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06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趙淑德教授「蒙得福恩」書畫展 以中華傳統藝術宣揚基督信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趙淑德於1月5日起至28日,在台南吳園公會堂展覽室舉辦「蒙得福恩:書畫藝術特展」;圖右為《人生大牧者》畫作。(圖/洪嘉蔚攝影)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現任考試院顧問、國立台北大學名譽教授趙淑德於1月5日起至28日,在台南吳園公會堂展覽室舉辦「蒙得福恩:書畫藝術特展」,展出她二十餘年來約50幅具特殊且細膩風格的書法、仕女、花鳥及山水等書畫作品,宣揚基督信仰的多元精神。

此次展覽的主題取自趙淑德教授在2000年時,以隸書撰寫的「歲歲蒙神福,年年得主恩」對聯;循以此聯所書寫的精神,呈現趙教授的創作理念,和她篤信基督信仰信、望、愛的密切關聯。趙教授心中感恩惜福的信念,也體現出中華文化的傳統精神,也是她書畫創作中重要的主題。

趙淑德教授。(圖/洪嘉蔚攝影)

畫展導覽。

四個單元展現不同魅力

此次特展由台南市政府文化局和通文化藝術基金會合辦。策展人胡懿勳教授將展覽分為四個不同單元:「牧者印起」、「四時佳與」、「凤昔淑儀」、「寄情知足」。

「牧者印記」以人物、花鳥、山水作品詮釋基督信仰精神,是趙教授個人的特殊繪畫風格;「四時佳興」以山水畫、花鳥畫寫意之四季題材,共同闡述季節特色;「凤昔淑儀」以仕女畫強調趙教授嘉擅之筆;「寄情知足」則以書法與繪畫引喻親情、心境

字畫。

多幅仕女圖。

趙淑德教授曾任教於國立中興大學、國立台北大學及中國文化大學,也曾任國家考試院典試委員長,現任考試院顧問以及國立台北大學名譽教授。學經歷豐富、待人謙和的趙教授,與光學泰斗張明文教授結褵逾半世紀,育有一女二子,闔家洋溢在基督信仰的幸福氛圍中。張明文教授已於2021年安息主懷,但夫妻兩人透過藝術表達夫妻相濡以墨的情懷,蔚為鶼鰈情深佳話。

傳統筆墨呈現基督信仰極少見

仔細欣賞「牧者印起」單元中的作品,趙教授筆下描繪出慈善祥和的持杖牧者,正照看著成群的溫馴綿羊,運用筆墨線條表現長袍的厚重,使基督的形象在她的運筆用墨中妥貼完善。

《良牧良師良友》。

畫作《牧羊少女》與《玫瑰花開》落款為「愛是永不止息」,意在傳達基督精神。因為趙教授深信,愛是需要包容、謙卑,需要凡事忍耐、相信。運用傳統筆墨呈現基督信仰主題,是傳統書畫藝術中極其少數的創作理念體現,既是對自我生命核心價值的提煉,同時也對書畫藝術做出創新嘗試。

若是從趙淑德教授的山水畫創作脈絡觀察,風格從師承的傳統,逐漸轉向嘗試忠於自我的試驗最為明顯。她繪畫的仕女人物和花鳥畫,顯出傳統文人書畫的筆墨與用彩,更以真、草、隸、篆四體書法,完成文人要求詩、書、畫俱全的精神意旨。

趙教授也常在筆墨中透露對創作、生命、家庭、生活的滿足與感恩之情。她依心意以筆墨造境,無論是花卉、禽鳥、動物皆有可觀之處。

共分四個單元於展間展出。

拓展民眾藝術新視野

5日的開幕活動上,多位來自教會界、學術界、藝術界及公部門的貴賓,皆熱情前來欣賞畫展。

和通文化藝術基金會李怡寧董事長指出趙淑德教授在專研學術作育英才之餘,更專精於書畫創作,尤其將信仰融入畫作之中,呈現蒙神福恩的感恩之情。她說,舉凡趙教授的人物、花鳥、山水、動物及書法作品,每幅畫的詮釋不僅優美,且充分展現出超高技巧的創作能力。

李怡寧董事長。

台南市副市長葉澤山則表示,今年恰逢台南(府城)建城400年,台南將會舉辦許多系列活動,看見趙淑德教授能應和通文化藝術基金會之邀請,南下至台南吳園藝術中心舉辦特展,希望能提供市民更多的視野欣賞藝術、培養對藝文的熱愛,為這歷史上重要的一年作美好的開始。

葉澤山副市長。

趙淑德教授表示,雖然自己是業餘畫家,但感謝神的眷顧和帶領,使她對中華文化藝術有著高度興趣和強烈使命感。在神的賜福下,年事已高的趙教授仍有足夠的體力持續努力創作、參展及參與公益活動;她希望自己能如一支蠟燭,燃燒自己、照亮別人,並喚起全民對美學教育的重視,將中華美學教育推廣至全國。

她相信,美學教育可以陶冶人類的身心靈,提升生活品味,讓身心靈皆富足。透過這次的展覽,趙教授希望將藝術落實到生活;透過美學教育的經營,提升人們的美感,讓社會達到一個和諧充滿愛、平安、喜樂與祥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