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太燃了!首部華語福音動漫MV 復活節前上線爆紅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首部華語日式福音動漫MV 《哪尼?! 》復活節前上線。(受訪者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中紐約採訪報導】耶穌死而復活,戰勝了死亡,「哪尼?!」(什麼?!)

復活節前夕,首部華語日式福音動漫MV《哪尼?! 》才推出5天,就有3.3萬次點閱次數,至今點閱仍持續增加中,引發熱烈的迴響。主責這部動漫製作的Ray Lin(林啟安)說,很多動漫愛好者,平常不會聽詩歌或踏進教會,很難接觸到他們,因此這部MV,把耶穌動漫化,作成動漫的形象和作品,看神為我們成就了何等大事,讓耶穌的故事成為動漫熱門的話題,容易讓動漫迷願意去看,甚至對耶穌感到好奇,想更加了解耶穌的故事。

耶穌故事令人驚奇「哪尼?!」

紐約豐收靈糧堂音樂傳道與福音音樂宣教工作者Ray Lin(林啟安)受訪時表示,這部MV主題「哪尼?!」有「什麼?」「怎會這樣?」的意思。舊約的「嗎哪」在希伯來語中的意思是「這是什麼?」「嗎哪」是神所賜的糧,新約的耶穌也說「我是生命的糧」;加上耶穌上十字架,死而復活的經歷本身就令人驚嘆,而且祂的生命充滿了很多令人感到『哪尼?!』的驚奇事蹟。

他回想7、8年前,開始寫一首帶有日式風格的歌曲,當時他還在公司上班,非常忙碌,還沒有想到要發表,他完成完後就一直放在手機檔案夾裡。後來他轉行,有了機會用音樂事奉神。

吸引廣大愛好動漫族群

從小喜歡看「七龍珠」等動漫長大的他,即便現在是三個孩子的父親,對動漫仍然有很大的興趣。他在YouTube上常聽到很多人評論有關動漫的事,才知道不僅是日本人,台灣人也喜歡動漫,連歐美的白人、黑人,也都喜歡;而且,不管是年輕人或是成年人,都會談論《火影忍者》、《海賊王》……他這才發現喜歡動漫的族群真多,但是包括他和每個人都同樣需要耶穌,但要如何接觸這群人,委實讓他思考了一陣子。

他首先想到以前做過的曲子,開始思考是否能填上歌詞,作成具有福音動漫風格的MV,講述耶穌的故事,向許多動漫迷傳福音?Ray Lin說,最大的困難是這種歌找不到前例,尤其用動漫又很「中二語言」(極度熱血或極度高冷的說話方式)講述耶穌的故事。感恩的是,他找到同樣喜歡動漫的莊峻彥傳道一起討論歌詞,為讓歌詞具有動漫熱血的感覺,又能符合聖經真理,他們下了很大的工夫,每句歌詞背後都有聖經依據。

歌詞背後都有聖經經文依據

《哪尼?!》歌詞一開始:「申時的天空,黑暗籠罩大地的顫慟(參馬太福音二十七章45節、路加福音二十三章44節),十字架的戰鬥剎那已最高峰,那聖殿深處的隔絕,在那瞬間,已劃破(請參馬太福音二十七章51節,路加福音二十三章45節)……」Ray Lin表示,歌詞主要表達耶穌上十字架,祂戰勝死亡、戰勝撒但,MV選擇在復活節之前推出,也是要讓人認識復活節是耶穌的日子。

Ray Lin(受訪者提供)

Ray Lin說,他找上過去同樂團的吉他手蔣孟和,協助完成樂器編曲;另外又找到熟識的Emma Koko,因她的歌聲嘹亮,成為合作歌手,甚至也成為他們募款網頁的設計師。

從小成本到完整動漫製作

他表示,兩年前他們就錄製完這首歌,但是蔣孟和鼓勵他製作MV。感謝主,經輾轉介紹認識日式動畫師 Elim Ou(歐倚伶),成為這首歌MV的導演。他說,這部MV一開始就是以約4分鐘的篇幅去製作,不過當初只打算其中40幾秒是動畫,其他的三分多鐘是以靜態插畫呈現,後來募到30萬元經費,就製作成比較正式完整的MV。

Elim Ou表示,當她還是學生時,就夢想成為動畫師,透過動畫傳遞神的愛,畢竟動畫帶出的影響力是文字很難傳遞的。雖然心裡曾想過,但實際上卻覺得很困難,奇妙的是,2022年11月她受邀加入這部福音動畫的製作。對她來說,最大的挑戰是她必須在全職工作的時間之外的空檔或假日來製作這部MV。剛開始只有她一個人繪製,後來決定要擴大預算製作MV時,她既開心又害怕,對她而言是很大的挑戰。感恩的是,他們在3個月內完成募款,也找到可以協助製作動畫的團隊。

恩典打造MV認識耶穌也很酷

Ray Lin表示,看到《變身》動漫MV後,啟發他們製作成本較大的作品,募到款後,他們重新修正分鏡圖。特別的是,他們在尋找協助製作團隊時,詢問《變身》動漫MV的製作單位飛撲視覺工作室,負責人竟是他多年沒有聯絡的主內朋友,對方也很樂意協助。回想當初他們像熱鍋上的螞蟻,不知如何是好,承受很大的壓力,當他們向神尋求時,神的幫助就「飛撲」而來。

Ray Lin說,這部MV想要接觸的人群,可能是平常遠離教會的人,如果能讓他們好奇甚至因此想要進一步了解聖經中的耶穌或是耶穌的故事,目的就已經達成了。正如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九章22節所說:「向軟弱的人,我就作軟弱的人,為要得軟弱的人。向什麼樣的人,我就作什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為了傳耶穌的福音,他們去理解對方的語言,嘗試用對方的語言說耶穌的故事。他聽到很多認識或不認識的人,不論是成人或青少年,對這部MV的回應都是很喜歡。

動漫描繪耶穌故事令人驚奇,哪尼?(受訪者提供)

拋磚引玉 期能興起更多作品

Ray Lin說,如果這部作品能激起更多人以耶穌為榮,認識耶穌也是很酷、很潮,就要大大感謝神了。他相信還有更多專業的基督徒動畫師、編劇和歌手,願意投入福音動畫MV的製作,未來一定會有更多、更棒或更長的作品呈現,這也是美事一椿。

Elim Ou說,相較於頂尖的動漫,相信這部MV還有改進的空間,但她也禱告先將自己所有先獻給神,相信神能補足不足。最重要是更多人看到後,能得到其他動漫得不到的感動,也期待這部MV對於神國有所貢獻。

學園傳道會音為愛福音音樂事工、Ray Lin的顧問牧師蔡嘉揚受訪時表示,這部MV可以接觸到一般教會接觸不到的人,而且在復活節前夕傳遞出去,可以讓更多喜歡這種動漫音樂風格的人,了解基督教也有動漫,或是「我喜歡的動漫,也與耶穌有關!」這將是種新的感受。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