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5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牧者看2024台灣大選】年輕人渴望找到出路 青年牧者提醒選後信徒仍要持續關心公共事務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教會年輕人齊聚敬拜讚美。(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2024年總統及立委選舉落幕,出生於牧家的蕭美琴,以「六年級生」之齡,當選中華民國行憲以來最年輕的副總統;藍綠兩黨多位青年世代也從激烈的選戰脫穎而出,成為新國會生力軍;而民眾黨則是首次參與總統選戰,就拿下26.5%、逾369萬的總統選票及22%、304萬的政黨票,一般咸認民眾黨異軍突起的得票,主要是來自40歲以下青年世代的集中挹注。

長期牧養年輕人及關注公共議題的教會青年牧者,如何看待這次大選結果?對想要得著更多下一代及年輕人的教會,能提供什麼樣的建議?

有「非典牧師」之稱,所牧養的會眾多半是青年世代的iM行動教會主任牧師松慕強牧師受訪時提出他的觀察。他表示,年輕人有一定比例是屬於內斂型,不擅或不願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也對政治及公共事務無感或不關心;但90後出生的年輕世代,有愈來愈高的比例,更勇於表達他們的理念、意見與好惡;對於政治和公共事務的投入及關心更外顯。他們對於現在身處的環境及生活並不盡滿意,也對輪番執政的藍綠兩黨的表現都不滿意,他們期待能有一個政治明星,能夠拯救他們脫離水深火熱當中。「阿伯」柯文哲以及還沒有執政經驗的民眾黨,就成為他們的寄託,願意用手中的選票給民眾黨一次機會,這應該是在得票比例上,民眾黨以青年選票居多的原因。

松慕強牧師:選後仍要持續關心公共事務

松慕強牧師說,他鼓勵年輕的教會弟兄姊妹,選舉時要踴躍投票,選後更要繼續對社會上發生的公共議題,保持敏感及敏銳度,關心社會大眾關心的各種議題,及與自己切身相關的政策,千萬不要覺得只要投完票,政治就不關我的事了。因為耶穌也是道成肉身進入人群當中,傾聽眾人的心聲,和他們生活在一起,苦民所苦。教會的運作並不能自外於國家、城市,乃至社區。選後信徒不分年齡,應該更積極關心及參與公共事務,也在接觸人群的過程中,把福音傳給他們。

松慕強牧師

松牧師引羅馬書十三章1節提醒與鼓勵弟兄姊妹,台灣人民還有超過90%未信主,他們會把政治人物當成是救世主,乃至於是改善生活的盼望與寄託,這是出於人性使然,但基督徒有信仰和希望,我們很清楚,沒有一個人能成為我們的救主,真正的救主只有耶穌;更多參與公共事務,貼近人心的所求所想,把福音傳給他們,這是耶穌給門徒的大使命。

松牧師說,以他跟年輕人相處的經驗,他發現年輕人並非不能傾聽與對話,只是很多時候,職場(包括教會)年紀或是職位較高的上一代,會有先入為主的想法,不太容易接納及採納它們的意見,常常讓年輕人覺得「我在講,你都沒在聽」。久而久之,他們就不說了,甚至直接離開。

教會與世界最不同的地方,就是我們雖然有各自不同的政黨傾向及意識型態,但我們有相同的信仰價值觀,可以彼此包容與尊重,所以牧師和信徒,是可以理性地針對信仰及社會議題交流和對話,而不必用嗆聲的。也正因為如此,在主愛裡,可以一起敬拜神和團契,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他為選後的眾人提供以下幾點建議:

一、尊重與接受結果,因為神有美好旨意

不論大選結果如何,都尊重並接受選舉結果。民主制度的重要特點之一,就是尊重多數人的選擇;即使這個選擇並非每個人的首選。基督徒要相信神的旨意都是美好的,理當更加容易接受選後的結果。

​二、保持信仰和希望,因為神依然在掌權

不要因為政治環境的變化而失去信仰和希望。相信上帝的旨意會在各種情況下顯現,並且讓我們從中學習與成長。歷史上無論亂世或盛世,神的旨意都依然不斷地前進,整個人類的歷史就是神的故事,基督徒相信神的故事絕對是最好的旨意。

​三、積極參與公共事務,因為神要我們作光作鹽

不要因為選舉結束,就停止參與社會事務。作為基督徒,我們有責任持續關注社會問題,以實際行動展現我們的信仰。因為主耶穌說,我們是世上的光,也是世上的鹽。

四、繼續團結和對話,因為神要教會合一

在政治分歧的時代,更應該強調團結與對話的重要性。鼓勵弟兄姊妹與不同觀點的人進行對話,理解和尊重彼此的立場。基督徒要學習開放的態度,與更多不同觀點的人互動對話,基督徒之間更應該更加合一,讓世人看見神的愛在我們當中彰顯。

五、更深的祈禱和反思,因為神要我們安靜

我們應透過禱告和反思來尋找內心的平靜,並祈求上帝給予領導者智慧和勇氣,引導國家朝向正義與和平的道路。基督徒要時常為執政掌權者禱告,以致於神的國與平安可以臨到我們當中,使我們可以敬虔平安地度日。

六、關愛和為服務社區,因為神愛貧苦的人

關心社區中的需要,積極參與志工服務,幫助那些在政治和社會變遷中可能被忽視的人群。神的心總是看重弱小的人們,基督徒與教會應該效法基督愛我們的鄰舍,透過我們讓神的愛觸摸他們。

七、如果在這次的選舉結果中,你受傷了

鼓勵你可以去尋求屬靈長輩的協助,與小組員一起禱告,甚至去尋求專業的諮商,或者就醫,透過醫療使你被幫助,不要自己獨自面對。

鄭浚豪牧師:年輕人的信仰要結合信仰和行動

淡水長老教會主任牧師鄭浚豪受訪時表示,過去長老教會的信徒,特別是年輕人,普遍關心及有參與公共事務的意願與行動,像是過去和本屆新當選的立法委員,以及副總統蕭美琴,就有長老教會信仰背景的政治人物。但是這次民眾黨的總統票及政黨票,有很高的比例是來自於年輕人,他的理解與觀察是,在現今的台灣社會,因為低薪與高房價與貧富差距大,很多年輕人的確過得很辛苦,所以他們用選票表示對藍綠兩大黨的不滿;而年輕票集中於民眾黨,某種程度也反映希望透過「三黨不過半」的國會制衡,讓年輕人長期面臨的困境被正視。

鄭浚豪牧師說,1985年公布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中提到,「教會是上帝百姓的團契,受召來宣揚耶穌基督的拯救,做和解的使者,是普世的,復釘根在本地,認同所有的住民,通過愛與受苦,來成做盼望的記號」。「上帝使人有尊嚴、才能,以及鄉土,來有份於祂的創造,負責任和祂相與管理世界。對如此,人有社會、政治及經濟的制度,也有文藝、科學,復有追求真神的心,而這也就是基督徒秉持信仰及社會參與的行動,去行公義,好憐憫,可以讓公平與正義及上帝的愛落實在土地及人民。」

鄭浚豪牧師

鄭浚豪牧師說,台灣的教會要贏得年輕人的心及參與,並非只是經營教會內的活動和聚會,而是讓他們明白基督信仰的價值,並且回應社會及人心實際的行動,這次的選舉結果,其實提醒教會,當代的年輕人都在找出路,希望有救主幫助他們。而耶穌是道路真理生命,教會要關顧年輕人的靈性,也要看到他們的生活需要,鼓勵他們愛神愛人,並且採取行動。

相關新聞:聚焦於神向前走 不落入選後情緒中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