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0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強震重創花蓮召會!受災弟兄姊妹放下傷痛 向收容中心災民傳主不能震動的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記者楊育玫 追蹤
統帥大樓結構嚴重扭曲變形,已無法住人和使用。(圖/花蓮市召會提供)

【特約記者楊育玫花蓮連線採訪報導】一場突如其來的天搖地動震動全台,花蓮更是災情慘重。截至6日上午十時,74小時已發生606次餘震,平均一個小時有八次餘震,規模6到7有2次,5到6則多達20次。國家警報器響個不停,全台片刻不得安寧。位於花蓮市明禮路的花蓮市召會,也在這次地震中受到重創。

花蓮市召會長老陳慶明弟兄受訪時表示,明禮路3號的會所天花板擠壓變形、牆壁嚴重龜裂,磁磚碎落一地。經過縣政府建物安全鑑定小組的鑑定,感謝主保守,結果安全通過,可以繼續使用;但隔壁位於明禮路5號的統帥大樓則損毀慘重,鋼筋外露,結構受損變形。

花蓮召會明禮路5號統帥大樓2樓會所鋼筋外露,已被貼紅單標示為危樓,將不日拆除。(圖/花蓮市召會提供)

統帥大樓會所和聖徒家受重創成危樓 

統帥大樓外觀和內部的磁磚都嚴重剝落、窗戶明顯受擠壓而脫落扭曲。其中位於2樓整層是占地200坪的會所,三樓以上,有十餘戶為是聖徒的房子,約20戶聖徒居住。4月5日,統帥大樓被政府鑑定有「立即性危險」而貼上紅單標示為危樓,強制住戶遷出,只開放三次短短的15-20分鐘讓住戶回家倉促搶救家當。這幾戶聖徒花費畢生積蓄購置的家,和約莫20年前聖徒們愛心奉獻2800萬購置的2樓會所,不日即將被夷為平地。

統帥大樓2樓會所內部鋼筋外露,玻璃門上有會所標誌。(圖/花蓮市召會提供)

另外在這次地震中損毀最嚴重、目前正在進行拆除的天王星大樓中,其中也有一戶是聖徒林青衣姊妹的家,平時每週打開家門接待聖徒小排聚會。聖徒們沒有家了,神的家也即將被拆毀。拆除大樓前,他們在大樓前駐足凝望,緩緩舉起雙手拿起手機拍下自己的家和二樓的會所,紀錄最後的身影,心痛哽咽地告別。

統帥大樓開放15分鐘給住戶回家搶救家當。(圖/花蓮市召會提供)

轉眼間,他們成了災民,流離失所、無家可歸。陳慶明弟兄表示:「這20戶共計40餘人的聖徒,都是非常愛主的,十分敬虔。他們搬來這裡,只是為了夠就近聚會、服事主和聖徒們,過召會生活。」其中包括目前花蓮市召會牧養成全的全時間服事同工李來安弟兄夫婦,4月3日當日更是一度受困在統帥大樓中。對於自己經歷驚心動魄的獲救過程,李來安弟兄在受訪中只是輕描淡寫:「感謝主,主保守,已平安脫困,目前一切平安」,但講到會所的狀況時卻語重心長:「只是會所損毀嚴重,需要弟兄姊妹懇切代禱。」彷彿會所才是他的生命、他的家。

陳弟兄進一步表示:「這些聖徒目前被安置在聖徒的家中、會所的帳篷中、或是政府在中華國小設立的收容中心和慈善機構收容中心等。弟兄姊妹彼此相愛,把家門打開接待這些聖徒到自己家中居住,李來安弟兄全家目前也居住在其他聖徒家中。」

受災聖徒受驚流離失所身心飽受煎熬 

此外,約近十位聖徒,遭掉落物擊傷或壓傷,經送醫治療後目前皆已出院。有些聖徒重度驚嚇,其餘聖徒大致而言都是平安的。記者實際訪問花蓮召會聖徒,受到重度驚嚇的聖徒們,開始出現創傷症候群的症狀,600多次的餘震中,每次的餘震都讓他們想起主震驚心動魄的那一剎那,想休息卻片刻無法入眠。失去了自己的家,不知未來何去何從,身心飽受極度煎熬。

陳弟兄表示,雖然暫時有了遮風避雨之處,卻總不如自己的家,需要聖徒們彼此相愛代禱,並在實際的生活所需上照顧和幫助。聖徒們目前急切需要衣物、食物、日常用品等,並急需在花蓮找到新的租屋處,盼望弟兄姊妹愛中多扶持代禱。最新訊息已公告在花蓮市召會的網站「召會週訊」中。

李來安弟兄全家至收容中心配搭傳福音、看望聖徒。(圖/花蓮市召會提供)

慰問關切災民  傳不能震動的國和永恆生命

說到災民,陳弟兄不捨地說:「許多的災民驚魂未定,尤其是收容中心的災民,因為他們的房子瞬間化為烏有。這對他們的人生來說,是一個極大的打擊,他們內心百感交集,不知何去何從,十分無助,甚至對自己的人生感到絕望。」

花蓮召會的弟兄姊妹們對災民遭遇感同身受,盼望經由陪伴,讓災民找到人生真正的依靠,自4月3日強震之後,共有約40位左右的聖徒自發性地一起配搭到收容中心關懷慰問災民。20位為社區年長聖徒,20位為青少年聖徒。這些前去傳福音的聖徒自己也是災民。至今每天都去,無一日休息。他們慰問關心災民,柔聲向他們問安唱詩。過程中還不時遇到餘震,但頻繁的餘震絲毫震不掉他們對災民靈魂蒙神祝福拯救的熱切。

花蓮召會青少年聖徒至收容中心傳福音。(圖/花蓮市召會提供)

他們陪著坐著輪椅的一位奶奶唱著詩歌:「耶穌愛我,阿們!」 悠揚的歌聲在國小收容中心的操場上劃破災後的死寂,使奶奶臉上露出久違的笑容。其中一位配搭一起傳福音的田阿杉弟兄,自己也是受災戶。而青少年聖徒們傳福音的熱切也不落人後,6日更有20位青少年聖徒,一同到收容中心在風雨中唱詩送暖,發放親手準備的救難包,並以歌聲撫慰災民。李來安弟兄全家也一起配搭傳福音、看望聖徒。這些同樣沒了房子、同樣不知道未來在哪裡的聖徒,因主愛激勵,在巨大的傷痛苦難中,仍然喜樂地向人述說主愛。

花蓮召會社區聖徒至收容中心傳福音(田阿杉弟兄(右1),袁宇緯弟兄(右2))。(圖/花蓮市召會提供)

突然來的劇烈地震,震掉了許多人的所有。陳弟兄提醒,惟有神的國是不能震動的國,也惟有耶和華神才是人的磐石和山寨、避難處。地上的任何華美的房屋、珍稀的傢具、寶貴的財物都比不上對基督的經歷和享受。雖然在一夕之間,許多人失去一切,但不要驚慌,要記住惟有主的話和我們對主的經歷可以將我們的生命帶到永遠。

他並引馬太福音十一章28節以及約翰福音十六章33節安慰災民:「主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必使你們得安息。』(恢復本聖經) 這裡的安息不是指死亡,而是從勞苦重擔中得釋放,並享受神生命完全的平安和完滿的滿足。」「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勉勵未信主的人把握機會信主耶穌,得著永遠的生命和不能震動的國。

相關新聞:台灣「震」動 一髮引千鈞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