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國際猶太大屠殺紀念日 點燭紀念受難者 蔡英文總統:致力捍衛爭取而來的民主、自由、平等與和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汪純怡 追蹤
2024國際猶太大屠殺紀念日活動點燭紀念受難者。(圖/總統府)

【記者汪純怡/台北報導】2024國際猶太大屠殺紀念日活動17日下午在台北舉行,點燭紀念大屠殺受難者,並提醒近年反猶太主義再度興起,須更促進尊重、理解與寬容;蔡英文總統在會中表示,團結對於消除仇恨和形成理解至關重要,台灣將致力捍衛努力爭取而來的民主、自由、平等與和平,期盼為未來世代留下更美好的世界。

「國際猶太大屠殺紀念日活動」由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德國在台協會、外交部及台灣民主基金會共同舉辦。蔡英文總統、立法院長暨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韓國瑜、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外交部長吳釗燮、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游瑪雅(Maya Yaron)、德國在台協會處長許佑格(Jörg Polster),訪台的以色列國會友台小組主席杜伯斯基(Boaz Toporovsky)、以色列國會議員畢茲穆思(Boaz Bismuth)、貝里阿克(Vladimir Beliak)及莎法蒂-哈卡夫(Matti Sarfatti-Harcavi)及多位國內外各界人士出席。

福音歌手黃友聞(Melody Hwang)演唱〈多娜.多娜〉。(圖/汪純怡攝影)

紀念歌曲讀唱 拉比祈禱 點燭紀念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德國納粹屠殺猶太人,1945年1月27日,蘇聯軍隊進入波蘭並解放奧斯威辛集中營;2005年,聯合國大會將1月27日訂為國際大屠殺紀念日,之後,聯合國和世界各國每年均舉辦活動,紀念在大屠殺中罹難的猶太人。

今日的紀念活動,首先由表演者朗讀及演唱歌曲〈多娜.多娜〉(Dona, Dona),其中Dona一字是源自希伯來文的「主」(Adonai),反映猶太人在大屠殺期間心中的無助與悲情;其後由猶太拉比誦讀〈慈悲的神〉祈禱文,向滿有憐憫的神祈求掌管受難者的靈魂與生命,宣告他們將在末日審判時得勝。

紀念活動並以點燭儀式緬懷在二戰期間遇害的600萬名猶太人,分別由杜伯斯基、許佑格、游瑪雅、吳釗燮、韓國瑜和蔡英文,依序點燃6支蠟燭,代表紀念受難者、感念勇敢施救的國際義人,也表示對推動大屠殺教育的承諾。

德國在台協會處長許佑格。(圖/汪純怡攝影)

近年反猶再起 提醒需促進理解寬容

德國在台協會處長許佑格致詞時表示,紀念活動一是向受害者致敬,二是要確保沒有人忘記那段黑暗歲月發生的一切。然而今日許多地方再度興起反猶太主義,他對此感到沮喪,幸而各國政府都作出回應,將犯罪者繩之以法,公民社會也表達對不寬容的零容忍。他強調,藉由紀念過去的傷痛,來確保不會重蹈覆

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游瑪雅致詞時,感謝台灣政府與民間推動對大屠殺的認識,紀念大屠殺對全球愛好和平者都有重要意義。今日世界多處出現反猶主義,去(2023)年更是全球反猶事件最多的一年,10月7日以色列遭受攻擊,更是一個悲慘的提醒。

她說,當天有1, 200名以色列人在家中遇害,這是自大屠殺以來,一日內被謀殺猶太人最多的一天,而被綁架的243名人質,至今仍有133人未歸;這件暴行讓許多人想起祖父母輩在大屠殺期間經歷過的黑暗

游瑪雅說,以色列現在有強大的軍隊可以保護人民,最終期待回到對話、安全與和平的道路。透過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提醒眾人要致力促進尊重、理解、寬容和傳遞知識,不放棄讓世界變得美好的努力。

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游瑪雅。(圖/謝卓君攝影)

蔡總統:勿忘歷史 捍衛民主自由和平

蔡英文總統致詞時,感謝主辦單位舉辦這項重要活動,悼念猶太大屠殺罹難者、向生還者致敬,也對所有受到這段歷史影響的人們致意;她也感謝倖存者願線上與會分享過往經歷。

蔡英文說,當時人類的尊嚴因政治意識形態而被罔顧,現在更須承諾永遠不會忘記這段歷史,並應該持續對抗歧視和偏見。我們亦須提醒自己,仍有許多人持續在威權和獨裁政權下受苦,仍有很多需要努力之處。

蔡英文表示,在追求正義及真相的過程中,我們可以學習以色列致力保存大屠殺受害者的歷史紀錄,及學習德國勇於面對歷史。台灣也致力處理過去的不公義並還原真相,希望能為白色恐怖的受難者及其家屬帶來一些解脫和撫慰。

蔡英文說,全世界必須繼續對抗反猶太主義和威權侵略。看到烏克蘭遭受入侵,以及哈瑪斯對以色列進行恐怖攻擊等侵略行為所造成的可怕影響,必須強調與國際社會合作的重要性,致力捍衛努力爭取而來的民主、自由、平等與和平。

蔡英文指出,2021年開始,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與教育部人權教育資源中心,和以色列猶太大屠殺紀念館共同舉辦工作坊及巡迴特展,盼能提高大眾對大屠殺歷史的認識;我國駐以色列代表處與以色列的非政府組織「援助朋友組織」(Yad Ezer Lechaver)也持續合作,提供大屠殺倖存者生活所需。

蔡英文總統點燭紀念猶太大屠殺受難者。(圖/汪純怡攝影)

蔡英文表示,在面臨恐怖主義和威權主義威脅日益升高之際,攜手合作更為重要,如此才能為未來世代留下更美好的世界。我們感念在大屠殺悲劇中為了捍衛民主價值而犠牲寶貴生命的前輩們,也提醒自己保持警惕,同時重申誓言,不讓這樣的悲劇再次發生。

倖存者線上分享傷痛 在台猶太人感動

居住在澳洲的大屠殺倖存者Peter Gaspar透過線上分享,在童年時遭逢納粹追捕,與父母四處逃亡躲藏,後來仍被關進集中營,經歷漫長、冰冷及恐怖的日子,最後在飢餓與生命威脅中倖存下來。他感念曾經收留隱藏他的那些幫助者的勇氣,現在他協助教育人們了解大屠殺,以促進理解與同情心。

與會的薛智偉猶太社區中心創始人薛智偉(Jeffrey D. Schwartz)會後受訪時說,這項紀念活動讓他非常感動,因為很多像他一樣在美國長大的猶太人,家族長輩都不願再提及大屠殺時期的傷與苦;今日聽到倖存者分享,他得以聽聞並體會家人及受難者傷痛,意義重大。

他也提及去年哈瑪斯恐攻及近日伊朗空襲以色列,居住在海外的猶太人都感到擔心,但猶太人曾經歷四千多年被趕來趕去、打來打去的日子,成為具有堅強韌性的民族,相信對抗恐怖主義的行動必會成功,在台灣與美國猶太人都心繫祖國,並常與國內人士聯繫,在各種方面支持國家。

薛智偉與坣娜伉儷。(圖/汪純怡攝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