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用助人的方式傳遞上帝的愛! 芥菜種會連結教會共創「三福助人網」 興起「福音尖兵」 成社會安全網助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芥菜種會推動建立三福助人網,讓社區多一雙眼睛、多一對耳朵,共同接住困難家庭與孩子的需要,也把福音帶入其中。簡雅惠(左一)是三福助人網的關懷志工,陪伴關懷助養童家庭。(芥菜種會提供)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為什麼要等事情發生才知道問題?我們是不是有機會先看到,即時就能給予幫助?」保母虐童事件引發社會廣泛關注,紛紛從制度面、社工人力不足等問題尋找解方,期能建立更完善的社會安全網。
 
基督教芥菜種會以「福音、扶助、扶立」的助人方式為核心,串聯社區中的教會、學校及里長,共同建立社區支持網絡「三福助人網」,並呼召全台教會興起「福音尖兵」。芥菜種會執行長李肇家受訪時表示,我們常談到社會安全網出現漏洞,教會弟兄姊妹若要傳揚福音,也必須主動走出去。他邀請更多教會和弟兄姊妹,與社工攜手深入社區各個角落,進行關懷、訪視、陪伴,「用助人的方式傳遞上帝的愛」,讓社區多一雙眼睛、多一對耳朵,共同接住困難家庭與孩子的需要,也把福音帶入其中,成為社會安全網的助力,不讓憾事再度發生。

芥菜種會執行長李肇家盼「三福助人網」能成為補強社會安全網的解方。(圖/芥菜種會提供)

哪裡有需要,就往那裡去
 
李肇家表示,芥菜種會從70多年前創辦人孫理蓮宣教士開始,「哪裡有需要,就往那裡去」。一路走來都是在做「福音、扶助、扶立」的事,如今也傳承孫理蓮宣教士的服務理念,因應時代變遷,回應現階段社會的需要。
 
對於弱勢兒少或脆弱家庭而言,全台社工再怎麼努力,也無法單靠增加人數就解決問題,因為沒有人能替代親子之間的血緣關係。在這樣的狀況下,如何扶助這些脆弱家庭,並透過教育培力使他們自立?當受助孩子到了18歲離開社區並進入大學後,對他們的服務就足夠了嗎?

事實上,這些孩子成長在充滿挑戰的環境中,雖然不一定是基督徒,但他們每個人都是上帝創造的寶貴生命。如果能以福音方式關懷、訪視和陪伴他們,讓他們在成長過程中重拾自信,許多負面壓力便能轉化為正向的想法和態度,進而實現自立和自助。

社會的穩定源於家庭的穩固
 
「社會的穩定源於家庭的穩固,而家庭穩固的根本,是照顧者(包含原生父母、類父母)的健全。」李肇家表示,讓整個家庭得以恢復,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至於要如何恢復家庭?要從教育培力、促進親子關係、創造工作機會及守護家的安全來切入。
 
如何有效地傳遞愛和關懷?他說,若社區志工同時也是基督徒,透過持續的探訪和關心,傳遞福音的盼望。目前社區和部落中有許多教會,期許在全台各地的教會兄弟姊妹當中,能夠呼召更多願意幫助他人的人,共同建立三福助人網,不僅提供扶助,還帶入福音與扶立,幫助更多脆弱家庭和孩子們能夠自立。

受助者也能自助、助人
 
他指出,這些社區志工的工作並不是要取代社工,而是成為社工在社區中的眼睛和耳朵。教會本來就是社區中非常重要的基地,如果能夠結合社區教會或當地居民共同關心這些家庭,就能夠更即時地發現問題並作出反應,避免再次感嘆「為什麼要等到問題嚴重才發現呢?難道我們沒有早早發現的機會嗎?」

興起更多志工,結合社工探訪,及時幫助人的需要。(圖/芥菜種會提供)

 
去年10月,芥菜種會串聯基隆、萬里和金山一帶的教會牧者,在萬里營地開展志工培訓,並拜訪里長、學校,了解社區中需要關懷的對象。社工和志工一同前往關懷和陪伴長者和兒童,將祝福帶給有需要的人。此外,他也希望,如果志工本身原是受助者,在接受培訓後能與社工一同陪伴和關懷其他脆弱家庭,甚至賺取到穩定的收入,讓原本的受助者變成助人者,而這樣的見證故事已經在發生中。
 
簡雅惠是芥菜種會三福助人網的關懷志工,13年前因罹癌,在算命師建議下,走進教會認識基督信仰。3年前癌症復發,醫生告知壽命只剩不到兩年,「我和上帝說,我已經準備好回天家了,願意把在地上剩餘的日子為祂所用。」這次雅惠的心中沒有擔憂害怕,她把自己交託在上帝手中,她總是親切的像老朋友一樣跟受助者聊天,深入了解他們的需求和狀況,並將所得到的資訊反饋給團隊,以便提供更適切的支援。至今持續在芥菜種會擔任助人網的關懷志工,成為別人的祝福。
 

安安(左)原本是受助者,後來也成為助人網關懷志工,一起到醫院探訪住院中的人。(圖/芥菜種會提供)

 

及時送物資。(圖/芥菜種會提供)


安安(化名)是雅惠在社區關懷的單親媽媽,3年前因丈夫賭博欠債消失無蹤,留下安安獨自照顧三個幼小的孩子。芥菜種會孫理蓮紀念營地提供了房務工作,同時培力沖煮咖啡與銷售商品的技能,使她因得著扶助而能自立;安安並在雅惠一對一陪讀的關懷和陪伴下,認識了基督信仰,去年底帶著孩子全家受洗,如今更與雅惠一起送物資及家訪,從受助者成為助人者。
 
芥菜種會也將積極辦理「福音尖兵」志工關懷訓練,未來能即時服務社區的需要。李肇家並呼召教會,興起更多像「雅惠和安安」的「福音尖兵」,以社區、家庭中的訪視、關懷、陪伴為重點目標,透過提升家庭照顧者的復原力和親職能力,接住徘徊在死蔭幽谷的家庭與孩子。

志工在社區是孩子的陪伴。(圖/芥菜種會提供)


 
芥菜種會盼望教會會眾、弟兄姊妹,一起成為社區中的眼、耳、手、腳,共同在社區中看見受助者的困境,聽見需要者的問題,用雙腳走入社區傳遞愛,用手托住家的需要,成為社會安全網助力。

邀請大家一起在這關鍵時刻做光做鹽,為社區中每一個需要幫助的人提供支援和關懷,共同構建更加安全、溫暖的社區助人防線。加入芥菜種會「福音尖兵」線上填寫表單https://lihi1.com/KYgqv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