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太魯閣震後美麗山川崩塌 牧者:當地教會、產業、心靈創傷需要重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過去美景如今變色。(圖/翻攝自太魯閣國家公園臉書)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花蓮震災後,位於部落的教會,有的廚房被砸、水管破裂,也有的天花板或牆壁、地板龜裂,並有2位弟兄姊妹罹難、多人受傷,還有1位失聯。最重要的是,砂卡礑步道被落石掩蓋無法通行,弟兄姊妹在山上準備收成的箭筍等農作,以及蓋造的生態民宿只能任其荒廢,生計也受影響,即使道路重建至少需要半年時間,太魯閣國家公園要重新恢復山林美景需要更久時間。

當地的牧者們受訪時表示,天災無法阻擋,相對於人的脆弱、渺小,讓人不禁對創造天地的神更加敬畏,以及對末世將臨更多的警醒。

山區道路坍塌,出動怪手清除。(圖/翻攝自花蓮縣消防局臉書)

砂卡礑步道需重建 山上農業任其荒廢

地震至今,位於秀林鄉富士村的砂卡礑步道成為搜救重點,位於步道附近的砂卡礑長老教會哈尤.尤道牧師受訪時表示,教會一位姊妹騎摩托車上班時,在往天祥路上突然被石頭砸到,手部斷了三截。在山上工作的族人一度受困,所幸被直升機載送下山沒有大礙,但是上山路段還要重建,山上農作暫時要荒廢。

哈尤.尤道牧師表示,由於步道被土石掩埋,必須用怪手重新挖路,預計要半年後才能恢復;其中有8、9個家庭的弟兄在山上種植的箭筍等農作,只能任其荒廢;這段期間他們恐怕沒有收入,生計自然會受到影響。

哈尤.尤道牧師也表示,從這次地震,看見人的渺小和無能為力,他鼓勵弟兄姊妹更多倚靠神站立起來。當我們為著地震後的復原重建禱告時,也要為弟兄姊妹或是其他傷亡者的家人禱告,求神安慰他們的心,帶領他們重新站立起來。

辛苦的搜救人員進入山區不停尋找失聯的人。(圖/翻攝自花蓮縣消防局臉書)

牧者到家中、醫院陪伴受創弟兄姊妹

在這次受災嚴重的花蓮,姬望長老教會作為長老教會設於花東的前進指揮所,為受創傷的弟兄姊妹禱告。教會夠尚.優耀牧師受訪時表示,弟兄姊妹多經由中橫公路上班,地震當下,一位在天祥上班的弟兄車子被砸、兩腳也被砸傷,因而送醫治療,另有一位姊妹尚未取得聯繫。

他表示,這次地震讓很多人親身經歷山崩落石的危險,至今仍心有餘悸。他和一些牧者到傷者家中和醫院探訪,傾聽他們所遭受的苦難,讓他們抒發心情,牧者們透過神話語的教導、安慰他們的心。還有些家庭,家人被困又通訊不良,幾天都無法取得聯繫,十分焦急的等待。牧者們適時的陪伴禱告,對他們是很大安慰,所幸後來都被救出。由於餘震頻頻,有些人仍會尖叫,至今無法恢復心情,非常需要為他們禱告。

花蓮太魯閣長老教會Haru Kincyang牧師也表示,教會一位執事住在山上,被落石打傷,後來透過直升機送下山。另有一位弟兄才在山上蓋好民宿,今後恐無法經營。他說,這次地震不少硬體建築受毀壞,不管是家具掉落,或是房屋損毀,所幸沒有全倒或半倒;而生計受到影響的弟兄姊妹,暫時從救助協會提供的急難救濟金或食物包充飢。

太魯閣國家公園道路被落石阻斷。(圖/太魯閣國家公園臉書翻攝)

感嘆生命無常 美麗山川需要休養

他認為,美麗的大地山川,需要一、兩年的休養生息,才能逐漸恢復。有人經歷劫難,需要安慰,也有人感嘆生命的短暫無常,需要放下一切,對創造天地的神,我們只有更加敬畏。

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幹事歐蜜.偉浪牧師受訪時也表示,這次地震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教社委員會連結各中會教設部、各公部門和NGO團體,當前最需要的是緊急救援救助、陪伴安慰和事後房屋修繕;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整個救助和重建,有近程、中程和長程的作法,不是馬上就能及時完成。

中橫公路及園區內遊憩景點災損嚴重,園區封閉。 (圖/翻攝自太魯閣國家公園臉書)

目前仍在救援、救助和陪伴

雖然此次地震民生用水供應九成無虞,家用水電設施損壞情況也比0206地震少很多,但仍造成許多住戶生活不便。花蓮水電師傅供不應求,希望外界支援。歐蜜.偉浪牧師說,雖然有水電義工服務災民,提供免費檢修,也需要統籌規劃,考量現場情況,先經過勘察才決定進入,以避免危險。

花蓮這次地震造成死傷,阿美中會瑪谷達璦教會一位開貨車的弟兄,以及布農中會下馬教會一位從事邊坡工程的姊妹罹難。

受損的教會包括姬望教會廚房被400公斤的落石打破一個大洞、水管管線斷裂;大山教會的圍牆倒塌牆面及地面多處龜裂、廁所圍牆扭曲及多處龜裂、教會主堂牆面扭曲與龜裂。米亞丸教會的禮拜堂水管破裂、天花板破裂。志學教會牆壁龜裂,隔壁賣場壓到教會、熱水器管線故障。花蓮港教會圍牆部分倒塌。眾教會為這次災後重建禱告,更為受災民眾或受驚嚇民眾心理創傷的恢復禱告,求神醫治臨到。

相關新聞:台灣「震」動 一髮引千鈞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