱讚其用色、構圖與創意,也對學生敏銳的生活觀察力表達讚賞。校方表示,學生畫這幅漫畫的原意,是希望提醒大家應該互相尊重,並沒有反諷意味。因為此次事件引發激烈評論,校方也在第一時間就為原創作學生啟動心理輔導,該生目前心情平穩、學習正常。

保障權利不應成為「霸王」條款

在這幅「帝王條款」漫畫中,有一位皇帝正牽著烏龜過馬路,一旁等待他通過斑馬線的公車、汽車、機車等駕駛,有人按喇叭,有人無奈、打哈欠,也有人露出驚慌的神情,相當惟妙惟肖。

提摩太教會鄭得恩牧師(阿得牧師)表示,作品其實展現了生活中互相尊重與彼此了解的重要性。聖經也多次提醒我們,學習用神的愛彼此包容、鼓勵和相愛。

該生就讀的學校校長也出面表示,「孩子沒有這個(反諷)意思,他是希望大家能夠互相尊重,法規保護我們,而我們也要互相去尊重,讓開車人跟用路人之間的權益達到平衡。」

行人過馬路示意圖。(圖/Henry & Co. on Pexels)

鄭得恩牧師從自身經歷中分享指出,政府訂定這項條款的目的,就是希望能讓我們每個人的用路安全都可以得到保障。當我們是行人時,自然希望能安全通過,得到快車駕駛的體諒;若我們身為駕駛,同樣也不希望車輛行駛到一半,有一個行人無緣無故地站在路中間或在路上嬉鬧、滑手機,或態度傲慢、打亂交通。

「條款保障了我們『行』的權利,但從來就不應該是無限上綱、以為自己就是『霸王』的工具。」

示意圖。(圖/翻攝自JJ Ying on Unsplash)

放下情緒 彼此傾聽和了解

鄭得恩牧師以漫畫家朱德庸的作品為例,他會用漫畫藝術的方式,針對時事話題做出揶揄。現在是新媒體時代,大家在社群上討論、分享的管道更多元且直接,就更容易出現不同的聲音,彼此無法互相尊重或了解,甚至造成謾罵和輿論沸騰的情況。

鄭得恩牧師建議,大家可以透過這樣的漫畫,思考自己若是行人和駕駛人,有沒有需要被提醒之處?一個共好的社會,是需要彼此遷就與包容的。各人也應當思想羅馬書十二章10節所提到的:「愛弟兄,要彼此親熱;恭敬人,要彼此推讓。」思考要如何為社會帶來正向的發展。

「若實際遇到意見相左的人,也要學會放下情緒,傾聽不同立場的想法,在心中留下可以幫助自己成長的意見;這樣真誠的謙讓,也是一種風度與良好內涵的展現。」鄭得恩牧師說。他也提醒,大家在發表觀點前,用愛心說誠實話、同理對方的感受十分重要。

學生作者表示,透過這次事件讓他學到很多事,除感謝指教,還畫了聖誕卡片送給大家。(圖/翻攝自許美華臉書)

獲獎原創學生繪製聖誕卡片送眾人

話題延燒多日,今(18)日該生透過科技專家許美華分享他最新繪製的聖誕卡片,不僅用色明亮、富有童趣,也與《帝王條款》的漫畫畫風截然不同。許美華表示,孩子希望透過這張卡片,向所有支持、鼓勵他的人道謝,並歡迎大家把它作為聖誕賀卡,寄給親友們。

許美華今天上午也在臉書分享,該名學生覺得突然學到很多事,知道為什麼有人不喜歡他得獎的畫、罵那幅畫,雖然覺得有點傷心,但很多批評是以前沒有想過的事,這讓他學到創作時要思考更多問題,這些指教他會一直記在心裡。

此次漫畫得獎成為社會輿論焦點,對一個剛上國中的小朋友來說,真的太過沈重,許美華也懇請社會大眾多給孩子一點時間成長和學習。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