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03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2024關懷世界】美麗煙火之外戰火硝煙籠罩 衛理公會黃寬裕會督:從宣教、社會關懷、公民參與影響世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全台跨年煙火美景引起許多人聚集觀看驚呼,即使不在現場,也會透過媒體比較哪一地方的煙火最美。中華基督教衛理公會會督黃寬裕受訪時表示,在這些美麗煙火背後,無法遮掩這個現實又殘酷的世界,許多地方仍在戰火硝煙的威脅中,許多人仍受戰亂之苦,甚至成為難民。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在去(2023)年聖誕節頒布的聖誕文告中,提醒世人正陷入「零星的第三次世界大戰」中,並請求停止軍事行動。教宗祈求和平之恩臨到這個世界,尤其耶穌基督的故鄉,那片聖地如今沾滿了許多人的鮮血。

世界面對戰爭和數位科技改變

黃會督表示,每次教會歡慶主耶穌降生之後,好像故事就圓滿結束了,其實,之後小耶穌這個新家庭成了流亡的難民,甚至許多無辜的家庭也失去了歡樂。當「道」進入了「世界」,就無可避免地面對這個世界殘酷的現實;但耶穌就是為此而來,並且一路走上十架。在傳統聖誕節期中,有一個不麼值得「慶祝」的紀念日「無辜嬰孩被殺日」(去年12月28日),就是讓我們謹記基督道成肉身的意義,與我們世界的困境有關,也與我們需要祂的介入有關,也唯祂才能帶來真正的盼望。

黃寬裕會督(圖/本報資料照片)

這個世界不只是在戰爭的影響下,近年來,資訊科技和數位科技的進步,已使全球社會產生深遠的改變,甚至正在改變傳播、公共行政、教育、消費、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以及人們日常生活中其他層面的面貌。這樣的改變,給了令人興奮的機會,也帶來重大的風險,可能讓其信仰失去準則。

正面影響世界 追求基督的完全

黃會督表示,在衛理宗的傳統,要去正面影響世界,就是追求基督的完全,就是要思主所思,行主所行,並委身在一個群體(教會和小組),透過敬虔之工和憐憫之工改變這個世界。約翰衛斯理當時要求十八世紀的衛理宗信徒,加入會社和小組,而且作出三項立志:一、離惡;二、行善;三、遵行上帝設立的各項律例(包括主日崇拜、聽道、守聖餐、禱告、查經、禁食等),來實踐敬虔之工和憐憫之工,最後帶來英國信徒的復興運動,改變當時英國社會風氣。

跨越2023,展望新的一年開始,每個人如何面對這個世界挑戰和改變,就是仍然在上帝面前,與神立約。在新的一年,立志離開一些罪行,減少作上帝不喜悅的事,並多多親自行善,即使只是對窮苦人給予微小的關懷和行動,都可以讓自己和世界更好一點;並立志遵行上帝的律例,在所屬的信仰群體中,多多經歷上帝施恩和憐憫。

新年與神立約 群體中彼此督責勉勵

衛理公會教會在新的一年開始,都會有立約的禮拜,讓信徒與神立約,立志活出基督的聖潔和憐憫,並在群體中彼此督責和勉勵,這樣我們的信仰群體就更有力量在世界展現上主的憐憫,帶來和平與盼望。

鼓勵信徒立約並實際行動如下:

一、深化與上帝的關係方面

鼓勵信徒每日固定讀經靈修,每日固定三讀三禱;每週參與立約行動,在小組立約中(或與屬靈伙伴)立志離惡、行善、遵守上帝律例;每年參與至少二次靈修營隊和講座,也透過群體靈修活動彼此勉勵,實踐敬虔之工,深化與上帝的關係。

二、投入在宣教方面

鼓勵信徒立志參與教會短宣教隊或暑期海外短宣隊,並支持長期宣教事工。衛理總會已成立「宣教列車」團隊,讓總會所支持的宣教士常去在各堂會作見證與分享宣教異象,鼓勵教會多多支持海外宣教,甚至在教會興起年青新一代的宣教士。

投入宣教和落實社會關懷

他說,衛理公會也透過國內宣教來關懷外籍移工,美國衛理公會宣教部(GBGM)跟菲律賓衛理公會,已合作成立菲律賓外勞為主的教會,10年來持續關懷菲律賓外勞,現在已有很好的成果。另外,印尼華僑為主的衛理公會華恩堂持續關懷印尼移工的事工。持續鼓勵衛理會友親自關懷這兩間教會,並參與服事這些離鄉背景的外籍移工,讓他們有機會接觸福音。

三、落實社會關懷和公民參與方面

鼓勵參與衛理公會偏鄉兒童關懷、鼓勵積極參與各慈善機構活動和公民活動。衛理公會多年投入921的重建也結出美好的果實,多年與政府合作,落實了許多社關方案,協助災民在硬體上和心靈上的重建,特別是前年竹山衛理堂新堂的落成,可以長期持續關懷社區和傳揚福音。

他說,連續16年「展開天使的翅膀音樂募款餐會」慕款超過五、六千萬元,也幫助許多偏鄉的孩童。

透過網路平台鼓勵捐贈物資

衛理公會也鼓勵信徒屬參與堂會所成立關懷據點,來關心社區長者,給予實際的服務。也參與教會社區事工,鼓勵信徒多多與社區居民互動,甚至積極參與社區的公益活動。

目前衛理公會社會關懷委員會推動網路平台來鼓勵教會和信徒捐贈二手物資,並媒合給台灣全台各地許許多多需要協助的社福團體及弱勢家庭,這個平台也成功媒合上千件的物資捐贈,這是一件又環保又可以作善事的活動,鼓勵每個堂會能透過這個網路平台來服務當地社區,藉由媒合物資的捐贈過程,實際幫助社區的居民,實踐憐憫之工,建立美好社區關係。

相關新聞:如何在美麗煙火後 面對未來挑戰?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