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6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牧者看2024台灣大選】蔡奇香牧師:常態性為國家禱告能提升眼光 朝理解立場、世代合一目標努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圖左/Pixabay,圖右/翻攝自台東聯禱會臉書)
蔡奇香牧師指出,牧者們常態性地引導會友用屬天價值觀看待選舉,把為國家社會及人民代禱放在每一次主日或禱告會中,可以幫助會友們用神的眼光看待政治與教會之間的關係;且用為國家祝福的眼光禱告,選後也真的可以發現大家比較不會感到沮喪、情緒有大波動。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今年大選,民進黨連續第三次贏得總統任期,無論總統及立委選舉的結果是否合乎期待,基督徒都應當持續為國家、社會禱告和守望。

台東聯禱會主席、台東靈糧堂蔡奇香牧師發現,今年大選的「氣氛」特別不一樣,無論是選前教會弟兄姊妹對政治的參與或關注,都與以往有所不同,他也觀察到社會整體在跨世代溝通上遇到的挑戰,都有值得深思之處。

越為國禱告 越能了解「神掌權」

過往台東政治版圖常被視為「藍大於綠」,但近幾年台東的選舉狀況,幾次出現藍綠兩陣營分別「重整版圖」的現象,使得台東縣市的選情越來越撲朔迷離,成為各候選人積極爭取票源的關鍵選區。

蔡奇香牧師在台東牧會多年,也觀察到台東人的政治立場傾向。她表示,東部原住民因為文化認同的背景,對於藍營的訴求有較多的情感連結,再加上政治板塊多以家族或關係較近的群體為主,因此在討論立場時就會看見政黨之間壁壘分明。

(Photo by Arnaud Jaegers on Unsplash)

不過,這次總統大選,蔡牧師從教會內的狀態觀察到,許多人在看待不同陣營和立場時,眼光有了新的提升,不再只是非特定黨派不可,同時也包括靈性狀態上的提升、願意更多的交託。

她說,以前選舉時間越接近,就很容易看見一些會友很緊張,甚至有人會因此沒有來教會,但是因著平時就很鼓勵大家為選舉、國家社會、人民禱告,她發現今年選舉彼此之間在談論政治時,越來越多人可以明白結果和過程都是「由神掌權」,立場間的隔閡就因此不那麼大。

蔡牧師指出,牧者們常態性地引導會友用屬天價值觀看待選舉,把為國家社會及人民代禱放在每一次主日或禱告會中,可以幫助會友們用神的眼光看待政治與教會之間的關係;且用為國家祝福的眼光禱告,選後也真的可以發現大家比較不會感到沮喪、情緒有大波動。

「在民主意識越來越成熟之下,加上正確認識神的權柄,眼光自然就有了提升」,蔡牧師說。

無論好壞 萬事都互相效力

在選後,我們要如何展望未來呢?蔡牧師指出,基督徒應該相信,上帝賜給國家領袖或官員的治理權柄,定都有其美意。我們難免會因為他們推動部分政策,而有緊張感或有不同的聲音,甚至有時候議題又會挑戰到神的真理,但「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參羅馬書八章28節),無論好壞、順利與否,都能相互調協,我們要做的就是不斷禱告,並用適時、正確的方式提出想法。

示意圖。

從了解到溝通再到成全

對蔡奇香牧師來說,她也從這次選舉有了新的學習,像是「溝通」的重要性。例如傾聽年輕人的聲音,學習成全、跨越派系的互相了解。

她說,教會不單是要為執政者禱告,也要用良好的方式與年輕世代溝通,並成全他們,這是需要不斷學習和禱告的方向,因為年輕人在意的議題,一定也會對整體社會共榮帶來幫助。

與不同政治立場的人們溝通,有些像是教會間不同宗派、世代交通的過程。「學習『合一』不只是教會的課題,更是整個社會可以發展的目標。」蔡奇香牧師以世代隔閡為例指出,比較年長的牧者因為服事經驗豐富,相對容易用「元老」的角色看待自己,但是真正要往世代合一發展,信心也需要操練;較年長者也能從年輕人身上學習到很多新事物,這是在此次選舉後,給所有基督徒很重要的提醒。

相關新聞:聚焦於神向前走 不落入選後情緒中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