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選舉新聞真假難辨】不要隨意按讚轉傳 冷靜分辨虛假、錯誤和惡意訊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明年(2024)全球將逾40國舉行全國大選,這些選舉可能重振民主活力,也可能助長獨裁氣焰,被形容為「民主超級盃」;而台灣的總統及國會大選,也名列其中,堪稱是「壓力最大」的幾場關鍵選舉之一。

此外,隨著台灣選舉逼近,公民科技社群「Cofacts 真的假的」隨機發出的調查問卷指出,超過95%的民眾認為假新聞與不實資訊的影響嚴重,且逾八成認為親友會被不實資訊或假新聞所傷害。台灣如何面對假新聞的衝擊?如何提高每個人的媒體識讀能力?

大葉大學管理學院碩士在職專班主任王正慧教授受訪時表示,真假新聞和科技發展非常有關。過去透過專業媒體機構派記者到現場做第一手的報導,後續編輯加以把關,因此閱聽人都相信媒體的報導。但從自媒體發達之後,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自帶流量的新聞傳播媒體;如果不是訓練有素,找到消息來源和查證,再轉發二手傳播會非常容易。這也是為何到現在,無法像過去對專業媒體的要求,反而須做更多新聞識讀的全民教育。

避免二手傳播 需有新聞識讀教育

王正慧教授提供以下幾點提醒:

 一、避免錯誤的資訊作二手傳播:當眾多二手傳播無法分辨時,越光怪陸離,就越會被轉傳,越正經八百的新聞越無法引起共鳴,甚至無人點閱。

她說,只要不合常理的新聞,擴散率是正常新聞的數倍。所以現在只要有玩臉書、有自媒體的人,基本上就有新聞識讀教育的必要,否則可能就加速了一些不實或虛假新聞的傳播。

王正慧教授。(圖/受訪者提供)

二、AI技術影響深遠,必須避免第一手就被騙:除了自媒體,AI的影響力更大。由於AI的資料經過人類餵養,從完全沒有到煞有其事,如果盡信AI,很容易獲得錯誤的資訊,甚至不存在的人都可以出現,就像曾經存在。

深偽技術真假難辨 操縱輿論

在深偽技術(Deepfakes)越發純熟之際,新聞的真假也越來越難辨。過去是製造文字假新聞,現在影音圖像新聞都真假難辨,在全球各地和台灣選情緊張的時候,更容易刻意被用來進行資訊戰,散播操縱輿論,導致影響選情。

她也舉例,透過AI技術,有人可以用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的臉部表情、嘴型,說出他從未說過的話,讓人真以為是歐巴馬說的,根本無法分辨。

網路發展如浩瀚大海 無法管控

「這些自媒體、AI發展快速,已到政府無法用法令制度來管控的程度了。」她說,透過NCC能管控的只有電視台、雜誌,而網路發展如同浩瀚大海,根本無從管起。而且很多帳號在國外登記,根本找不到對口單位,很難從政府的政策來規範。

選舉進入到緊鑼密鼓階段,有心人士無所不用其極,想盡辦法去影響選民的認知,以及對候選人和事情的判斷。由於台灣選舉牽動的局勢相複雜,甚至中國、美國、日本都會希望選出來的人選與他們友善。台灣的政黨之間,也會透過鍵盤進行認知作戰,打進年輕族群。

「涵化理論」洗腦 需要媒體素養

她說,傳播理論中的「涵化理論」,就是當人們看到一則資訊,在其他社群也看到差不多的觀點,久而久之就被洗腦,相信那件事是真的。如果敏感度不夠,就很容易被吸引過去。這也是為何數位媒體素養非常重要。

我們是否對新聞有基本的判斷、基本的求證能力?當我們第一眼看到這新聞,會不會直覺認為「這件事不太可能」,於是去查證?如果第一個直覺是見獵心喜,接著相信、轉傳,甚至為對方發言,配合對方倡議,我們就變成主動參與了對方整個傳播的過程。而且,很多時候新聞下方留言也是認知作戰的一部分。

留意資訊半真假 還有「標題黨」

要如何查證?有多少管道?可以用關鍵字上網查一下,也可去主流媒體或可信度高的媒體查證。但是她認為,全真和全假比較容易查證,最難查證也最易受騙的是「半真半假」。

譬如,有一場記者會,候選人確實講了一個論點,但被斷章取義,只取候選人說的某一句話,並過度延伸詮釋這句話,形成「半假」的部分,悖離候選人想表達的核心意涵。而且即使後續有回應,也不是等量曝光。當讀者已經有先入為主的想法,再澄清或補充說明時,人們已經失去耐心關注。

這也是為何有「標題黨」出現,讀者看到聳動標題就點進去,發現被騙,可能牛頭不對馬嘴,內容和標題不一樣,或是相關內容偏離情境脈絡,但是卻已經取得點閱率。

在網路上,為了點閱率,常將新聞拆解切分成幾條來報導。如果只看其中一條,對整件事的認知也有限。然而,這種串燒式新聞,讀者是否有耐心看完?王正慧表示,當新聞不夠客觀真實,經過某種程度主觀的詮釋,背後已有既定的立場,同樣的記者會以不同媒體的角度,呈現的內容會不一樣。過去,媒體不能有意識形態和特定立場,但近年來媒體背後黨派立場明顯,所看到的觀點就與黨派立場越趨一致,甚至缺乏批判的能力。

她也表示,選舉不到一個月,面對選舉新聞「大家敏感性要提高」,如果按讚或轉傳,要先釐清這件事是否為真?尤其是對個人人身攻擊,殺傷力強,甚至影響到個人聲譽,建議不要輕易轉傳或按讚,否則連按讚、轉傳的人都會一起被告。

不要隨意轉傳或按讚 先釐清事實

王正慧表示,基督教是入世的信仰,不可能與世隔絕,我們希望會友關心國家社會發展,但是又擔心受到傷害,要如何拿捏、掌握分寸,除了求神帶領,最終回到媒體識讀,建立基本預防的能力。但若不去接觸了解,對世界的資訊認知脆弱的狀態,如何善盡社會公民責任?基督徒需要關心社會發展,也要知道如何保護自己,在教會內部維持合一。

學生當小編 分辨是行銷還是當網軍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黃葳威受訪時表示,有些大學生讀到大四時課業減輕,就在外兼差做網路行銷或社群小編,因為在家或在宿舍都可以做,而且使用的是自己擅長的文字和傳播技巧。

選戰期間,市面上有很多專案機會,這些社群小編的公司若是接到相關專案,就搖身一變成為「網軍代工」,為特定政黨或及候選人服務。選戰時不乏使用攻擊敵人的技倆,藉此鞏固自己服務的政黨候選人。所以她會提醒學生:「你要做的是網路行銷,還是網軍代工?要想清楚!」

黃葳威教授。(圖/本報資料照片)

假訊息三類型 不要馬上相信

至於閱聽人要如何辨別這些訊息?黃葳威表示,假訊息通常有三個面向:

一、 虛假訊息:屬於無中生有的訊息。

二、 錯誤訊息:可能是誤植、寫錯,或蒐集資料時弄錯地點,基本上只要更正就好。

三、 惡意訊息:刻意抹黑或歪曲真相,比較容易觸犯傳播倫理。除了有主導者規劃刻意扭曲的議題,另外傳播公司找一些網路小編組成網軍,所有訊息透過社群平台發送,敘事的過程中用幽默、嘲諷、誤導或冒名頂替的技倆,甚至故意使用錯誤的聯想或連結。

黃葳威表示,台灣言論自由,只要不涉及公然侮辱,對於個人立場、喜好的主觀認定,都可以被包容;但客觀事實是否能被社會接受?就需要留意。

轉傳分享三思而後行

她說,一個人主觀喜好和情緒,若我們能夠接納,便無所謂,但若涉及事實,要思考是否真有其事?這些可以查證嗎?她以「關西機場事件」和不同候選人假新聞為例,提醒閱聽人勿輕易跟著訊息的主張走。

黃葳威也表示,當我們接觸太過情緒化訊息的時候,很容易同理,然後轉傳分享。但她建議,「先冷靜,三思而後行!」否則不小心就助長網軍代工。

她認為,比較令人擔心的是採用AI深偽技術,不容易被覺察。以前用網軍代工,現在改用AI轉傳,已經變成代碼,不見得是真的人,而且有很多帳號。

黃葳威說,當我們看到訊息時,如果有疑問要詢問,需先檢查對方帳號是否有回饋機制,或是沒有就置之不理;用這種方法,也可以分辨是否為網軍代工或真的是某個人想要分享個人看法。

黃葳威表示,我們不要受網路訊息文字圖像刺激而情緒高昂,選前更要冷靜,多聽多看多方訊息,並且多方查驗,不要很快決定立場,甚至轉傳分享。我們求神保守我們的心懷心念,「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參羅馬書十二章2節)

相關新聞:假消息滿天飛, 如何在真假新聞中分別與辨識?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