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假新聞充斥恐影響大選】媒體及政治人物是釋出亂源? 學者提醒勿被下意識洗腦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隨著網路社群與自媒體的蓬勃發展,眾多來源不明或以生成式AI「深偽技術」(Deepfake)合成製作的假訊息(影片、圖、照片),已經四處散布,進入人們的日常生活中,造成巨大的衝擊和影響。

根據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今年5月公布的「假訊息年度調查發表」,發現有82.78%的台灣民眾,過去一年曾收過假訊息;64%的民眾認為,媒體工作者經常,甚至每天在製造假消息,政治人物亦然。另根據公民科技社群「Cofacts 真的假的」今年11月公布的調查,超過95%的台灣民眾認為,假新聞與不實資訊影響嚴重,連內政部長林右昌都公開表示,影響2024總統及立委大選最嚴重的變數,可能就是假訊息。

假訊息充斥,公部門用圖示提醒民眾留意。 (行政院提供)

台灣及國外都充斥選舉假新聞

同樣在進行總統選舉的美國,也流傳川普擁抱及親吻美國前疫情指揮官佛奇的影片,以及川普被紐約警察拖走的照片、拜登宣布全國徵兵支援烏克蘭攻打俄羅斯的影片。這些都已被證實是生成式AI合成的假新聞。美國媒體集團Axios和美國商業情報公司晨間諮詢(Morning Consult)9月發布的民調顯示,超過50%的美國人認為,AI生成的假新聞會影響明年大選結果。

而仍在鏖戰中的烏俄戰爭及以哈戰爭,除了兩軍交火之外,資訊戰也開始上陣。網路社群已經出現「巴勒斯坦兒童求救,俄羅斯總統普丁召開記者會」、「普丁傳出心臟驟停抽搐」及「普丁宣布烏克蘭入侵俄國境內」的假新聞。

而台灣的總統大選,網路社群也出現偽造的國內外新聞網頁,杜撰發布假新聞,還有利用深偽技術,假造候選人發布談話的影片,試圖造成選民對特定候選人的惡感,不少民眾沒有進行查證,就在個人社群平台散布。據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的調查,9成民眾認為媒體及政府有責任打擊假訊息和假新聞。

胡筱薇老師。(翻攝平鎮浸信會FB)

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暨資料科學系副教授胡筱薇受訪時表示,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與功能漸趨強大,加上生成式AI技術日新月異,自媒體的發展趨勢已然成形。傳統媒體的從業人員,還受到NCC的制約,自媒體未受約束,利用生成式AI技術,就可合成假新聞,在選戰時混淆視聽。

本身是國內大數據領域專家的胡筱薇說,任何一個新的社群及資訊工具的興起,都是為了增加消息傳播的效率。台灣跟全球一樣,人人都可以成為自媒體,每個人都是一個獨立的資訊平台。事實上,假新聞以前就有,但過去是以耳語或是街頭巷議的方式傳播,觸及的多半都是認識的人。今日各樣假訊息及新聞,透過科技工具及社群網路接觸到的,已經是千里之外且素未謀面的陌生人。

網路社群透過點擊新聞蒐集大數據

胡筱薇說,很多閱聽人打開網路社群,跑出來什麼內容,就點進去看。這類被動式接收資訊的閱聽大眾,所點的每個按鈕和下的每個指令,徒然提供社群管理與經營者有關個人喜好的數據。社群平台在收集各人的資訊後,就衍生成了巨量的大數據資料庫。

所以很多人會發現,網路社群常會自動跳出自己感興趣的內容,而這些其實都是從各人的網路使用行為計算;所以每個人收看到的新聞內容,都是社群平台透過大數據演算後的結果,像她因為有大數據的專業背景,所以她常會刻意去點擊自己沒有興趣的新聞網址,特別是選舉期間,這樣社群平台就比較無從得知她的投票及政黨傾向。

談到假新聞充斥的問題,胡筱薇說,假新聞的判斷有時並不容易,因為需要具備該領域的相關知識,如果不是相關背景的人,常真假難辨。現在已經有科技公司在研發過濾及判斷假新聞的軟體,並在過濾假新聞後建立通報機制。她表示,當假消息(新聞),累積到一定時間及數量時,它對人造成的影響,就是真的。

選戰期間注意假新聞影響投票行為

從行銷的角度來看選舉期間假消息充斥,其實某種程度上,就是對於對手負面行銷的手段。選舉期間,各政黨候選人都會投放自己的形象廣告,來吸引中間選民的青睞及鞏固原有的支持者。胡筱薇說,這就是刺激閱聽大眾的「下意識知覺」(subliminal perception)。就像電影《出神入化》裡的四個魔術師,為了要讓現場觀眾寫下某一個特定數字,就在一段時間內,在這個人的周圍,反覆大量出現同一個數字,後來當這個人寫出那個數字時,他會以為是自己自主意識下要寫的,但其實他早就受到環境的影響而不自覺。

因此,很多難辨真偽的新聞在選舉期間被大量傳播,那是散布者意圖創造閱聽人的下意識知覺,當這些人信以為真的時候,就常會以第一人稱去散布及轉述,不是用「我從網路上看來的」,而是「我覺得」。胡筱薇說,因為閱聽人在不知不覺中受到影響,就間接地操縱其投票行為,進而影響了選舉結果。

胡筱薇鼓勵眾教會,在發展網路社群事工時,也要加入打假的辨別機制及素養培育。因為現在也有很多假冒基督與教會的異端要迷惑信徒的心,像「東方閃電」就非常會操作社群媒體。而教會要做的,就是產製更多正確的內容,透過社群傳播出去公告週知;就像一個摸真鈔摸久的人,就比較容易辨別假鈔。假新聞也是一樣,基督徒平常多關心公共事務,就是辨別假消息及新聞的操練。

張安慈傳道。(翻攝夏凱納靈糧堂官網)

如何提醒會友勿轉傳假消息

國教行動聯盟副理事長,同時也在教會擔任區長的張安慈傳道受訪時指出,很多人因著在不同領域的專業身分或是朋友圈,會加入許多line群組。每當選舉期間,就常見有比較熱衷政治的成員轉發政黨及選舉新聞,並且連結相關影片和照片,其中不乏明顯被變造,用來醜化特定候選人的資訊,常造成群組成員發生齟齬。她就規劃要幫助教會及社區的年長者,上一些AI的相關課程,至少能夠幫助長輩辨識假新聞。

張安慈建議,若是在網路社群看到成員散布假訊息,應避免直接在群組裡用針對性且具有批判性的字詞去指責對方,避免引起更大的爭端;特別是在選舉期間,這樣的情況屢見不鮮,最後的結果就是對罵的雙方常撕破臉,關係再難回復;這在聖經中的提醒是「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箴言十五章1節)

張安慈的作法是先私訊貼文者,私底下提醒對方,其所發布的很可能是假訊息,而在跟對方分享的技巧上,可以用三明治的論述法。她的做法是先尊榮對方,是這麼關心公共議題及選舉,也這麼關切國家社稷的發展,這樣憂國憂民的負擔與作法,以及熱心熱情,讓她很感佩。然後再具體告知對方,其所傳播的影像及文字的論點,哪些是可能跟當前的狀況有出入的,要注意的是,不要用完全否定的方式與對方對話,避免因為政治議題,特別是假新聞與假消息而引起紛爭,傷了和氣。聖經的提醒就是「若一國自相紛爭,那國就站立不住;若一家自相紛爭,那家就站立不住。」(馬可福音三章24-25節)

相關新聞:假消息滿天飛, 如何在真假新聞中分別與辨識?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