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03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日能登強震73死 綠地成焦土 教會成為避難所 牧者呼籲為災民禱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翻譯採訪整理 追蹤
日本能登半島元旦發生規模7.6級強震,教會等房屋損毀情況。(圖/翻攝自日本基督教團中部教區官網)

【記者李容珍翻譯採訪整理】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於今年元旦發生規模7.6級強震及一連串餘震,至3日已有73人死亡,已成為2016年以來死者最多的一次日本震災,能登半島仍持續歷經小型地震。多處道路和基礎建設受損,建築物倒塌,接近震央的該縣輪島市更發生大火。由於是新年假期期間,很多日本人回家團聚,所以大樓裡的人比較多,救援人員仍在廢墟中搜尋倖存者,預計死亡人數仍將上升。

從美國民間企業馬薩爾科技(Maxar Technologies)釋出的衛星畫面亦顯示,災區沿岸地區大範圍受損,原本一片綠地,如今成為焦土,建築毀損和船隻傾覆情況慘不忍睹。

日本宣教士全彩雲受訪時表示,當晚新聞不斷重複播放,最嚴重的是石川縣中部的能登半島,至今仍有餘震,以及海嘯警報;目前軍警人員在協助。

當地教會彙整需求 喻暫勿前往災區

很多人急欲到現場關心,但因狀況還很混亂,當地教會牧者表示,他們還在彙整居民的需求,如果強行前往,還不知道來了能做什麼,呼籲外界暫時勿前往,請先為當地居民禱告。

房屋被毀情況。(圖/翻攝自日本基督教團中部教區官網)

日本基督教團中部教區議長加藤幹夫牧師3日上午10點發出訊息指出,中部教區正按照教區制定的災害手冊進行應對工作。石川縣北部、能登半島西岸北端的輪島市也呼籲大家,體諒受災群眾的心情,避免與受災地區接觸,並為輪島教會新藤豪牧師和教會全體會友禱告。此外,通往能登半島的道路多處被切斷,有消息指出從金澤到輪島需要10個小時,而不是平常的2個小時。此外,5級以上餘震持續發生。在此時冒然前往現場,可能會給急救車輛和救災人員帶來麻煩。

七尾、羽咋、京泉的教會均已通電,但仍斷水。然而,七尾和京泉的營業場所內有井水,可用於廁所和其他用途。

道路中斷房屋被毀所幸教會人員無傷

新藤豪牧師表示,由於道路斷裂物資尚未抵達。部分同工繞行各種彎路,花了10個小時才到(通常2個小時左右),但由於加油站沒有開放,所以有可能無法回程。商店裡沒有食物和飲料,所以他們靠糖果維生。教會財務主管的房子被燒毀,教會的銀行存摺和現金也被燒毀,所幸已確認所有教會會友均安全,目前幾乎沒有人在家,都疏散到各救災中心。不過有兩間教會會友的房屋全傾(其中一間被燒毀),未來很可能還有幾間房屋將被判定為全傾。

災民暫時收容於教會的幼兒園。(圖/翻攝自日本基督教團中部教區官網)

教會收容的災民。(圖/翻攝自日本基督教團中部教區官網)

七尾教會成避難所 收容受災民眾

七尾教會收容撤離的受災民眾。該教會釜土達雄牧師表示,由於教會有幼兒園托兒所,他們開放托兒所的房間供災民避難,尤其有些帶小孩回家過年的民眾。

七尾教會。

地震第一天,海嘯警報也發布,​​老人不得不撤離,但當警報改變,老人試圖回家時,七尾市防災官協會加以阻止,並把他們帶回。直到1月2日部分民眾得以返家,在避難所的人數因而減少。

感恩過去地震重建現今服務人民

2007年能登半島曾發生地震,在全國教會的祈禱下,七尾教會得以重建。正因為如此,現今教會才能為當地人民服務,牧師非常感恩。現今有58人在教會過夜,水、食物和補給品已經抵達,電力正常,但供水中斷。幸好幼兒園有井水,所以廁所還能使用井水沖洗。幼兒園和課後俱樂部將研究如何從4日起恢復照常托兒服務。

目前為災民提供援助變得困難。地震的震央位於能登半島的北部,這是一個僻靜的地區,交通不便。首相岸田文雄在緊急會議後解釋說,被毀壞的道路完全中斷,物資需要空運。

「我們從沒想過 2024 年會以這場巨大的災難開始,我們甚至還沒有看到它的結束,因為地面仍在搖晃」,A3 創新計畫副總裁 Takeshi Takazawa 說。根據宣教網絡新聞(Mission Network News)引述Takeshi Takazawa的話指出,A3的組織是因應2011年311地震所成立的。Takeshi Takazawa解釋說,在我們的A3 牧師培訓畢業學員的共同努力下,在仙台/福島地區創建了網路,現在它已經擴展到一個全國性的災難應對教會網路。一旦政府的反應和災民救援結束,他們將啟動網路,尋求幫助倖存者康復的最好對策。當他們等待時,他們就祈禱。這次地震,該組織的第一反應是「祈求上帝拯救這些人,不僅在身體上,而且在心靈上,他們都能得救」。

為地震禱告。(crit: 仙台 A3 )

數以千計的人撤離了石川縣

目前數千人已撤離了石川縣,他們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Takeshi Takazawa 說,這不僅僅是肉體上,還有心靈上的傷痛,可能外表看不出來。人們可能會失去盼望,也可能會有創傷症候群的產生,這次地震對民眾的情緒和心理可說產生了重大影響。地震消息雖然幾天內就會從頭條新聞上消失,但對於倖存災民來和後續受到影響的人們來說,他們的工作實際上才剛剛開始。

信仰團體將是這些應對措施的核心,這是一項長期計畫。Takeshi Takazawa祈願說:「希望人們能從上帝的愛和基督為我們犧牲中受到啟發,即使這場地震會帶走我們試圖抓住的一切,但耶穌會抓住我們,祂會把我們放在永遠不可動搖的地方。」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