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4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美國人遊以色列受贈莎草紙碎片 考古學家發現是2700年前第一聖殿時期罕見文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以色列考古學家公開一個可以追溯到2700年前,以色列聖經時代的文件碎片。(圖/翻攝自臉書 @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

【記者洪嘉蔚/編譯】以色列文物管理局於9日公開了一個可以追溯到2700年前,以色列聖經時代的文件碎片;也在其中發現到當時流行的通用名稱──以實瑪利(Ishmael)。考古學家推測,它極有可能在舊約王國時期就已經開始流傳。

這份文件在歷史上,可追溯至公元前七至六世紀初,所羅門王建造第一聖殿時期,至公元前586年聖殿被巴比倫人摧毀的時期。以色列文物管理局稱其為「極其罕見的文件」,且文件上書寫著古希伯來文字,印有「致以實瑪利」的字樣,文件是寫在莎草紙上,因此很可能在以氣候非常乾燥聞名的以色列朱迪亞沙漠(Judean Desert),已保存了好幾個世紀。

但是按照歷史推算,文件中的「以實瑪利」並非是亞伯拉罕的兒子,而是在第一聖殿時期,另一位也叫做以實瑪利的人。亞伯拉罕的兒子生活在此前幾個世紀。

考古學家發現文件上印有「致以實瑪利」的字樣。(圖/翻攝自臉書 @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

過去書信往來的證明

負責此考古作業的以色列內蓋夫本.古里安大學(Ben-Gurion University of the Negev)考古學教授阿希圖夫(Shmuel Ahituv)表示,以實瑪利首次出現在聖經,是指亞伯拉罕與夏甲的兒子;後來「以實瑪利」成為一個非常普遍的名字,它代表的意思是「上帝會聽見」

在考古研究中發現,以前猶大王國密封王室文件的印章和其他古文物上,就能看到「以實瑪利」的字樣。這次所公開的考古文件,極有可能就是古代王室書信往來的證明。

以色列文物管理局朱迪亞沙漠古卷部門(Judean Desert Scrolls Unit)的喬.烏齊爾(Joe Uziel)主任說:「這是一個非常罕見又珍貴的發現。雖然我們有數千個可追溯至第二聖殿時期的文件卷軸碎片,但包括現在發現的這一個,總共只有三份文件能追溯到第一聖殿時期」。這些稀有文件,進一步地闡明第一聖殿時期的文字發展與識字水準,以及當時國家的管理制度

針對碎片進行研究和歷史分析。

最古老又珍貴的禮物

讓人難以置信的是,這份文件自1965年以來,就一直由美國蒙大拿州(Montana)一個家庭擁有。據他們所說,這是之前在以色列旅行期間收到的禮物,回國後他們便把它掛在牆上。

據了解,原先負責考古此相關物件的古希伯來文字學者亞爾德尼(Ada Yardeni)博士於2018年六月離世,因此阿希圖夫主任接手這項考古工作。阿希圖夫某天發現一張罕見,且當時還不為人知的第一聖殿時期文件的照片,於是他與古物盜竊預防部門一起調查和尋找這份文件的下落。

阿希圖夫成功地在美國找到了這位擁有罕見莎草紙文件的人。據擁有者表示,他的母親當年在以色列旅行時,巴勒斯坦洛克菲勒博物館(Rockefeller Archaeological Museum)館長約瑟夫.薩阿德(Joseph Sa'ad)和來自伯利恆的著名古董商哈利爾.伊斯坎德爾.坎杜(Halil Iskander Kandu)將莎草紙送給了她。母親回到家後,便將莎草紙碎片裱框,掛在家中牆上。

以色列文物管理局為了說服這個美國家庭,將這份古文件碎片送回以色列,並在合宜的保存條件下收藏它,因此邀請這個家庭到考古部門在耶路撒冷的保護研究室參觀。文件主人在參觀後,也希望能更妥善地保存這份古文件,便慷慨地把它交給以色列文物管理局進行保存、研究。(資料來源:Christian Headline)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