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9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台灣首度問鼎奧斯卡紀錄片《金門》 溫柔探討戰爭議題引起廣大共鳴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台灣首部獲得奧斯卡提名的紀錄片《金門》(ISLAND IN BETWEEN)。(圖/S. Leo Chiang (@sleochiang))
導演帶領觀眾前往最靠近中國的地方,展開詩意的旅程。他透過溫柔的凝視,交織出旅遊的場景和當地人的日常生活,他以第一人稱方式,敘述、分享了自己在台灣、中國、美國之間的矛盾關係方面的掙扎。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由江松長執導的紀錄片《金門》(Island In Between)入圍第96屆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獎,成為台灣第一部入圍奧斯卡的紀錄片。該片於《紐約時報》Op-Docs平台播出後,獲得的數十萬次觀看次數,觀眾反應從中找到共鳴。

文化部得知獲獎消息後表示,這部紀錄片以溫柔且具人文關懷的角度描寫離島的金門人日常,也用外地人的視角觀看當地生活,其中描述江松長父親曾在金門當兵的回憶,試圖從不同角度談台灣、金門與中國之間的關係,獲得許多國際迴響。

台裔美籍的江松長在臉書上說:「我們不是試圖為任何人發聲,也不是試圖為自己的人發聲。但我確實覺得,也許引發這些對話是正面的,我希望在某方面,我們的紀錄片能幫助到人們彼此進行一些對話!」

在台灣、中國、美國之間矛盾關係的掙扎

該片臉書帳號Island in Between,談到這部紀錄片,導演帶領觀眾前往最靠近中國的地方,展開詩意的旅程。他透過溫柔的凝視,交織出旅遊的場景和當地人的日常生活,他以第一人稱方式,敘述、分享了自己在台灣、中國、美國之間的矛盾關係方面的掙扎。

金門遠遠看到廈門。(圖/紀錄片截圖)

導演也在臉書提到,他們在3個月前完成這部電影時,無法想像來自電影人同胞的積極回應,也無法想像從全球觀眾所獲得的數十萬次觀看次數,遠比他之前所有作品的總和還多。

資深影評人高肖梅受訪時表示,這部紀錄片用金門歷史的縱軸,從過去戰爭演變到現在小三通,運用歷史事件,把金門清楚地介紹出來。導演拍攝手法非常穩健,而且敘事方式非常客觀又理性,用史料為佐證,呈現金門的真實性,且因其特別的地緣關係,從歷史到未來不可避免的無奈宿命。

Island In Between具有不同意涵

片名原文《Islnad In Between》,不只標示金門為兩岸關係之間的島,又延伸到台灣在中美關係之間的島,也就是從歷史的縱軸,從台灣和中國之間,發展到中國和美國之間,在政治關係角力下,順著歷史的軌跡走下去。

全球對烏俄戰爭、以哈戰爭都很熟悉,兩岸之間是否會擦槍走火引發戰爭,全球都在關注。但是國外對於金門不太熟悉,導演透過影片,把金門帶到世界,而且拍攝的品質非常好。

「這部紀錄片來的正是時候!」身兼導演、編劇、製作人的岳清清受訪時表示,這部紀錄片之所以會引起奧斯卡評委的注意,是從這個時代下探討戰爭的議題,不僅是世界關注的議題,也符合世界主流的價值觀

世界戰亂中 人民渴望和平

她說,烏俄戰爭至今不知何時才會結束,以哈戰爭也造成許多傷亡,南北韓暫時各自安好,台海兩岸的局面,未來尚不可知,這部紀錄片看起人讓人舒服,是因沒有用激烈的言語、對白,也不批判,只是講述歷史的事實。

作為保障台澎安全的第一道防線的金門,經過多次的戰火洗禮,目前已成為觀光旅遊之地。過去往中國發展,常來往金門和廈門的岳清清,對於紀錄片所描述的情景,引發她很多回憶。

過去用鄧麗君歌聲心戰喊話地方。(圖/紀錄片截圖)

從台灣幾個世代視角看兩岸

她表示,導演沒有用政治立場去批判,他的視角從在台灣生活幾個世代的台灣人,與大陸沒有任何接觸關聯,到導演的父親抽到去金門當兵,在當時兩岸情勢緊張的時候,他的奶奶哭著擔心兒子一去不回;到現在金門戰地成為觀光景點,許多觀光客來到金門;導演想在片中帶出和平的訴求。

岳清清表示,紀錄片一開始看見一輛腐朽的戰車,到後來也出現。金門有823砲戰紀念碑,這場砲戰中死去很多人。片中放映鄧麗君唱的〈甜蜜蜜〉,結果對岸也唱紅了〈甜蜜蜜〉;大陸有陸配嫁到台灣,台灣也有很多人到中國大陸工作,兩地來往變得頻繁。

小三通時期金廈交流頻繁。(圖/紀錄片截圖)

疫情後又使兩岸關係降溫。(圖/紀錄片截圖)

捲入監護權之爭的小孩子

金門基督教會董事長、執事會主席陳世聰看過《金門》紀錄片後非常感動,甚至流下眼淚,他認為,本片從金門的角度拍攝,讓全世界的人聽到金門人的聲音。

他很感動片中導演的一段話:「過去15年的人生,往返於台灣、中國和美國之間,越來越覺得自己就像捲入父母監護權之爭的小孩子,敵對、互相依賴、愛操弄人,各自有各自的問題,他們都認為自己知道什麼對我最好?但他們真的在乎我要什麼嗎?」

金門雖小但不微小 兩岸影響深遠

「金門雖小但不微小,介於大陸和台灣之間,因著古寧頭戰役和八二三炮戰等兩次戰役,使兩岸得以隔海分治。」他說,現今大多數老百姓需要的是經濟繁榮、安居樂業。

被稱為戰地的金門,沒有人像金門人對戰爭的體驗那麼深刻。他自己是八二三砲戰那一年出生。這部影片從金門小島來看兩岸之間的關係,具有特別意義。金門離大陸不到2公里,離台灣卻有210公里,作為保障台澎安全的第一道防線,金門能存留到現在,是一個奇蹟。

戰地成為觀光地。(圖/紀錄片截圖)

導演透過短片認識自己是誰

不管對台灣或是中國大陸,金門雖然只是一個小島,這個小島在兩岸關係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導演在片中提到,許多金門人認為,中國不會攻打台灣,但是,導演的母親有一次在晚餐中也提醒他,如果中國入侵,他應該有個計畫,但父母打算留在台灣,因為年紀大了,離不開了。

陳世聰表示,影片經過調研、深入金門民間拍攝,將金門文化特色凸顯出來,令人印象深刻。他認為,民主社會當然會有不同的聲音,即使是少數人的聲音,也要被尊重。導演藉由金門特殊地理位置,反映當地人的聲音,也讓更多人可以去反思。

慶祝國慶日(圖/紀錄片截圖)。

導演江松長。(圖/Leo Chiang 臉書截圖)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