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4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元宵燈節公共藝術五花八門 教會如何成為黑暗中的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台南燈會無人機上空的台灣地圖。(圖/台南旅遊臉書翻攝)

【記者李容珍綜合報導】2024年元宵節活動,從台北、新北、台中、南投、彰化、台南、高雄和屏東等地盛大展開。從各地花燈看到台灣濃厚的民俗信仰,不僅是把「巨龍圖騰」作為主燈,搭配各種聲光變換,還有不少民間信仰圖騰符號,期望新的一年帶來好運。

其中,台北西區展區中一組燈飾因人物膚色蒼白、瞪大雙眼神似紙紮人,到了晚上,令人感到陰森可怖,引發民眾「像提早過中元普渡」的批評,沒想到反而掀起打卡熱潮。

台南燈會街道五彩燈飾。(圖/台南旅遊臉書翻攝)

基督文化融入民俗節慶

基督文化融入民俗節慶對民俗信仰有研究的王武聰牧師受訪時表示,元宵燈節雖然是民俗節慶,基督教文化仍然可以藉此融入。假若教會有一個燈區,展現基督教對於光的意義,用經文標示出來,譬如:「我(耶穌)是世界的光。跟從

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參約翰福音八章12節);或是「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們。」(以賽亞書九章2節)相信必然會引起好奇,讓人們去思想。

台北燈會五光十色燈飾。(圖/2024台北燈節臉書翻攝)

他聽過張文亮教授談到自己信主的見證,當時被同學邀去教會,台上的牧師講的話,他一個字都沒聽進去,但是聚會結束後,回頭看教會一眼,上面招牌寫著「神就是光,神就是愛」深深觸動了他。返家後,張文亮教授就跪在地上禱告:「主啊,祢是誰?求祢做我生命的亮光,讓我認識祢的愛!」張文亮開始思考這兩句話的意義,也因此進入基督信仰。

應把聖經「光」的信息帶出

王牧師表示,燈節來自傳統民俗文化,每年各縣市製作的燈飾自然帶有民俗意涵,教會把加上經文的燈飾秀出來,「神的話,是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把基督文化推進社會,把「光」的信息帶進社會,人們可能就會對燈飾上的話語感到興趣,而去找尋答案。

今年被稱為「龍年」,燈節充滿「龍」的圖騰,啟示錄十二章9節:「大龍就是那古蛇,名叫魔鬼,又叫撒但……」字面的意思是否就是說魔鬼就是龍,就是蛇?有些基督徒把日常所見的蛇或圖畫中所畫的龍視作魔鬼,但也有些基督徒認為,約翰在異象中看見的大龍,經過翻譯後,並非華人所想像的龍,甚至有人從原文翻譯,認為是「大魚」或「大海怪」,不是「大龍」。

具 有 祥 瑞 意 涵 的 燈飾(圖/大玩台燈飾(圖/大玩台中 --台中觀光旅遊局臉書翻攝)

現在中國人要把龍的英文用「Loong」取代「Dragon」。西方的龍是「口吐烈焰、巨翅長鱗、烈性如火」,是負面形象;中國龍則是「馬頭、鷹爪、魚鱗、鹿角、蛇身、沒有翅膀」,是好運吉祥的象徵,也是君王、權勢、尊貴的記號;但不可否認的,龍已經被撒但使用成為牠權勢的記號,現今所有廟宇建築都用龍柱,屋頂都以龍為標誌。但他認為,基督徒看見蛇或龍的圖畫,不用過於敏感認為「撒但就是龍,或龍就是撒但」,甚至懼怕這個記號,因為我們所相信的神,遠遠勝過這一切。

又如「蛇」在創世記是「撒但的化身」,但是舊約提到「銅蛇」,以色列人仰望銅蛇時,就能得救,成為得救的記號。「銅蛇」預表耶穌基督,約翰福音三章14節「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我們信的神勝過龍、蛇和鬼怪。

台中元宵燈會燈飾(圖/大玩台中-台中觀光旅遊局臉書翻攝)

未來燈會為了吸引人,必然會有更多鬼怪造型,相對於教會,他鼓勵有更多具有創意、神話語的燈飾展現。

也有牧者認為,通常各縣市輪流主辦的燈會,由於占地幅員廣大,會另外設置宗教燈區,發函邀請各宗教參與,過去教會多半會參加。各縣市政府的燈節大都自行規劃,除非教會主動申請參與,否則比較難見到教會的創意燈飾。

成功大學歷史系名譽教授蕭瓊瑞受訪時表示,1999年12月1日 , 他被借調到市政府籌備成立文化局,當時他推出第一個活動就是「點燈」,發起所有台南的教會認養所有的圓環,主題是「從聖誕到元宵」。民間信仰是元宵節點燈,身為基督徒也應該出來點燈。

元宵節當天,舉辦提燈走迷宮,讓參與者點著蠟燭燈飾,在廣場上走迷宮,誰能走出來就有獎品。當時他期待當天上的滿月映照地上很多的黃色紙燈籠,提燈的人能體會到過完年後收心準備工作的心情。

燈節應可帶出溫馨教育意涵

蕭瓊瑞教授表示,他雖然不贊同現在各地燈節燈飾過於商業化,製作非常俏,甚至使用閃爍的雷射光,雖有感官刺激,卻難有感動。而且有的龍製作得「張牙舞爪」,不像中國傳統的龍。

民眾對於燈節的感動,仍有待更多的教育,從家庭到教會、社區都掛燈飾,可以讓燈節變得溫馨感人。

台南市政府為紀念台南建城400年,舉辦台灣燈會「台南400」系列活動;但他認為,最值得紀念的是荷蘭人於1624年,將基督教傳入台南也是400年。他認為,教會應該舉辦紀念活動,或是立碑紀念。

撒母耳記下二十二章29節:「耶和華啊,你是我的燈,耶和華必照明我的黑暗。」詩篇十八篇28節:「你必點著我的燈,耶和華我的神必照明我的黑暗。」路加福音八章16節:「沒有人點燈用器皿蓋上,或放在床底下,乃是放在燈臺上,叫進來的人看見亮光。」如何從民俗燈節來看信仰中的燈代表的意涵?激勵基督徒興起發光,在黑暗時代能點燃那盞燈!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