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8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英國女王96歲辭世 生前最後致詞:基督教誨是我一生的指南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余友梅 追蹤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96歲安息主懷。(圖/翻攝自royal.uk)

【編譯余友梅/報導2022.09.30更新】英國白金漢宮9月8日下午6時30分左右宣告,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英國聖公會最高領袖(Supreme Governor of the Church of England)、大英國協元首伊莉莎白二世(Elizabeth II),當天下午在蘇格蘭巴爾莫勒爾城堡(Balmoral Castle)安詳辭世。女王精彩一生畫下句點,享耆壽96歲。

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 Online)報導,蘇格蘭檔案館於9月29日發布已故女王死亡紀錄,由她的女兒安妮公主所簽署。內容顯示「9月8日下午3點10分,已故女王於巴爾莫勒爾城堡逝世,死因為年老(Old Age)」。據指出,僅有2位王室成員見到女王最後一面,分別是安妮公主與繼位的查爾斯國王。

蘇格蘭政府公布女王死亡報告,死因為「年老」。(圖/翻攝自Twitter@RoyalFamily)

9月17日傍晚女王8個孫子於西敏廳持守靈

白金漢宮出現雙彩虹

在宣布女王死訊後,溫莎堡降半旗時天空出現彩虹。(圖/翻攝自Twitter@WCVB)

女王去世消息傳出後,英國四地和皇家海軍艦艇鳴炮向女王致敬

女王的靈柩11日離開巴爾莫勒爾堡。(圖/翻攝自FB@TheRoyal Family)

9月6日,女王才剛任命了新任英國首相莉茲.特拉斯(Liz Truss),這是她最後一次履行公職,女王在位70年共任命過15位英國首相。事實上,截至2018年,英國6600萬人口中有31%表示,曾親眼見過他們的君主。王室臉書指出,在女王統治的過程中,大英國協從7個成員國發展到56個成員國,占全世界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口。女王在位期間,到過117個國家、出訪至少325次(包括大英國協成員國超過200次,其中加拿大12次)行程哩數可環繞地球42圈。以女王名義設立的一些信託和倡議,在大英國協計有45國參與,均產生重大影響,包括輔導年輕社區領袖、支持偏遠地區消除沙眼工作和建立森林保護網絡。

女王會晤大英國協代表。(圖/翻攝自FB@theroyalfamily)

可以說女王幾乎完美無瑕地服務人民直到生命終了,她的恪盡職守、處變不驚,反而加強而非削弱英國王室。BBC王室記者戴蒙德(Jonny Dymond)認為,女王以一生詮釋君王角色與生活,活出了當代英國人的最佳典範,這便是她這一生的貢獻與成就

女王安息主懷後,高齡73歲、擔任王儲長達70年的查爾斯王子立即繼任為「國王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成為英國的新君主,及其他14個大英國協王國(Commonwealth realm)的元首。登基會議(Accession Council)於倫敦時間9月10日上午10時在聖詹姆士宮(The St. James Palace)召開,查爾斯三世正式被宣告即位英國國王。

查爾斯王子二婚的妻子卡蜜拉隨之由康瓦爾公爵夫人(Duchess of Cornwall),成為「王后」(Queen Consort);但這在王室中不是正式職位,也沒有憲法權力。查爾斯的長子、現年40歲的威廉王子則補位成為王儲。由於哀悼伊莉莎白二世之故,查爾斯三世的加冕典禮估計會在繼任數月後才舉行。

等待70年的查爾斯王子,在母親離世後繼位成為查爾斯三世國王。(圖/翻攝自FB@TheRoyal Family)

王室並代替新任君王查爾斯三世於8日晚間7時4分,發表他繼位後首篇聲明悼念母親。「我親愛的母親、女王陛下的辭世,對我與全體家人來說,是最哀傷的時刻。我們深切哀悼一位備受珍愛的君主與深受喜愛的母親的離世。我知道全英國、全大英國協及全世界無數人民,都將深刻感念她的逝世。在這段哀悼和改變的時期,所有對女王的致敬與悼念,都將讓我與家人們感到安慰與支持。」

 

英國聖公會也於當天(9月8日)發表「為女王陛下逝世祈禱」的禱告文,文中寫道:「仁慈的上帝,我們為你的僕人伊莉莎白女王的一生獻上感謝,為她的信仰和對職責的奉獻致上謝忱。在我們哀悼她的離世時,請祝福我們的國家。願她的典範繼續激勵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阿們。」

英國聖公會首席主教、坎特伯里大主教賈斯汀·韋爾比(Justin Welby)當天(8日)接受BBC Radio4採訪時表示,「對於我們許多人來說,幾乎無法想像沒有她的世界。女王陛下向我們表明,當我們將生命建立在上帝的信實之上時,我們就在永恆的堅實基礎上不致動搖。

他勉勵,「在悲傷、恐懼或脆弱的時候,可以緊緊抓住基督受傷的腳,人人都有資格。」放眼世界可以發現,我們的生命可以像女王陛下一樣豐富,即使面對死亡,我們的生命也可以找到希望。

他也呼籲同理今天王室的悲痛,並為查爾斯三世國王陛下的統治祈禱。他說:「在基督教關於生命、死亡和復活的故事中,我們的悲傷和不確定性都有容納的空間。我們看到與我們同死的基督的傷口。但對上帝來說,祂給我們的最後話語是豐盛生命和滿足希望。在女王陛下的生命中,我們看到了這一點,並且能夠受到啟發。

伊莉莎白女王和王夫菲立普親王拜會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圖/翻攝自Vatican Media)

方濟各:願與哀哭的人同哀哭

《梵蒂岡新聞》報導,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聞訊後,立即拍發唁電給查爾斯三世,表達哀悼之情。教宗寫道:「接獲伊莉莎白二世女王陛下辭世的消息,我深感悲痛,並向國王陛下、王室成員,以及英國和大英國協的人民表達由衷的哀悼。」

教宗表示願意「與哀哭的人同哀哭,為已故女王永遠的安息祈禱」。同時,教宗也緬懷伊莉莎白二世「為國家和大英國協的福祉勤奮不倦的服務、她盡責的典範、她信奉耶穌基督的堅毅見證,以及她對耶穌基督許諾的堅定盼望」,並為此表達敬意。

在英王查爾斯三世「肩負起作為國王的崇高職責的此刻」,教宗「保證會祈求全能的天主以祂無窮盡的恩寵予以支持」。教宗最後向國王寫道:「對於您和所有守護有關您已逝母親的記憶的人,我懇求天主賜予豐沛的降福,作為在上主内獲得安慰與力量的保障。」

女王一生活出英國的典範。(圖/翻攝自Twitter@ALBIONFANTV)

伊莉莎白二世是世界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女性君主、英國史上最長壽的君主,也是英國史上首位慶祝白金禧(即位70週年)的君主女王在位的最後幾年的支持率,一直穩定於70%左右,遠高於西方世界任何的政治領袖。她於1952年二月6日繼承其父喬治六世登基,但在那之前六年(1947年),21歲的她便以公主的身分,開始履行公共職責。她在當年四月生日那天,從南非開普敦向整個大英國協發表廣播演說:「我向你們全體宣布,我將畢生,無論壽命長短,竭誠為你們服務。」她並說:「上帝將幫助我實現誓言。」

2012倫敦奧運與007一起跳傘

除了需肩負英國君主的世俗責任,伊莉莎白二世還需監督英國國教各種教會事務。這個職位可以追溯到亨利八世國王,他因教宗拒絕批准他的離婚,而與羅馬天主教分裂,並使自己成為英國國教──英國聖公會(Church of England,英格蘭教會)的領袖。

「根據首相的建議,女王任命英國聖公會的大主教、主教和院長,然後他們宣誓效忠並向女王陛下致敬」,王室網站解釋說。

伊莉莎白二是是英國君主,也是英國國教最高領袖。(圖/翻攝自FB@TheRoyalFamily)

不斷變化世界中基督教合一更形重要

女王在8月3日給今年聖公會各主教的世界性集會蘭貝斯會議(Lambeth Conference)信函中表示,主基督的教導,是她一生的指南。來自165個國家的聖公會主教參加了此次會議,會議從7月26日持續到8月8日。

女王在信函中強調,在不斷變化的世界中,基督教的合一在今天也許更加重要。她提到,當前是一個「對世界各地的主教、神職人員和平信徒來說,具有巨大挑戰的時期」,因為他們當中的許多人一直在「痛苦、衝突和受創的地方」服事。 但也因眾人是靠著上帝的力量如此做,使她的心因此得到安慰。

她還警告說,世界正處於一個「氣候變遷的影響正威脅著許多人和社區的生命和生計的時代,尤其是最貧窮的人和那些適應和調整能力較差的人」。在致辭的最後,女王說「基督的信息和教誨一直是我一生的指南」。

曾接見5位天主教教宗

1947年伊莉莎白二世與希臘及丹麥的菲利普王子成婚,兩人育有三子一女:查爾斯王子、安妮長公主、安德魯王子和愛德華王子;還有8個孫子女;12個曾孫輩。伊莉莎白二世在位期間經歷數次重大憲政變革,統治下的國家亦經歷了諸多戰爭及衝突,並先後接見和造訪了5位天主教教宗,舉辦過兩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

女王全家福,包括王夫、三子一女及二隻柯基犬。(圖/翻攝自FB@TheRoyalFamily)

而其個人生活中也經歷了許多重要事件,包括1952年二月,因父王早崩而登基、1953年的加冕、1997年前兒媳黛安娜王妃意外去世;2020年孫子哈利王子退出英國王室、及去(2021)年4月,與其結婚73年的王夫愛丁堡公爵菲立普親王逝世

1953年英國女王的加冕禮。(圖/wiki)

千禧年聖誕文告高舉耶穌

雖然王室時受批判,但女王個人很少受到攻擊,並且受到民眾的廣泛歡迎。她宣講的年度聖誕節信息,這一傳統雖是由她的祖父喬治五世於1932年開始,並由她的父親繼續,但是女王的信息總能鼓舞當下大英國協的民心。在2000年她高舉基督,將千禧年稱為耶穌基督誕生2000週年,並說:「他注定要改變我們的歷史進程」。

女王與菲立普親王結離73年,將在地下同眠。(圖/FB@britishmonarchyblog)

2016年,女王表示耶穌基督是「她所服事的王」。女王已故的丈夫菲立普親王被認為曾「勸說」女王在廣播中更多談及她的基督教信仰。

關於信仰,她說道:「對我來說,基督教教義和我個人在上帝面前的責任,提供我生活的框架。我和你們許多人一樣,在困難時期從基督的話語和榜樣中,得到了極大的安慰。」

女王與美國佈道家葛理翰牧師是多年好友。(圖/BGEA )

對她來說,崇拜不僅僅是一場公開儀式。她一生定期去教堂,她的信仰並不複雜,以聖經和公禱書為基礎。她曾與美國佈道家葛理翰牧師(Billy Graham)分享對聖經的熱愛,並曾多次邀請葛理翰牧師為她講道Netflix劇集《王冠》曾演出這一部分。而哈利王子和梅根結婚的溫莎堡聖喬治教堂,一直是她尋求精神慰藉的所在。

在王夫愛丁堡公爵去世後,查爾斯王子(今為查爾斯三世)總是對宗教表現出更多的求知慾,包括對其他基督教教派和其他信仰的極大興趣,這可能也是因為英國的宗教景況變得越來越多元化。

開放其他信仰者參加禮拜

伊莉莎白二世也表達了越來越開放的態度。她鼓勵所有信仰者出席教會活動和西敏寺教堂舉行的年度大英國協日禮拜。她曾會見了五位天主教教宗——對於曾經轟轟烈烈地脫離羅馬天主教的基督教新教派領袖來說,這是一個令人矚目的轉變。

有世俗人文主義者挑戰基督教在英國的地位,特別是英國聖公會至今在英國的國教地位;但是女王曾於2012年登基60週年,在蘭貝斯宮(Lambeth Palace,又譯「蘭柏宮」)發表演說,公開表達對英國國教的支持。女王在演說中表示,「信仰在數以百萬計國民的個人身分與生活上,發揮了關鍵性的引導作用,不只提供信仰系統,更賦予歸屬感。」她說,教會作為國家社會的一部分,為全國「創造及維持社區」發揮關鍵作用,並且為其他宗教信仰群體、甚至沒有信仰的人,創造了自由生活的環境。她稱英國國教「有責任保護所有信仰自由的實踐」。現時英國聖公會有2, 500萬名會友,但只有100~200萬人會固定出席教會崇拜。

今年6月,在倫敦聖保羅大教堂舉行的白金禧年感恩儀式上,佛教和猶太教領袖,也與英國聖公會信徒和其他基督徒一起出席。

女王一生飼養過三十多隻柯基犬。(圖/翻攝自FB@britishmonarchyblog)

女王與她的柯基犬

9月11日,女王的橡木製靈杦從巴爾莫勒堡移往愛丁堡,據蘇格蘭政府(Scottish Government)10日在推特發表的訊息,12日將在蘇格蘭行宮荷里路德宮 (Palace of Holyroodhouse)舉行紀念遊行活動,12日在聖吉爾斯大教堂(St. Giles Cathedral)舉行王室成員參加的祈禱儀式,一些公眾得以瞻仰女王靈柩至13日。

女王的孩子們12日在愛丁堡聖吉爾斯大教堂女王陛下的靈柩旁持守夜禮。​(圖/翻攝自FB@TheRoyal Family)

9月13日,女王的靈柩將由英國空軍以專機運回倫敦附近的諾霍特(Northolt)機場,再由專車送往白金漢宮,14日,靈柩將安放在國會大廈西敏宮(Palace of Westminster),屆時查理三世及其他王室成員都會一起參與簡短悼念活動。之後靈柩將再放置在西敏廳4天,供大眾瞻仰。至19日上午6時30分(台灣時間下午1時30分),民眾便不可再進入女王停靈的西敏廳19日。據了解,排隊等向女王靈柩致意的人潮綿延4公里長,隊伍最前端的民眾更是在外守候48小時。英國球星貝克漢也婉拒特權,自願排隊13小時瞻仰女王靈柩。

9月19日上午10時44分(台灣時間下午5時44分),女王靈柩將從西敏廳移靈至約1公里外的西敏寺。

包括19日上午和下午的移靈儀式,查爾斯國王與安妮公主(Princess Anne)等弟妹,以及威爾斯親王(Prince of Wales)威廉王子,都將一同在靈柩後方徒步隨行。

13日,女王的靈柩由英國空軍以專機運回倫敦附近的諾霍特機場。

伊莉莎白二世的靈柩13日回到白金漢宮。

據統計,將有超過100位國家元首、500位外賓參加女王葬禮,其他人士還有教會領袖和宗教人士,以及約200名今年稍早獲女王白金禧誕辰授勳的醫護人員、社區志工,預計共有超過2000人出席。

王的國葬將於19日上午11時(台灣時間下午6時)在西敏寺舉行,當天並訂為國定假日。在儀式開始之前,將每分鐘敲鐘一次,連續96分鐘,以紀念女王的96歲人生。 BBC報導,喪禮由西敏寺大教堂主任牧師大衛.霍伊爾(David Hoyle)主持,英國聖公會最高主教、坎特伯里大主教賈斯汀.威爾比講道,大英國協秘書長史考蘭德(Patricia Scotland)和新任首相特拉斯(Liz Truss)讀經。其他所有仍健在的英國首相和各國政要都會出席國葬。

9月19日當天的國葬儀式,英國各地約125家電影院19日將同步直播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國葬,公園、廣場和大教堂也將為這場盛大的儀式架設大螢幕。

國葬儀式進入尾聲,約上午11時55分(台灣時間下午6時55分)時,吹起軍樂輓歌〈最後崗位〉(The Last Post),隨後全英國默哀2分鐘。

西敏寺是英國歷任國王和女王舉行加冕典禮的地方,也是伊莉莎白二世1947年與菲立普親王結婚、1953年舉行加冕典禮的地點。從18世紀以來,該教堂就沒有舉行過任何一位君主的葬禮。

英國《快訊報》(Express)報導,國葬儀式結束後,靈車將前往溫莎堡。下午4時(台灣時間晚上11時),在聖喬治禮拜堂(St. George’s Chapel)舉行安葬儀式,由女王家人與女王身邊的職員參與,有電視轉播。晚間7時30分(台灣時間9月20 凌晨2時30分),王室成員舉行家祭。

隨後女王靈柩將安葬於聖喬治教堂裡面的國王喬治六世紀念禮拜堂(King George VI Memorial Chapel)。去年去世的王夫菲立普親王目前暫時埋葬於皇家墓室(Royal Vault),如今會移到國王喬治六世紀念禮拜堂,與女王一起長眠。這裡也是女王的父母喬治六世國王和伊莉莎白王后,以及妹妹瑪格麗公主的安息之地。

女王將長眠於聖喬治禮拜堂內的喬治六世紀念禮拜堂。(圖/wiki)

(2022.09.30更新)

相關新聞:

「僕人領袖」英國女王國葬儀式有寓意 提醒世人即使君主也在基督統治之下

伊莉莎白女王與佈道家葛理翰40年堅固友誼 不可思議的相互尊重及欽佩

【北極建立教會 非洲訪視痲瘋病患】英女王慶登基70週年 倚靠堅定基督信仰度過白金禧年

英女王登基70週年 聖公會大主教感謝其對耶穌基督的忠實見證

天主教教宗和英女王紛發復活節談話:不要屈服於恐懼,光明終會戰勝黑暗

疫情挑戰提供祈禱和反思機會 英國女王發表罕見演說打氣:團結一心,我們將會戰勝

國女王2021聖誕演說:疫情中共體喪親之痛 相信新生兒標誌無限可能新黎明

英國女王2020聖誕演說:「你並不孤單」在不尋常的一年發送聖誕祝福

英女王2019聖誕演說:效法耶穌和解的一小步 帶來歷久彌新的改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