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16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用光影藝術閃耀北台南 首屆「新營波光節」聯合「月津港燈節」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洪嘉蔚 追蹤
新營波光節展現人文與自然交會處的意象。(圖/翻攝自FB社團 @我是新營人)

【記者洪嘉蔚/綜合報導】2024台灣燈會在台南舉行,為了響應台南建城400年紀念活動,同時擴大燈會展區,今年的「月津港燈節」從鹽水延伸至新營,推出首次「新營波光節」,藉由光影藝術,展現地方文化生命力、一同閃耀北台南。

今年首屆新營波光節的策展主題為「波光圈」,透過光影藝術結合在地自然生態,在新營文化中心及新營天鵝湖,分別打造出「團圓‧微光」幾米戶外藝術裝置展以及「波光圈」燈區活動。

新營波光節現場。 (圖/翻攝自黃偉哲臉書)

湖光閃耀 與生態相依
「波光圈」燈區的策展概念,傳達出波光節首次與眾人相遇,綻放於人文與自然交會處的意象。展區共有9件主題亮點作品、環湖光環境以及大型水上噴泉,當夜間啟燈後,就能享受一場與生態相依的波光盛宴。

新營波光節作品。(圖/台南市政府觀光局提供)

藝術家黃文淵的作品《荷蒔》以荷花、荷葉為發想,如湖畔荷花點綴湖面,讓民眾穿梭其中如魚兒悠游荷葉下,享受光影相遇的相繫引動。《此時。此刻》由備受國際矚目的原住民藝術家安聖惠(峨冷‧魯魯安)創作,她微觀天鵝游湖的漣漪,呈現觸動湖間的那抹幽靜,隨著微風、樹梢流竄過那個片刻,在音律、光影變化的瞬間,能讓遊人感受不同的精彩時刻。

新營波光節作品《虛實光漾》。(圖/台南市政府觀光局提供)

在亭橋燈區由藝術家白睿騰創作的《浮生》,以天鵝湖溼地生態中的生物多樣性為靈感,運用機械動力使光影動態呈現漸變,以抽象幾何大型藝術裝置呈現渺小生命的浮動,讓觀者走進其中,靜心體會生命中多彩波動與律動光圈。

藝術家廖育萱的創作《願之羽翼》象徵承載夢想的羽翼閃耀發光,期待親臨欣賞者一同感受振翅、散發每個人專屬的獨特光芒。還有《漣心光》、《凹》、《虛實光漾》、《光之眼》、《繞巡》等作品,都值得遊客前往欣賞。

波光節在天鵝湖公園展出。 (台南市政府觀光局提供)

看見新營的文化魅力
「新營波光節」在1月27日正式開幕後,首週參訪已突破4萬人次,許多遊客帶著親朋好友,記錄天鵝湖璀璨的一刻。也有新營在地遊客興奮地表示,第一次看見天鵝湖公園變得如此漂亮,夜間人氣比日間更高,也從未看過這麼多人潮造訪天鵝湖,令在地人驚豔不已。

值得一提的是,台南市文化局與繪本作家幾米合作的「2024幾米Singing台南—團圓‧微光The Moon Forgets」藝術裝置展,也已在1月20日於新營文化中心廣場點燈登場,展期長達65天,讓互相依偎的三顆月亮與小男孩,陪伴大家共度新年。

幾米Singing台南—團圓‧微光 The Moon Forgets」藝術裝置展。 (來源:阿春仔in台南FB)

在明鄭時期,新營是鄭成功為防清兵來襲的屯營處。在日治初期,新營仍是一個不如西邊鹽水港(今鹽水區)的小村莊,但後來縱貫鐵道全線完成後,新營成為鹽水與白河兩地的中間站,漸漸發展成為區域中心,並開始發展糖業。

新營、鹽水、白河三地區成為北台南最繁華地段。新營長老教會陳天償牧師受訪表示,在台南縣市合併改制直轄市之前,新營是當時台南縣轄區內兩大重鎮之一,但在縣市合併後,城市失去縣治地位,加上發展重點漸漸移往台南市區,使新營的發展不如過去快速。

儘管如此,新營區近年在台南市府的努力下,城市風貌日漸改變,因此仍是北台南最繁榮、商業氣息最重的轄區。陳牧師說,這次新營波光節首次舉行,讓大家都很期待能再次感受到新營的魅力,會友們也討論著要去欣賞波光節,可見對當地居民來說,這是個特別的體驗。

陳牧師對於其中《願之羽翼》這項作品印象深刻,因為此次波光節就位在新營天鵝湖公園,一對天鵝翅膀形狀的裝置藝術,和地名不僅有所呼應,它所呈現的光線色彩更能隱約看見湖面倒映出的清澈,相當浪漫。

月津港燈節《沙河再造計畫》。(圖/台南市政府觀光局提供)

新營+鹽水  超充實走春賞燈行程
「新營波光節」與比鄰的鹽水「月津港燈節」搭配今年的台灣燈會一起舉行,一同展現出北台南的活力,讓人們能欣賞不同水域的風貌。「月津港燈節」以其藝術性享譽全國,今年燈節展期從1月27日到3月3日,完美銜接到台灣燈會的舉行。

月津港燈節作品《新鮮現撈》、《嘉義之美》。 (台南市政府觀光局提供)

今年月津港燈節主題為「夢想將近‧鹽水新視界」,共規劃有藝術燈區、巷弄燈區、徵件燈區、新創燈區,以及大眾廟鹽水車站光環境等五大展區,並搭配5G數位虛擬創作及導覽功能總計66件作品,帶給全國民眾無與倫比的視覺饗宴。

月津港燈節。(圖/台南市政府觀光局提供)

活動資訊

【新營波光節:波光圈—天鵝湖燈區】

|展期|即日起至3月3日(日) 每天17:30—23:00

|地點|新營天鵝湖公園(台南市新營區中正路556-1號)

【2024 幾米 Singing 臺南——團圓‧微光The Moon Forgets】

|展期|即日起至3月24日(日)

|地點|新營文化中心廣場(台南市新營區中正路23號)

【2024月津港燈節】

|展期|即日起至3月3日(日) 每天17:30—23:00

|地點|台南鹽水月津港X鹽水歷史街區(台南市鹽水區橋南街4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