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在日全食的黑暗中 美教會引領觀賞者迎向基督之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余友梅 追蹤
美國民眾觀測今年的日全食。(圖/FB@NASA影片截圖)

【編譯余友梅/報導】北美洲於4月8日(台灣地區4月9日)迎來睽違7年的日全食天象,從墨西哥、美國到加拿大4,000英里的廣袤範圍,有4千多萬人仰頭觀看這非比尋常的一幕。美國部分位於日全食路徑的教會,則藉用天文景象舉辦洗禮、送護目眼鏡、發月亮派等事工活動,引領觀眾走向基督之光。

NASA發布的影片。(圖/X@NASA)

這次的日全食是從墨西哥小鎮馬薩特蘭(Mazatlan)最先發生,穿過美國15個州進入加拿大,於8日下午5時16分在紐芬蘭大西洋沿岸離開北美大陸,總共只有數分鐘。

阿肯色浸信會歡迎人們來看日全食

2024 Total Solar Eclipse from Arkansas Baptists on Vimeo.

 

日全食全美150年來發生15次

過去150年來,美國有記錄的日全食達15次,下一次預計要到2044年才會發生,上一次日全食是發生於2017年。美國太空總署(NASA)指出,有3,160萬人生活在日食帶,另外預計有數百萬人前往觀賞;在看得見日食的地區,戴著護目鏡的觀賞者笑顏逐開,紛紛歡呼、奏樂,甚至求婚、當場舉行婚禮,眾人盡情享受把握這難得的一刻。

「這是非常引人注目的現象」阿肯色大學物理學教授丹尼爾.肯尼菲克博士(Dr. Daniel Kennefick)說。「日全食是一個非常獨特的事件,因為奇怪的巧合,月球在我們的天空中恰好與太陽的大小相同,而將太陽擋住。」

俄亥俄州厄本克雷斯特 (Urbancrest)的居民看日全食。(圖/翻攝自FB@Health Care Logistics)

當然,月球其實比太陽小得多,但也更接近。美國8個主要城市出現在日全食的軌道上——這是一條落在月球中央陰影下的 115 英里寬的軌道;在這一帶的飛禽走獸在這次天文事件發生期間,稍受影響,略感驚慌。德州官員為迎接眾多觀賞日全食遊客,事前提醒居民加滿油箱並儲備食物。俄亥俄州州長也簽署了一項行政命令,以增加緊急管理人員配備。

視當天為重要旅行假期

日全食路徑上的政府機關,都把當天視為一個重要的旅行假期,高速公路和州際公路變得擁擠不堪。

NASA官方影片

聖經研究協會(Associates for Biblical Research)史考特.斯特普林博士(Dr. Scott Stripling)指出,今天的人們對日食的來臨感到相當興奮,但過去幾千年來,幾乎所有已知的文明都將日食解釋為厄運的預兆。從活人祭祀到敬畏和困惑、混亂,甚至歇斯底里的各種反應。

聖經研究尼尼微人在日食時悔改

聖經研究協會表示,運用科技將NASA數據與古代亞述曆法結合後顯示,顯現有一次日食在公元前8世紀中葉掠過尼尼微。該事件發生前後發生了一系列自然災害。當時先知約拿正在宣講悔改的信息,尼尼微人也敞開心扉悔改。

但是「這只是一個自然事件,重要的是我們要記得上帝在掌管一切」,美國維吉尼亞州基督徒作家兼歷史教師卡莉.洛根(Cally Logan)在《Crosswalk》為文指出。

德州厄文市製作號稱全世界最大的月亮派。(圖/Visit Irving)

「與其擔心是不是末日徵兆,不如讓我們感謝上帝,因為我們還活著,經歷這樣一個歷史性事件!當大自然改變時,可能會令人不安,但日食並不是要讓人們陷入恐懼」,她寫道。

在日全食時思想上帝創造星辰

洛根表示,對基督徒來說,重要的是要記住,這是一件自然事件,天上星辰都上帝親自安排設計的!創世記一章14至19節記載:「神說:『天上要有光體,可以分晝夜,作記號,定節令、日子、年歲,並要發光在天空,普照在地上。』事就這樣成了。於是神造了兩個大光,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眾星,就把這些光擺列在天空,普照在地上,管理晝夜,分別明暗。神看著是好的。」

「神看著這一切認為是好的,所以我們必須相信祂的話,這確實是好的。經歷如此神奇的事件並被提前告知,是多麼美好的禮物和恩典啊」,她說。

基督徒專欄作家麥可.福斯特(Michael Foust)也在《Crosswalk》指出,日全食事件其實是教會外展事工活動的好時機,引導遊客迎向基督之光。

月亮派上寫著「我是世界的光」

在印第安納州瓦隆尼亞(Vallonia)的漂流木基督教會(Driftwood Christian Church)的會友們分發月亮派,上面寫著耶穌的話:「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參約翰福音八章12節)

「上帝創造了這樣的星球,讓我們享受祂的創造,以史詩般的規模!我認為你必須因此敬畏上帝」,該教會主任牧師丹尼爾.伊森(Daniel Ison)告訴《今日基督教》雜誌(Christianity Today)。 「月球大小和月球與太陽之間的距離都必須精確測量才能連成一體,讓這一事件發生,這是多麼令人震撼的安排和設計!」

購買5000副護目鏡送遊客

據《今日基督教》雜誌報導,俄亥俄州布倫瑞克市的希望教堂(Hope Church in Brunswick)占地10英畝,當天開放迎接數百名會友和訪客。會眾們購買了5, 000副日食觀測眼鏡送給遊客。

「我們想關心他們關心的事情」,該教會主任牧師肖恩.布倫南(Shawn Brennan)說道。「我認為教會只有存在感,並只在門口張貼活動告示的日子已經結束了。我們必須努力在我們生活的社區中展現基督之心,並積極參與社區活動。」

希望教會(Hope Church)長老大衛.德費利斯(David DeFelice)表示,日食是慶祝上帝創造的機會。「它指向一位熱愛美麗和規律模式的創造者──上帝」,他說。德費利斯曾在NASA位於克利夫蘭的約翰.H.格倫研究中心(John H. Glenn Research Center)工作。他讚美上帝:「日食指向了一個了不起的創造者,我們想向大眾指明這一點。」

在戶外舉辦洗禮走出黑暗迎光明

在俄亥俄州的鋼鐵城教會(Steel City Church)所在的地區,全日食持續近4分鐘,教會利用這段期間在戶外停車場舉辦洗禮。該教會主任牧師比利.格洛弗(Billy Glover)告訴《浸信會新聞》(Baptist Press):「我們認為這是一個傳福音良機,讓那些要歸信基督的人能夠體驗從死亡進入新生命、走出黑暗的好機會。那些準備受洗的人可以說:『我是在世界變得黑暗的時刻受洗,但我從黑暗走向光明。」

德菲利斯長老也看到了日食和基督信仰之間的相似之處。「你試圖告訴人們你的信仰,但他們不明白。但利用這個千載難逢的日食機會,你告訴他們上帝創造的奧妙,並對他們說:『相信我!這是一次奇妙的經驗,這會改變你的人生,請給我們幾分鐘。你試試看,這將會非常奇妙!』(資料來源:Crosswalk, CBN News, Christianity Today, Baptist Press)

《時代週刊》影像記錄

德州達拉斯市中心看日全食


 

伊利諾州大學生在校園看日全食

飛機上看日全食

紐約人看日全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