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05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花蓮地建重創 芥菜種會安置災民、送物資到部落 救協透過教會提供600受災戶飲用水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本報訊 追蹤
和仁部落的救援物資透過火車進行運送,現場許多熱心民眾自發性協助芥菜種會搬運。(芥菜種會提供)

【本報訊】花蓮震災重創,初步估計因地震受損嚴重而貼上紅標單的建物就達400間。芥菜種會花蓮習藝所安置45人,計有10戶及一間安置機構,經由火車運送物資,5日在部落青年和熱心民眾的通力協助下,將飲用水和生活物資送進和仁部落。

芥菜種會執行長李肇家5日與社工前往位在中華國小的避難所慰問,並探訪關懷崇德的受災戶,因地震造成家中飲水機及家電損壞,目前仍在缺水;同時探訪關懷位於新城鄉精英酒店巴士受傷個案的照顧者並提供急難救助慰問金,並為他們禱告。

芥菜種會執行長李肇家發放生活物資與急難救助慰問金,並為受災戶禱告。(芥菜種會提供)

家園全毀受到驚嚇 暫避習藝所

76歲的吳太太,一大家人10口分住華爾街大樓不同樓層,地震發生時只有一人在家,幸運被救出來,他們原本分別收容在不同安置所,經申請入住到花蓮習藝所。吳太太說,她才剛去醫院檢查出院,沒想到兩天後就遇到大地震,雖然地震毀了家園,但幸運的是,包括高齡83歲的先生,一家人都平安。習藝所的環境清幽,大家看得到彼此照顧,讓人安心且感恩。

陳太太(右一)一家人10口分住華爾街大樓不同樓層,大地震重創家園,目前都安置在芥菜種會花蓮習藝所。(芥菜種會提供)

13年前陳太太婚後跟著先生搬回花蓮,一方面可以顧到長輩,2018年2月6日花蓮地震,住宅受創被迫搬家,沒想到又遇到大地震,位在花蓮市北濱街十三層的住宅大樓,地震後她的家最為嚴重,連鄰居看到都驚呼。這次更加嚴重的災情,主臥和廚房的牆面都快要崩掉,讓人有恐懼感,透過慈恩教會協助,目前暫住在花蓮習藝所。「因為不是大樓,環境讓人很安定,還好先生和孩子都很好入睡」,她坦言自己因為害怕,至今依然無法安穩入睡。

此外,受地震影響,大清水隧道嚴重損壞無法通行,附近的和仁部落面臨斷糧。芥菜種會全球防救災團隊準備70箱礦泉水(共840瓶)和70箱生活物資,於今天下午在新城火車站集結來自秀林鄉富士部落青年、北埔福音中心會友以及花蓮少年之家的少年,搭乘火車至和仁車站,接著由和仁部落居民協助運送物資進入部落。

救援物資透過火車進行運送和仁部落,熱心民眾自發性協助搬運。(芥菜種會提供)

店家捐贈食物及臺鐵協助運送搬運

芥菜種會感謝店家捐贈愛心早餐、粽子等,也有從南部專車運送的麵包和蛋塔,目前尚需礦泉水、飲水機、電子鍋和熱水器等家電,及一噸容量的水塔,呼籲愛心民眾與企業支持響應。

此外,該會也感謝臺鐵公司的協助,使得物資能夠順利運送,現場不僅有臺鐵員工和許多民眾自發幫忙搬運,還有外國遊客參與。此外,芥菜種會全國防救災團隊也一同跟隨物資進入部落,與部落青年一起進行訪視與災後需求評估。

救助協會成立2處救助站應對。(救助協會提供)

4日在中華國小有128人前往臨時安置,多數人都是擔心住家結構老舊不敢回家,選擇住在這裡。在中華國小設救助站的基督教救助協會,暫時以蒐集現場求助、詢問受災戶的需求為主,除了給予簡單物資,也留下基本資料,如果有蒐集到相關需求,會轉介給1919服務中心執行後續關懷服務,並配合縣府社會處救助科和花蓮市公所提出的協助需求。

震後多處龜裂 暫居中華國小

救助協會表示,住在花蓮市的阿香姨,家鄰近嚴重受損的明禮路上的大樓,因地震造成家中牆壁多處嚴重龜裂。在4月3日與先生住進中華國小的收容中心,阿香姨說:「3日的餘震還很強,我們特別搬到操場的帳篷中,因為不知道安全了沒,我們不敢待在家中,即使是在避難收容所也不敢待在室內。」

她今年62歲,大兒子患有重度自閉症,無法照料自己的生活,阿香姨先生在幾年前車禍後,左腳裝上義肢稍有行動不便,平常一家人靠他一個月約三萬元左右的收入維持生活。現場社工關心後,為阿香姨轉介1919服務中心做進一步的關懷及評估申請,如有需要將為她們家申請1919急難救助金。

秀林鄉缺水  救助協會提供飲水200桶 供600戶居民使用。(救助協會提供)

秀林鄉缺水 救協提供飲水200桶

救助協會花蓮地區辦事處主任陳芳瑜表示:「除了主要的倒塌跟傾斜大樓的居民之外,花蓮地區有許多人的家也跟阿香姨一樣因地震而受損,協會除了預備重大災害補助之外還有急難救助金、食物包等相關資源,受災的民眾除了到避難收容處,也可以就近到住家附近的1919服務中心尋求協助。」

而秀林鄉還因為地震缺水,救助協會提供飲用水200桶,每桶20公升,於5日下午4點送到。共提供給3間1919服務中心教會共600戶:太魯閣1919服務中心(太魯閣長老教會)、砂卡礑1919服務中心(砂卡礑教會)、姬望1919服務中心(姬望教會)。

救助協會邀請民眾一起關心災後救助行動,並同心祈禱,願逝者安息、傷者得醫治、救災的人平安,災區盡快恢復正常運作。

至4號下午8點為止 已發生超過400多次餘震。(救助協會提供)

地震造成許多房屋倒塌。(救助協會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