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婆家要求受洗人妻做不到 婚輔牧師:改變信仰非一朝一夕 用愛和耐心彼此同理化解婆媳難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示意圖;一名人妻在網路上發文表示,被基督徒婆婆要求受洗,她表示拒絕,求助丈夫也遭冷回應,引發婆媳問題。
和伴侶傳福音也要注意,千萬別讓帶領他人認識信仰的過程,變成信仰的辯證。我們急著宣揚真理,真理講多了就很容易讓人感受不到愛,很容易非黑即白、造成對立;因此如何用生命活出信仰的見證,比單單著重在教義更加重要。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日前在網路爆料社團中,一名人妻發文求助表示,原本是傳統信仰的她,因嫁入基督教家庭,婆婆要求她受洗信主,她表示拒絕卻被訓斥,向丈夫求助也遭冷冷回應,令她不知如何是好。

在不少婚姻關係中,常有信主的基督徒嫁娶未信主的另一半的狀況發生。在經營婚姻的生命課題上,這些夫妻在信仰價值觀上會有許多地方需要磨合、溝通,信主的一方對未信主的配偶有傳福音的期待,若沒有適當拿捏好界線,也容易引起爭執。

曾在婚姻輔導中幫助許多對有類似狀況夫妻的迦拿婚姻家庭成長協會祕書長劉家富牧師,在受訪時分享對此事件的看法,並結合輔導經驗,給予「一方是基督徒,一方未信主」的夫妻提醒與鼓勵。

學習婆媳與夫妻的相處之道。

妻子被要求受洗 內心感到受傷

根據該名人妻的發文內容,她是懷孕後才嫁入基督教家庭,而婆婆在得知嫁進門的媳婦與他們不同信仰之後,便要求她受洗改信基督教,甚至自作主張幫媳婦向教會做決定。即使原PO堅決向婆婆反應自己還不想改變原本的信仰,還遭對方以「一家人就該一樣,不應有異」加以訓斥,讓她很受傷。

於是原PO改向丈夫求助,卻也遭冷冷回應:「洗一下又不會怎樣。」令她直呼:「當下真的很想離婚。」現在原PO因此事與婆婆關係鬧僵,心情也很低落,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面對這樣的婚姻難題,夫妻可以怎麼溝通與同理呢?

夫妻爭執。(圖/pexels by Timur Weber)

向另一半傳福音有方法

劉家富牧師表示,當今社會中「一方是基督徒,一方不是基督徒」的夫妻其實非常多,以女方為基督徒占多數。這樣的夫妻前去尋求婚姻輔導,基督徒一方常會抱有希望另一半也透過婚輔來信主的期待。

未信主的一方一開始來到婚輔時,常誤以為婚輔是來「聽聽牧師怎麼說」,但當得知婚輔是「牧師/輔導者聽你們怎麼說」,並適時給予幫助的交流,常常會不知所措;若又是被另外一方強迫而來,心情也常常會受到影響。

劉家富牧師。(圖/受訪者提供)

假如遇到像爆料社團上所發生類似情事時,劉家富牧師首先會從基督徒那一方著手,了解和給予建議,或是從文中「婆婆」、同為基督教家庭成員的另一方,來給予回饋。劉牧師說,事件的走向已經讓人感覺是強迫接受信仰,但是基督徒如果真的想要傳福音給另一半,應當有的正確做法,是要幫助對方了解「所相信的是什麼?」幫助對方經歷上帝。當然,非基督徒配偶也要明白,如果遷就對方而去相信,信仰價值觀沒有扎根,也是無益。

基督徒與未信主伴侶一起認識上帝

有時候劉牧師也會鼓勵基督徒的一方,「你有一輩子的時間可以用愛心與耐心向另一半傳福音」。傳福音本非一蹴可幾,我們都需要竭力保守自己的心和行為,才能讓另一半看見生活有了基督信仰後,能帶出的豐富和美好,這也能更直接地讓對方感受到神的同在。

婚姻關係經營。(圖/Unsplash by Reed Naliboff)

和伴侶傳福音也要注意,千萬別讓帶領他人認識信仰的過程,變成信仰的辯證。像是不斷灌輸他人「上帝才是真實的獨一真神」、「基督教的核心不只是勸人為善,更多的是生命的永恆」。劉牧師提醒,我們急著宣揚真理,真理講多了就很容易讓人感受不到愛,很容易非黑即白、造成對立,因此如何用生命活出信仰的見證,比單單著重在教義更加重要。

同時,劉家富牧師也鼓勵未信主的一方,不妨敞開心胸觀察,認識基督信仰;不要一味地將這個信仰拒之門外。他認為,在不強迫、彼此同理的狀態下,嘗試用另一個價值觀認識世界、看待彼此在婚姻中的關係,又何嘗不是一個美好的經驗呢?

示意圖。

化解婆媳相處的千古難題

此一事件也呈現了華人社會經常出現的「婆媳關係」千古難題。劉牧師說,這其實很常是傳統壓力帶給男方的枷鎖,但是「良好的婚姻關係應是夫妻要一起領受生命之恩」,因此他鼓勵身為「三明治」的丈夫在父母與妻子的關係間做好橋梁,並學習同理雙方的遭遇。因為許多問題都是情緒上需要被接納和同理,而非只有問題實際上如何解決。而妻子在被同理後,也可以站在丈夫的角度一同思想對方的難處,和一起討論解決方式、為家庭的關係和諧守望。

在親密關係中的雙方,都是走在一個相互學習、彼此同理的道路上。身為基督徒的一方在面對未信主的伴侶時,不應讓信仰變成宗教軼聞、變得形式化,而是要提醒自己用生命呈現,才能感動人的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