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6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牧者看2024台灣大選】林文哲牧師:公民意識及素養需不斷學習、為人民有從神而來的平安禱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台南神學院副院長林文哲牧師分享對近幾年大選的觀察。(圖左/示意圖、圖右/翻攝自台南神學院網站)
選舉投票也是社會間彼此對話的過程,無論正向或負向的討論,都有其益處和民主社會的價值。我們可以從社會的民主機制,學習形塑一個健康的文化,將選舉的意義和本質,深化到我們的信仰教導中。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在每次總統大選前後,基督徒總是會不斷彼此提醒要「為國家代禱」,這份禱告不僅僅是為國家政策和發展,乃至於為領導者的智慧、在野的監督,最重要的是為「人民有從神而來的平安」禱告。

台南神學院副院長林文哲牧師表示,台灣的選舉文化不斷成熟、變得完善,如今開票結果相較於以前買票、賄選的情形,已經有足夠的公信力和說服力,為社會大眾所尊重認同。

但是仍然有很大進步空間的是造謠、抹黑的現象,這持續存在並撕裂我們的社會,民眾靠情感認同來投票的「盲從現象」仍很明顯;也就是人民的公民意識和對候選人政見的觀察,人民還是缺乏理性自我判判,導致許多人容易依從身邊人的想法去投票,而不是按著自己對政情的解讀。

民眾行使公民投票權。(圖/中央選舉委員會提供)

選舉是與社會對話的過程

林文哲牧師說,用人的眼光來看選舉,候選人為了和其他競爭者較勁,讓自己勝出,這是出自於人性而產生的不擇手段;但用屬靈的眼光來看選舉,我們都要能成為與人和睦的人,當選者要幫助人民得到天國的平安,並讓地上萬族得福。兩種不同眼光的詮釋,在方法與目的上有著很大的落差。

選舉投票也是社會間彼此對話的過程,無論正向或負向的討論,都有其益處和民主社會的價值。林文哲牧師說,我們可以從社會的民主機制,學習形塑一個健康的文化,將選舉的意義和本質,深化到我們的信仰教導中。

啟發公民意識也很重要

我們之所以會對不同黨派的競爭有反應,甚至在選後會有不同的情緒產生,出於我們對社會的歸屬感,這和過去台灣人所經歷的歷史背景也有很大關聯。林牧師說,從戒嚴、解嚴到民主化,再到共產制度有形無形的競爭,我們所形塑出來的政治文化,就是導致我們對於當選跟落選會有激動或失望的原因。這些情緒是需要經過幾過世代交替、一段時間沉澱,才能慢慢被調和的。

因此為國禱告就變得格外重要。林牧師指出,在民主的背景下,教會需要為執政者的智慧禱告,這包括制定決策,與在野黨的斡旋、合作。在野黨的監督,也必須從禱告中來關心,讓他們能按真理教導做出監督,讓社會正向運作。

他提醒,在上位者討論政策方針時,不要一味用政治意識型態來討論,上位者甚至可以為國政、外交、經濟、民生等實質的問題禱告。如此一來不但能獲得人民的信任,也是對民主制度負責任的態度。

此外,要讓政府政策得以實施,公民也需投入於公共政策的關懷,因此,基督徒還可以為公民意識有良好的啟發禱告,也是更需要尋求的方向之一。

 包容彼此觀點 展現信仰高度

基督徒所求的是神的國,而不是地上的國。不過我們難免會因朋友、家人立場不同,而感到緊張或不平安。林文哲牧師提醒,基督徒若相信愛人如己是真理,我們就能夠更多地去聆聽其他人的聲音,並包容彼此的觀點,因為我們都清楚明白是神的國由神掌權。

選舉只是一時的,即便每一個結果都會影響未來的發展,但是此刻我們所看到的結果,也並不能完全定奪一切。林牧師說,藉著每一次選舉的結果有所不同,我們更可以在溝通中展現信仰的高度。首先,我們必須先充分理解信仰的價值,在遇到身旁的人發洩情緒時,我們才能更懂得如何傾聽。

「我們要相信,禱告能為民主素養的提升提供養分,並成為榮耀神的種子。不去挑撥和附和,而是對焦於神,才是符合信仰教導,也讓社會變得更好的方式」,林牧師說道。

相關新聞:聚焦於神向前走 不落入選後情緒中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