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15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春節後開學日如何身體與靈性都勇健? 流感疫情恐升溫 疫苗口罩準備好 父母與孩子彼此代禱求靈性增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疾管署提醒,開學後一週流感疫情恐升溫,小兒科醫師提醒孩子記得打疫苗與帶口罩。(台北市政府提供)
開學後一週期間,家長與孩子每天都可以刻意安排一段親子談心的時間,孩子可以把自己在新的學期,在課業學習、人際關係及信仰進深所遇到的問題跟爸媽分享,好的壞的都可以說。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長達27天的寒假在今天(2月15日)劃上句點,明天(2月16日)就是學校的開學日,家長如何陪伴及協同孩子,在新的學期,身體與靈性勇健,展現新年新氣象?

學生家長於今天(2月15日)上午,於家長群組開始收到的開學須知,特別提醒家長:「春節團聚南來北往,呼吸道疾病多,須留意孩子身體健康,提醒孩子做好個人健康管理,並在書包內放2-3個口罩備用。」

小兒科醫師指開學後流感恐升溫

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王聖儒醫師受訪時表示,今年寒假及春節期間,A型流感、腺病毒感染及黴漿菌感染三菌齊發,很多出現呼吸道症狀的大人及小孩,並沒有全數戴上口罩,咳嗽、打噴嚏,讓病毒藉飛沫散布於空氣中,造成交叉感染;家裡「一人染疫,全家感染」的情況很普遍;疾管署已經示警,開學後的一週,流感的疫情恐會升溫。

以輔大醫院為例,從大年初一起,因為狂咳合併發燒、喉嚨痛、頭痛與嘔吐而前來急診的孩童就沒有停過。三菌齊發讓很多染疫的孩子出現久咳不癒的病徵,連呼吸都會喘。王聖儒醫師觀察,來到急診室求診的孩童,未滿一歲的,很多是確診新冠肺炎,染上流感及呼吸道融合病毒的病童,則以8到15歲的學童為大宗,涵蓋了國小低年級到國中階段孩子。他建議家長與孩子都要謹慎以待,做好防疫迎開學的準備。

目前正處流感與腺病毒流行期,孩子開學建議帶口罩及在家量完體溫再上學。(桃園市政府提供)

王聖儒醫師說,根據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兒童流感預防建議」,3-8歲的孩子一年最好打滿2劑的三價或四價流感疫苗,大於9歲的,每年也至少需要注射一劑;沒有施打的,在開學後一週內建議要盡快施打。若是已經出現呼吸道症狀且合併發燒與肌肉痠痛等症狀,大人小孩都應停止上班上課,在家自主健康管理;若是到校後發現同學有呼吸道症狀時,除了請對方務必戴上口罩之外,自己也最好戴上口罩,並且只要被口水沾濕後,就要馬上更換,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除了新學期身體要保持勇健之外,靈性的勇健與穩固也很重要。台北市和平實驗國民小學柯慧儀老師受訪時表示,寒假與春節期間,很多學生因為參加學校的寒假活動,或是與同學及朋友相約出遊及參與家族的活動,普遍會在靈性上面臨乾枯期。有的教會的兒主及青少年團契的主日聚會,也會因為連假暫停;很多孩子在開學後,不見得會第一時間就回教會參加團契和聚會,這個時候,父母扮演的角色就很重要。

孩子若感覺卡關找父母聊  親子可為彼此禱告

柯慧儀建議孩子寒假及年假結束時,心理上若調適不過來,可以主動找父母聊聊。她建議孩子可以跟父母聊聊自己在長假期間,在課業學習、人際關係與假日生活安排(包括參加教會聚會、寒假活動)的得著,以及覺得卡關需要突破之處;也可以跟爸媽聊聊新的學期對於學校與教會生活的想望與規劃;父母則要努力扮演傾聽者的角色,給孩子暢所欲言的空間;因為只有當孩子信任父母的時候,孩子才會把自己所遭遇到的困難、挫折與疑惑,很敞開地跟父母來說明及尋求協助。

柯慧儀說,孩子在靈性發展上,需效法少年耶穌在路加福音二章52節活出的榜樣。家長是孩子們的第一個老師,扎根於家庭中的信仰教育,能夠讓孩子在靈性上發展得更勇健。

柯慧儀建議,開學後的這一週時間,家長與孩子每天都可以刻意安排一段親子談心的時間,孩子可以把自己在新的學期,在課業學習、人際關係及信仰進深所遇到的問題跟爸媽分享,好的壞的都可以說,家長要抱持開放的態度,接納孩子與自己都是不完美,需要上帝的幫助。家長可以為孩子提出的事項做感恩與安慰的禱告,家長也可以請孩子為自己的不足與軟弱禱告。她說,靈性的增長是長期與神和與人的關係的連結與累積,父母是孩子重要的啟蒙者與陪伴者。

兒女的靈性成長,父母的陪伴與扶持扮演關鍵角色。

桃園市府靈糧堂兒童主日學校長陳禮婷師母受訪時表示,她的一雙兒女正處國中與國小階段,農曆新年期間,她們全家人雖然都回中部夫家過年,但靠著雲端社群的連結,她和在教會服事的同工依然得以進行虛實整合的兒主聚會,即使是大年初二,仍有超過70個孩子不間斷地守主日,教會兒主及她的孩子都問她:「連假期間很多教會兒主都暫停了,師母為什麼還堅持要繼續?」陳禮婷說,如果大人要小孩不可停止聚會,但大人卻因為要放假,撤守了這條底線,如何讓孩子心服?

孩子預備開學 家長要接納孩子的不完美

陳禮婷與她的兒主師資團隊在開學前的主日,也就是大年初二這一天,都帶領孩子們從遊戲中學習新學期新氣象的靈性操練,她用「獸」來讓兒主的孩子了解,大人與小孩子一樣,都可能會生氣、遇到挫折容易放棄,及把交到手上的事情敷衍了事,隨便去做的軟弱。但信仰的可貴就是讓我們可以靈魂甦醒,預備開學,不單是生理上的生活作息與身體健康的調整與維護,內在的靈性更是得要預備好。

她鼓勵自己的孩子與教會的孩子,新學期就是進入新的季節,舉凡課業學習及人際關係的壓力與挫折,出於人性的軟弱,都會想要躲閃,但人生與信仰就是一場馬拉松,有的人一開始跑得快,但堅持到底的才是最後的贏家,家長與孩子都要接納自己的不完全,知道自己離了耶穌什麼都不能做,親子一起倚靠神,彼此接納。

親子為彼此代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