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04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能登半島地震救援持續 三萬多人避難所度寒冬 日宣教士:災難接二連三 靈魂救援也很需要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地震引發火災燒毀輪島房屋。(圖/翻攝自日本基督教團中部教區官網)

【記者李容珍台北日本仙台報導】日本能登半島地震,日本政府為災民在學校體育館等地開設355多個避難所,避難人數約3, 0300人。由於這次地震很大,很多房子無法居住,日本氣象廳也預告,從1月1日大地震後的一個星期內,還可能會有規模7強震,由於餘震頻繁,到1月3日還有規模5的震度,政府提醒當地居民持續留意。

內地會駐日宣教士張文虹受訪時表示,由於地震還在持續,加上道路龜裂,物資運送成為最大問題。1月2日發生海上保安廳和民航機相撞事件,當時海上保安廳的飛機本來是要運送物資到災區,不料發生不幸,且有5人喪命、機長重傷。

355個避難所 生活需求甚鉅

她說,355個避難所,加上現在冬天寒冷,如果缺水缺電,特別是缺電沒有暖氣,生活上會是很大的問題,很需要代禱。政府也透過居民名冊發現還有許多人下落不明,目前搜救行動仍在持續。

許多房屋震毀無法居住。(圖/翻攝自日本基督教團中部教區官網)

她說,由於房屋災損嚴重,很多房屋無法居住,未來都需拆除重建,道路中斷也影響來往交通。飛機相撞事件,也影響航空交通。這對日本政府來說,是很大的衝擊,需要有智慧來因應。

石川縣能登半島的教會和宣教士,也在當地協助救援。但因地震發生地點在日本列島正中間,原本地處偏僻,道路斷裂造成交通更為不便。

災區需要救援 人的靈魂也需要救恩

張文虹說,從1月1日到3日,也是很多日本人會去神社參拜的日子,就是他們所謂的新年假期。她和先生一起路過神社,看到很多人在那裡參拜,尤其從1日發生地震,2日飛機相撞,3日又發生東京秋葉原車站一名女生突然持刀攻擊乘客,造成多人受傷,一連發生不幸事件,必然讓日本人心感到非常不安。

這對基督徒來說,更深體會如聖經所說「主來的日子近了!」這個世界終究會有盡頭,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可以多做主工」!

她表示,日本對台灣的印象,通常是先進國家,觀光旅遊的地方,通常不會認為日本也是需要福音的地方,也不太需要宣教士。其實,日本也是未得之民,信主比例很低,神道教儀式成為他們文化、生活的一部分,甚至與政治綁在一起。對日本人來說,不僅是神社崇拜,各種大自然的山川、湖泊、樹木都可以崇拜,也成為他們信仰的一部分。如果在台灣隨便問一個路人,即使不是基督徒都聽過,雖然對耶穌認識不清楚,但如果問日本人,可能有些人會問「耶穌是什麼?耶穌是誰?」因此很需要持續有宣教士能夠進入日本當中。疫情解禁之後,內地會一直不斷有新的宣教士進入日本,她相信上帝要在日本動工,讓日本有更多人來認識主。現階段救援行動持續進行,但是其實日本人,他們的靈魂也需要得到救援。

暫不接受志工和個人救援物資

現今石川縣不接受個人的救援物資,也不招募災難志工,日本民間企業發送的救援物資,需要向石川縣福祉政策科諮詢。另外,團體捐贈時,請不要將物品直接帶到現場,因為這可能會因交通擁擠堵塞等情況而影響救援工作。

張文虹表示,由於地震還會持續,數萬人被安置在避難所,不知道會待多久,加上天氣寒冷,日本政府呼籲人們一定要防寒保暖。我們要為日本政府這次有智慧因應震災及後續救援工作順利禱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