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桃園台7線角板山「櫻」姿煥發 農曆春節走春來趟自然人文輕旅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登觀景台眺望復興鄉渾然天成美景。(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桃園復興區報導】今年農曆春節有7天連假,沿著北橫公路台7線,來趟桃園復興鄉生態人文賞花之旅,置身盛開的櫻花與梅花,青山綠水鳥語花香圍繞,讓遊人發自內心讚嘆上帝創造大自然美善奇妙可畏,春節假期期間,來趟身心放鬆之旅正逢其時。

置身角板山行館雪白梅花及粉嫩山櫻花的花海,登上觀景台登高遠眺因為地殼抬升造成劇烈河流下切侵蝕,渾然天成的大漢溪溪口台劇場河階,漫步於橫跨大漢溪谷,連結角板山與新溪口部落的新溪口吊橋,視野遼闊眺望群山環繞,向山舉目,體會人的幫助是從耶和華而來。

盛開的粉嫩櫻花。(梁敬彥攝影)

觀賞怒放櫻花梅花 也探索神祕戰備隧道

建於民國52年,隱身於角板山行館的梅花與櫻花林,及翠綠山林的神祕戰備隧道,過去曾是先總統蔣公在此的軍事指揮所,戰爭爆發時可以保護元首安全,並對外下達作戰指令。隧道兩端出口舖有沉重混凝土,連砲彈都打不穿,內部也設有厚實鋼板門及射擊口,可以有效抵禦外敵入侵。牆上的「毋忘在莒,光復國土」及世界地圖的壁畫,訴說著大時代悲歡離合及戰亂烽火的身不由己,是除了金門與馬祖等外島之外,遊客在台灣本島體驗戰地歷史,發思古之幽情的休憩去處。

園區內也有特色的地景藝術雕塑公園,置身於園區兩公頃範圍盛開的梅花與櫻花花海中,非常愜意。

角板山神祕戰備隧道。(梁敬彥攝影)

角板山行館公共藝術。(梁敬彥攝影)

前復興鄉長、桃園大溪懷恩教會林信義長老受訪時表示,角板山行館有近300棵梅樹,是北台灣最大的梅花自然園區及賞梅據點,從春節期間開始,北橫公路沿線,從角板山到上巴陵,山櫻花、八重櫻、富士櫻、千島櫻及昭和櫻等各品種櫻花接力綻放。

春節期間是粉色及桃紅色的山櫻花盛開的時節,從角板山、小烏來、羅馬公路、東眼山及比亞外與爺亨,都是北橫公路沿線的山櫻花賞花點,像是小烏來特定風景區,有小烏來瀑布、天空繩橋及風動石等景點,遊客可以一邊賞櫻,一邊吸收芬多精。

遊客除了賞梅花和櫻花,也可以到羅浮溫泉泡湯取暖,或溫泉泡腳池享受泡腳樂趣。羅浮溫泉屬於有「美人湯」之譽的碳酸氫鈉泉,農曆春節期間一日輕旅行,可以把角板山行館、小烏來、新溪口吊橋及羅浮溫泉規劃成一日遊的行程。林信義長老推薦,若是沒有來過復興鄉的遊客,除了賞花之外,新溪口吊橋及穿越溪谷的小烏來天空繩索橋是必遊景點。

新溪口吊橋。(桃園市政府提供)

新溪口吊橋全長303公尺、橋頭高低差23公尺、寬度1.2公尺,是全台最長的懸索橋。遊客可以從角板山公園徒步進入新溪口吊橋,前往溪口部落體驗泰雅部落的特色,之後搭乘接駁車到羅浮溫泉區,泡湯後再搭乘接駁車回到角板山公園。

林信義長老說,過了羅浮之後,就進入後山的巴陵段,往上走到較高海拔的拉拉山遊客中心,可觀賞到八重櫻、千島櫻與及吉野櫻,中巴陵的櫻木花道可觀察到昭和櫻。由於1月底有一波寒流來襲,角板山公園及角板山行館春節期間可以同時看到梅花及櫻花盛開的花況。過年期間台7線的交通會較壅塞,建議如果遊客要繼續往巴陵地區遊玩,前一晚先住宿在角板山地區的民宿,隔天一早再往巴陵地區前進。

落羽松秘境(梁敬彥攝影)

像是位於上巴陵著名的賞櫻點恩愛農場,農曆新年期間的房間已經預訂一空,民宿主人說,恩愛農場的櫻花花況,預計在228假期的前後一週,應該會是最盛開的期間。林信義長老提醒,而在春節假期期間,為了避免車多壅塞,交通會有管制,上山前可以先向當地派出所查詢,或改搭桃園客運從桃園火車站到上巴陵的巴士。

角板山行館。(桃園市政府提供)

櫻花盛開春意盎然

林信義長老說,基督徒過年期間若到角板山行館去賞花走春,除了可以到隱身山林中的神祕戰備隧道探險外,也可以到文物館看蔣公及蔣夫人的手抄聖經及荒漠甘泉墨寶。林長老也透露,其實角板山行館的下方都是網路綿密的秘密通道,目前開放的僅是其中一小段,由於櫻花季期間拉拉山的民宿都會客滿,所以如果要上拉拉山,可以前一晚住在角板山或是大溪,隔天一早吃完早餐再上山。

而在大溪老街旁邊的月眉人工溼地生態公園,有隱藏版的落羽松祕境及特色生態裝置藝術,也可以與大溪老街及角板山和小烏來規劃成一日遊走春行程。

盛開的櫻(梁敬彥攝影)

在復興鄉高義部落種植水蜜桃的姜伊凡牧師受訪表示,他的水蜜桃果園週邊的產業道路,每年2月的第二週開始,就會開滿粉紅色的櫻花,很多遊客都會停下來拍照打卡,除了野生的山櫻花之外,在台7線沿線的櫻花,很多都是民宿、露營區及咖啡廳主人種植的,櫻花和水蜜桃都是復興區經濟產業鏈重要的一環。他說,從新年連假到228假期,都會是台7線復興區的櫻花季,歡迎大家一起上山來賞櫻。

復興鄉上巴陵櫻花季盛開的櫻花。(桃園市政府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角板山行館先總統 蔣公聖經文物(梁敬彥攝影)

 

復興鄉高義部落櫻木花道。(姜依凡牧師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